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肝最好的食物,醫藥研究所發布!終身用藥、害怕肝癌的都看看


大棗

記者/主持人:轉載

中老年人慢性病多:高血壓、高血脂。每次去醫院拿回來一大堆葯,每天吃,你可曾想過:降壓、降脂的他汀類、貝特類……這些你每天吃的藥物都會帶來肝腎損傷。葯不吃是不行的,但是不加以對這些臟器的保護,就會越來越危險。

為什麼肝癌發現的時候大多都是晚期?

沒有痛覺神經,因此,等到發現癥狀去檢查,通常是肝臟引起周圍器官疼痛之後……這也就直接導致了:90%的肝癌一發現就是晚期的情況。

那麼,護肝吃什麼最好呢?

本質上,有肝病、想護肝的朋友是需要控制飲食、減少不當攝入的。因為,不論什麼「護肝」的東西都會給肝臟造成代謝負擔,特別是某些市面上成分不明的各種護肝茶飲,少則5味、多則10幾味葯,其實這些複雜的藥物,更加是需要肝髒的代謝的。

最近中國醫藥研究所對護肝展開的研究發現,這護肝,根本不需要什麼複雜的配伍茶水,用一種簡單、便宜的方法就行了,那就是:吃天然大棗。也就是我們常吃的葯膳材料與黑棗。(當然,不是生吃)

紅棗不是補血的嗎?為什麼又能護肝呢?

紅棗;中醫緩和藥性的古方

現代研究也支持紅棗護肝

中國醫藥研究所鼓勵大家可以在日常多吃一些天然的紅棗來保肝。

第一:這是因為根據研究的最新研究發現:紅棗、棗內含有一種三帖類化合物的成分,可抑制炎病毒的活性,其中又以紅棗抑制乙肝炎病毒活性的作比黑棗佳,所以對患有慢性肝炎的朋友,或者長期吃藥,擔心自己肝臟想幫助肝髒的朋友,除了定期的診療外,建議來點天然的紅棗。

第二:其實,這在現代科學看來是新辦法的東西,早在幾千年的中藥藥方中就已經得以運用了。有經驗的中醫師會把紅棗用於藥性劇烈的藥方中,以減少烈性葯的副作用,並保護正氣,就是一種傳統的運用。如:「十棗湯」中,用大棗緩解甘遂、大戟、蕪花等瀉藥的毒性,保護脾胃不受傷害。

第三:別小看小小一顆紅棗,紅棗不僅自身營養豐富(含有蛋白質、脂肪、糖類、有機酸、維生素A 、維生素C、鈣質等),同時也是肝病治療處方中的常用中藥,傳統的中藥方劑「小柴胡湯」、「桂子湯」中都有紅棗的身影。

對一些慢性肝病患者、長期用藥想護肝的朋友來說,在專業人士指導下,用對方法來用紅棗護肝是特別好的辦法。

護肝湯:紅棗清水

生吃紅棗糖份太多,紅棗煎水服用,這樣既不會影響保肝的藥效,也可以避免生吃所引起的腹瀉,它能夠提高體內單核吞噬細胞系統的吞噬功能,從而達到保護肝臟,增強體力的作用。

這也是為什麼醫學上經常用紅棗來作為護肝藥物的加減的原因。

1. 紅棗洗凈,去除表面浮灰,若時間充裕,可在水中浸泡一晚 。

2. 用小刀在紅棗表面劃開一道口子

3. 換上清水連碗上蒸鍋

4. 蒸至紅棗完全漲開,湯水呈棕色的時候喝。每天可以多喝一些,糖尿病人需要根據醫囑來確定飲用量。

除了護肝的作用,紅棗還有一些眾所周知的作用,這些作用都是對中老年人有益無害的:

1.健脾益胃:脾胃虛弱、腹瀉、倦怠無力的人,每日吃紅棗七顆,或與党參、白朮共用,能補中益氣、健脾胃,達到增加食慾、止瀉的功效;紅棗和生薑、半夏同用,可治療飲食不慎所引起的胃炎如胃脹、嘔吐等癥狀。

2.補氣養血:紅棗為補養佳品,食療葯膳中常加入紅棗補養身體、滋潤氣血。台大免疫學孫安迪博士大力提倡平時多吃紅棗、黃耆、枸杞,能提升身體的元氣,增強免疫力。

3.養血安神:女性躁鬱症、哭泣不安、心神不寧等,用紅棗和甘草、小麥同用〈甘麥大棗湯〉,可起到養血安神、舒肝解郁的功效。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