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馬3個月 「兩面人」黃興國有新消息(圖)

 作者: 沈清


全國人大常委會發布公告,「兩面人」的全國人大代表職務被罷免。(網路圖片)

北京時間12月25日,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上再次提到「黃興國」這個名字。當天全國人大常委會發布公告,黃興國的全國人大代表職務被罷免。官媒曾明確點名黃興國是「兩面人」的典型。黃興國曾喊出效忠「習核心」,但外界認為他其實是的人。

黃興國於2003年11月從浙江調任市委副、常務副,2007年底擔任代市長,並於2008年1月轉正。2014年12月,黃興國升任天津代理書記、市長,直至2016年9月10日落馬。黃興國主政天津長達13年。

天津大 黃興國註定出事

2015年的8月12日,天津濱海新區發生特大爆炸事件。事後,官方稱造成至少165人死亡,數百人受傷,直接經濟損失估算達700億元人民幣。

爆炸事故發生后,天津市連續召開了8場發布會,但是作為政府一把手的黃興國從未露面。8月19日召開的第9次新聞發布會中,作為市長和代書記的黃興國與天津港的負責人同時出席了發布會。黃興國在發布會上表態稱,「作為市政府的主要負責人,我對這次事故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有評論認為,自認有「領導責任」與「特別重大事故」兩個條件已經完全具備,這場事故早已為黃興國的命運走向埋下伏筆。

黃興國被指「兩面人」

11月27日,中紀委旗下的《中國紀檢監察》雜誌刊文披露,習近平當局出台新形勢下中共黨內的「若干準則」,給中共高官立「規矩」,並點了八名省部級以上落馬高官的名字,其中包括黃興國。文章表示,前天津市長、代書記黃興國、前濟南市委書記王敏,是「兩面人」的典型。他們台上一套、台下一套,當面一套、背後一套。

港媒披露,接近中紀委的消息人士表示,黃興國落馬,除了經濟方面的問題,主要是因為黃興國違反了習當局的「政治規矩」。一方面,黃率先喊出「習核心」騙取信任;另一方面,為了從代理市委書記的位子上儘快「扶正」,很誇張地搞了系列團團伙伙、結黨營私的「地下活動」,因牽涉某「政治老人」而未被公布。消息人士透露,習了解了案由后震怒。

海外評論指,中紀委官媒如此明確指出黃興國是「兩面人」,點明了黃興國雖然嘴上喊維護「習核心」,其實背後可能與江派人馬聯合,另搞一套,這或許是他被當局調查的主要原因之一。

黃興國9月10日落馬後,他的醜聞與背景被外界逐步披露,其曾巴結江澤民的舊事再被起底。據披露,黃興國多次向江澤民表忠心,終於平步青雲。黃興國1998年主政寧波期間,寧波高速公路的各個出口都樹起了江澤民的巨幅畫像。

黃興國2003年11月被空降天津,出任副市長,被指是江澤民交出中共軍權前在天津高層部署的一枚棋子。按照慣例,天津市委書記一般都會躋身中共政治局,而黃興國不僅擔任天津市長、還擔任代書記近2年,如果不被拿下很可能就進入作為中共最高權力機關的政治局。

另外,黃興國與江派常委張高麗從2007年到2012年在天津搭檔5年,關係密切。據悉,時任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與時任天津市長黃興國,在官場內外相互「抬舉吹捧」。

  來源:看中國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