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王岐山誓言啃下「硬骨頭」 江派抵制財產公示遭冷處理

近日港媒披露,王岐山近期對中央一些部委機關披露了中共高層當前面臨的3件大事,其中包括官員財產申報制度。去年王岐山多次強調要推動中共官員財產公示,誓言前後落實執行,但遭到高官抵抗,最後被冷處理。

港媒稱,王岐山近期對中共中央一些部委機關披露了中共高層當前面臨的3件大事。

香港今年2月號披露,王岐山在今年中國傳統新年期間到中央黨校、中組部、中宣部等中央部委拜訪時披露了三件大事。

這三件大事分別是:1,黨政國家機關部門縣處級及以上公職人員及配偶、財產申報制,至今未能推進,處於停滯狀態;2,退離休高級幹部經濟福利待遇改革問題,也無法取得較統一的意見目前狀況是不僅經濟上負擔沈重,而且在政治上、社會上、制度上都造成極其被動的局面,形成既得利益特權階層;3,雙規形式對依法治國造成影響,但目前如果取消,會給反腐敗進展造成大的干擾,會給腐敗勢力提供空間。

事實上,有關中共官員的財產申報和公示的制度因中共利益集團的強烈抵抗而遲遲不能推行的問題由來已久。

就在2016年10月下旬,英國《路透社》就曾報導稱,王岐山一直努力推動〝官員財產公示〞和〝反腐敗法〞這兩個反腐制度,卻遭到中共內部的強烈抵抗,原計劃在中共〝六中全會〞期間討論的相關方案可能會被〝冷處理〞。

去年北戴河生活會多名江派前任現任被點名要求財產公示

據香港《動向》雜誌2016年8月號爆料稱,在去年8月5日由中共中央政治局、中央軍委聯席組織的民主生活會上,氣氛高漲,一邊倒對黨政國家前領導層和部分現領導層進行批判。

會上點了江澤民、曾慶紅、李長春、吳官正、劉雲山、張高麗等人的名字,繼續要他們向全國、全黨公開公示個人、配偶、子女財產、親屬在境內外財產,持有境外居留權、國籍等。

報導指,受特邀與會的老將軍照南起、曹剛川、遲浩田等率先發炮,批評中共軍隊近20年來的種種潰敗現象,指前中央領導要負〝政治責任〞。

王岐山曾慶紅李長春,發出最後通牒

香港《動向》雜誌2016年8月號還披露,去年7月26日,中共政治局舉行會議決定於10月在京舉行十八屆六中全會,制定政治生活準則與修訂黨內監督條例將成為六中全會主要議題。

報導披露,會後,政治局常委會作出決定,由王岐山出面分別約談前中共政治局常委曾慶紅、李長春以及賀國強。

王岐山對曾慶紅、李長春等人明確提出4點必須申報並接受監督審查的內容:1、申報個人、配偶和子女直系親屬財產及財產來源;2、子女和直系親屬在境外、外國有否居留權或外國國籍情況;3、子女和直系親屬在境外、外國的財產包括公司企業、債券、物業等情況;4、在境外、外國外資企業擔任高管或在其名下隸屬公司任高職的情況。

王岐山在約談中亮出底牌,明言這是本屆中紀委的工作重心,是一塊啃了近4年並一定要在本屆任期內啃下的〝硬骨頭〞。王岐山甚至坦然放話稱,如果這個硬骨頭啃不下,反腐工作將遭遇重大挫折甚至夭折,這是自己不敢承擔的〝罪責〞。

王岐山發出最後通牒式要求,強調務必在去年10月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前後能夠落實執行。

江系4常委曾三次阻撓「財產申報」

港媒《爭鳴》雜誌2016年3月號報導題為「宋平力挺官員公示財產」的消息稱,中共元老宋平致信中共中央政治局,要求通過決議規定已退離休官員必須申報個人、配偶、子女財產、財富來源、國籍,並予向中共全黨、全社會公開公示,否則去世后一律不作組織評審、結論。宋平信函引起高層圈子迴響。

2014年8月,、李克強當局出台《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徵求意見稿)》,試圖嘗試官員財產公開制度,但遭到利益集團阻撓而遲遲未能推行。

據明報2014年8月報道,在中共十八屆政治局常委中,張高麗成為抗拒財產申報的常委。外媒曾報導說,中共十八屆七常委要公布財產的消息傳出后,已有前任政治局常委強烈反對,並有人誓言,如果七常委公布財產,就讓他們難堪,最終讓他們下台。

據稱,江派4名新老常委曾慶紅、周永康、張德江和張高麗等,曾以公開個人財產會引發全國對中共的「大批判」、「社會上大混亂」為借口,先後三次阻撓、威脅「財產申報」。

來源:阿波羅網林億報道 轉載請註明作者、出處並保持完整。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