比加息更狠!美聯儲將扔出「貨幣原子彈」

北京時間12月15日凌晨兩點,也就是在用「加息策略」成功狙擊特朗普之後的一個來月(特朗普在11月8日的大選中勝算不大),耶倫可能宣布加息.

如今,全球都在為這個大時刻的到來做準備。過去兩周,匯率已經出現了較大幅度的貶值,期間還發生了B股的閃崩事件。

你以為這就是美聯儲手中最大的一張牌了嗎?NO!

據「華爾街見聞」報道,舊金山聯儲主席Williams周五透露了一個重要消息:美聯儲正在討論「縮表」!

下面是他談話的兩段要點:

Williams重申應漸進加息,太晚加息或致通脹失控,屆時不得不迅速加息,從而危害經濟。今年加息一次、明年加息數次是合理的。

他還談到了美聯儲資產負債表規模。他稱,美聯儲已經多次討論關於資產負債表規模的「合理計劃」。美聯儲計劃在利率明顯脫離零之前,維持資產負債表規模不變。未來,資產負債表規模會低於當前。

相比加息,縮表是另外一種重型武器,用「貨幣政策的原子彈」來比擬它是不過分的。

那麼,縮表是什麼意思?

我們知道,任何一家企業都有資產負債表,央行也不例外。央行成立的時候,可以視作資產為零。當它發行1億元鈔票,就在資產項目下記1億元,同時在負債里記下1億元。

當經濟不景氣的時候,央行肯定要出台刺激性的政策,比如發行更多的基礎貨幣,這個過程就造成了資產的膨脹,同時也造成了負債的膨脹,資產負債表就擴大了。比如,2008年金融危機之後,美聯儲向政府購買了大量的(還有機構發行的抵押支持債券MBS),這個錢可以看做是向全美國人民借的,計入美聯儲資產負債表的負債里,買入的國債、MBS計入到資產里。

如果美聯儲認為經濟過熱了,僅僅靠加息不足以抑制通脹,那麼它就可以到市場上拋售美國國債或者MBS,將市場里的現金美元收回,市場里的流動性就減少了。體現在美聯儲的資產負債表上,資產端的國債、MBS減少了,負債也減少了(被賣國債收回的美元沖銷了)。這個過程,就是縮表。

換句話說,如果貨幣有「質」和「量」兩種屬性,降息、加息影響度貨幣的「質」;縮表、擴表影響的是「量」,也就是數量。

上圖:截至今年9月的資產負債表。資產項下的「外匯」,就是外匯占款;負債里的「儲備貨幣」就是基礎貨幣;資產項下的「對其他存款性公司的債權」就是最近一個時期投放貨幣的主要形式,包括PSL和MLF。

也許有讀者會說了,我明白了,這不相當於我們的提高或者降低「存款準備金率」嗎?是有點類似,但實質是不同的。美聯儲已經拋棄了「存款準備金率」這種貨幣工具,他們的准存率基本固定,只是中國還在用。

事實上,中國央行除了「存款準備金率」可以影響貨幣供應量之外,也有縮表、擴表的工具可以使用。比如中國央行也可以買入或者拋售國債,還可以通過PSL和MLF影響資產負債表規模。最近一年多,在外匯占款不斷下滑的情況下,中國央行補充基礎貨幣的方法,主要就是PSL和MLF。體現在資產負債表上,就是「對其他存款性公司的債券」。

隨著美國經濟的復甦,美聯儲先是縮小了QE的規模(擴表速度降低),然後是終止QE(不再擴張資產負債表),然後在2015年12月第一次加息,現在很有可能在2016年12月第二次加息,到了2017年可能在加息的同時,拋售美國國債、MBS(收縮資產負債表,從量上減少市場流動性),美國的貨幣政策正在收緊。對應的,是美元的持續升值。

總之,這是美元的一次世界性大退潮。在這個過程中,大宗商品價格會再次受到抑制,新興經濟體會遭遇新一輪資金外流,一些經濟結構單一(比如過分依賴資源)、體制落後的國家,將面臨嚴峻的考驗。貨幣的暴貶、股市的閃崩,在未來一段時間都將是尋常事。

未來一段時間,最堅挺的貨幣當然是美元,其次是日元。歐元如何走,要看經濟復甦的情況。英鎊則將被英國退歐事件深深困擾,跟美元的比值可能滑落到1:1。

如果美聯儲扔出「縮表」的原子彈,對人民幣將產生新的貶值壓力,對國內資產價格也將產生威脅,這時候中國「寬進嚴出」資本賬戶管理模式將繼續,甚至在「嚴出」上繼續收緊。因為有外匯管制,所以整體影響不會太大,但股市上的波動很難避免。

至於中國的樓市,未來一年估計將以高位震蕩為主。其中前半年陰跌、成交萎縮,後半年成交可能會回暖但價格很難上漲。面對強勢的美元,人民幣未來一年降准、降息都會非常謹慎,弄不好一次都沒有。

雖然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經歷過幾次美元加息周期。但在人民幣匯率達到均衡之後,人民幣資產泡沫比較顯著之後,這還是第一次遭遇美元加息、美聯儲縮表,大部分情況都是史無前例的。所以,謹慎一點是必要的。

來源:博客 轉載請註明作者、出處並保持完整。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