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在中國發現 中國人的奇葩情結

作者:李芳

隨著中國大陸經濟的發展,很多西方國家的來到了中國,有的甚至乾脆就娶了一位中國姑娘在這裏安家落戶。如何來判斷一位西方人已經完全本土化?越來越像?以下是一位在中國近十年之久的老外的心得體會。

熱水情結:剛剛到中國時,當老外第一次接過一杯滾燙的熱水時,往往會感到很困惑。時間長了就會發現,中國人有一種熱水情結,出門時習慣用保溫杯給事先灌好一杯熱水,在辦公室還常常會放一個大水壺用來沏茶。

不僅冬天喝熱水,甚至三伏天也倡導喝熱水,中國人一年四季似乎都離不開熱水,走到哪裡都要隨身攜帶一個裝滿熱水的水壺。

如果不給孩子喝熱水,似乎中國家長內心就會充滿愧疚感,有虐待之嫌;對於女人而言,如果在她剛剛生完孩子后遞給她一杯冰水,她很有可能直接就和你翻臉;對老人來說,一杯熱水更是表明了一種孝順的態度;招待客人,不僅要熱,而且得是好茶啊!

中國有句俗語叫做「人走茶涼」,間接表達了飲用水的溫度對中國人而言有多麼重要。

對了,除了飲用水,中國人還喜歡用特別燙的水來泡腳,中國人的熱水情結,大約源於幾千年的中國文化?

陽光情結:在,陽台是個休閑又浪漫的地方。美國人的陽台通常是開放式的,會擺上一把椅子,以便能夠舒服滴做在那裡看書,美國人還喜歡將陽台打扮的很漂亮,比如聖誕節會挂彩燈,平時會有些花花草草。

可到了中國才發現:陽台原來是有很多實用功能。中國的陽台通通用玻璃封了起來,像是一個陽光房,最最基本的功能就是用來搭衣服。美國人喜歡用烘乾機直接將衣服洗完后烘乾。中國人似乎對陽光也有著特殊的情結:中國人不僅喜歡晒衣服,還喜歡曬被子,在他們看來,太陽比烘乾機的抗菌除菌效果好多了。到中國以後,在中國老婆的反覆啟發下,有一天我終於從白天曬過的被子里,聞到了「陽光的味道」。

南北情結:對了,由「陽光情結」,還引申出了中國人的「南北情結」。一個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事情是:在中國,南北朝向的賣的特別貴。無論是買房子還是賣房子,中國人上來先問是不是「南北朝向」,並且會為此心甘情願地多付很多錢。

在美國,房子最講究的是「窗外的風景」(window view),如果窗外風景很好,不如是湖泊或者森林,則會比看到停車場貴很多,但並沒有南北之說。記得那時候有幾個中國朋友到美國租房子,甚至隨身攜帶了一個指南針,用來找「南北」,結果後來找到了一個「西南」方向的房子,而在中國人眼中,「朝西」的方向好像是最不好的,據說也和太陽有關?

只能說,中國真的是一個古老的國家,處處都充滿了玄機。

遮陽傘情結:中國人對於陽光,可謂是「愛恨交加」。一方面他們喜歡陽光,住房子首選南北朝向的,可令一方面痛恨被晒黑,她們想法設法逃避紫外線。每到夏季,人手一把遮陽傘成為中國的必備之物。放眼望去,馬路上各種各樣五顏六色的遮陽傘佔滿了街道。

在美國的夏天,在一群人中打傘的那個,不是韓國人也不是日本人,一定是中國人。難怪有人說:中國女人,愛白愛瘦愛老公!

情結:如今中國人很酷,兩手空空只拿一個手機就敢出門。如今在中國,出門帶手機貌似就足夠了,無論是打車還是去超市買東西,用和支付寶非常方便,省去了帶錢和卡的不便,中國的電子支付真的很贊!

與此同時,若是走在路上,中國人十個有八九個都在低頭看手機。微信改變了中國人的生活,使得手機成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內容,一日不帶手機,甚至會心神不寧。於是就有人說:錢包可以丟,手機不能丟。

手機在中國,意味著與外界的一切聯繫,包括所有的社交網路。在中國,沒有手機,寸步難行。

於是,當一個西方人,開始喝熱水,看微信,不在陽台上看書,改搭衣服,用遮陽傘的時候,不難得出一個結論:他/她已經有了中國的文化情結,越來越像一個中國人了!

責任編輯:林億  轉載請註明作者、出處並保持完整。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