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中共 日英合作開發世界最高水準空對空飛彈


流星與F-35戰鬥機共同展示。(網路圖片)

記者/主持人:唐仲寶

來源:希望之聲  (記者唐仲寶綜合報導)據日媒《產經新聞》今天(16日)披露,與英國針對共同研發戰鬥機用新型飛彈的技術可行性報告將於今年內出爐。一旦開發成功,可對中方的海空活動予以抑制。

據報導,經日本政府國家安全保障會議(國安會)2014年7月批准,日英兩國在同年11月開始共同研發統合新型空對空飛彈JNAAM(Joint New Air-to-Air Missile)。自從日本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則」、制訂「防衛裝備三原則」后,這項英日共同進行的研究是根據「防衛裝備三原則」判斷是否進行共同研究的首例。

這種新世代飛彈,預料可配置於日本航空計劃引進的42架最新型匿蹤F-35。日本防衛省發言人在1月14日確認了此次合作。如果研發成功決定生產,將成為美國以外的首例。

據悉,JNAAM的設計基礎是英國、德國、法國等6國所共同開發的中程空對空飛彈「流星」(METEOR),也結合日本航空自衛隊配置於F-15、同樣是空對空飛彈「AAM4」的技術。

報導說,去年6月,戰機曾在釣魚島周邊作勢,企圖攻擊日本航空自衛隊戰機。去年12月,載有艦載機殲-15的中共航空母艦「遼寧號」通過沖繩縣的宮古海峽,首度突破第一島鏈航至西太平洋。日英共同開發JNAAM,可加強對中方的遏止力與應對力。能否降低成本是研發的一大課題。資料顯示,「流星」飛彈的單價估計達到100萬英鎊(2003年估價)。

觀察者網軍事評論員表示,日本三菱此前研製了AAM-4空對空飛彈,1999年列裝,此後該公司又推出了AAM-4B飛彈,AM-4B飛彈重量為230公斤,長3.67米,直徑203毫米,最大射程120公里。據稱該型飛彈採用了有源相控陣雷達(AESA)引導頭,在抗干擾能力等性能方面據稱比現役的中距雷達制導空對空飛彈更好。

2012年時日本方面聲稱已將AAM-4B飛彈安裝到了F-2戰鬥機上,項目耗資5億美元,共改裝了60架F-2戰鬥機。2012年後還有部分F-15J戰鬥機進行改裝時也具備了發射AAM-4B的能力,然而,迄今為止還沒有見到過日本戰鬥機攜帶AAM-4B飛彈飛行的照片。AAM-4B飛彈重量為230公斤,長3.67米,直徑203毫米,最大射程120公里。

英國「流星」飛彈則是歐洲最初為「颱風」戰鬥機研製的一種採用衝壓發動機的遠程空空飛彈,由MBDA公司研製,重量185公斤,直徑178毫米,射程據稱可達100-300公里,最大速度4馬赫。目前已有英國、德國、西班牙、義大利、瑞典、法國、埃及、卡達等國表示將要裝備,英國和義大利還將這種飛彈裝備在自己將來的F-35戰鬥機上。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