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奪影后的功夫女星第一人 卻沿街乞討抑鬱自殺

前不久,第36屆電影金像獎公布人選。當紅小花旦周冬雨、馬思純憑藉《七月與安生》,在獲得金馬影后,再次同時提名金像獎最佳女主角,一時風頭無限。

但這次,獲獎的難度係數很高。因為同時提名的,還有電影《是我》的女一號,惠英紅

片中她飾演患有認知障礙的「芬姨」,遇見了少年阿旭,兩人成為室友,從矛盾不斷到相互理解陪伴。在冰冷的城市裡,因為對方的出現,成為了幸運兒。

惠英紅說,自己接演這部電影,除了向患老年痴獃的表達自己的歉意,也坦承覺得自己足夠幸運。

如果沒聽過這個名字,那你一定記得邵氏電影《射鵰英雄傳》中的那個明眸皓齒、美貌逾恆的穆念慈。

眼波流動,雙頰暈紅,美艷中又帶著一絲倔強,讓人越看越愛。

1982年,惠英紅憑藉《長輩》獲得第一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影后。

一顰一笑中都隱藏著欲說還休的風韻與高傲。

自《射鵰》之後,邵氏總部曾寄來一封信提出:拍動作片,若沒有惠英紅,就不要拍了。

作為香港八十年代著名的女打星,惠英紅也許比不過同期的胡慧中、李賽鳳擁有更亮麗的外形,卻是第一個靠動作片獲得影后的女,被譽為「功夫片第一人」。

就是這樣一個略施粉黛便風情萬種的女人,卻歷經人生的高峰低谷。

惠英紅,是香港電影不可替代的一代影星,可真正了解她的人卻少之又少。

惠英紅出生在一個貧困的八口之家。

父親本是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大少爺,文革時處境危急,便帶著妻妾子女逃到了香港。

惠英紅出生時,家道已經中落,家裡八個,惠英紅排第五。

往上追溯,惠英紅其實還有另一重身份:滿洲正黃旗人。

然而貴族卻也是落魄的貴族。

家庭拮据,惠英紅的哥哥姐姐都被送去京劇

當時,許多窮苦的家庭都會把孩子送到京劇學校,學會之後就有表演機會。

雖說不會增加積蓄,但可至少能保證孩子不被餓死。

當時香港有兩所戲劇學校。成龍、洪金寶是中國戲劇研究學院的師兄弟,而惠英紅的哥哥惠天賜,則上了春秋戲劇學校。

哥哥姐姐被送去學藝,惠英紅和弟弟妹妹則跟著母親在灣仔紅燈區賣些口香糖、印著裸體美女的撲克牌等小東西。

六十年代初的灣仔一片燈紅酒綠。因為背靠維多利亞港,每年大概有三到四個月的時間,許多參与越戰的軍人會到此休憩。在戰爭壓抑下的慾望需要宣洩,久而久之,灣仔成為紅燈區。

在這樣的環境下成長,惠英紅最擅長的便是「察言觀色」。

看誰可能會買她的東西,她就去裝柔弱扮可憐,「演戲」似乎是從小習得的技能。

但做這一切都只為了補貼家用。而讓惠英紅印象最深的還是電影院外面張貼的各種海報,惠英紅夢想自己也能成為海報中那樣的人上人。

12歲,惠英紅開始去一家夜總會,她在灣仔看到太多吧女了。跳舞是聽說星探都會在此發掘新人。

別人學跳舞要一年,惠英紅九個月就學會了,她一路跳到領舞。

功夫不負有心人,14歲那年,惠英紅被張徹發掘,成為邵氏基本演員,月薪500元,比當舞女時的工資少了兩倍。

出演李翰祥《金玉良緣紅樓夢》時,惠英紅只用兩場戲就讓印象深刻。而真正讓惠英紅事業發生轉折的,是動作導演劉家良。

因為打戲太辛苦,女主角落跑了,劉家良發現惠英紅外形英氣,打得也不錯。惠英紅就這樣成了劉家良的御用演員。

1981年,惠英紅出演了劉家良的《長輩》並拿到了影后。

《長輩》開拍時,她急性盲腸炎和腹膜炎剛做完手術,拆線第八天就趕到片場拍戲。

只有自己才知道,每一份幸運背後的艱辛。

後來,她的電影片酬也從每月500元變成每月5萬元,只演女一號。

30歲之前,惠英紅的工資都用於供養整個家庭。

可影視行業的洗牌更迭太快,沒什麼背景的惠英紅自然受到了牽連。

邵氏開始走下坡路,江湖地位逐漸被擁有成龍和洪金寶兩位動作巨星的嘉禾電影公司取代。

比起已經開始更加刺激驚險的實景拍攝的嘉禾,邵氏還在堅持低成本的片場拍攝。

1986年,邵氏電影事業停產,轉而拍攝電視劇,惠英紅也從邵氏進入嘉禾,延續自己的「打女」形象。

但一批獨立製片的導演湧現,「香港電影新浪潮時期」來臨。徐克,許鞍華,譚家明等都是這一時期的代表人物。

為了改變自己的打女形象,惠英紅做了一個大胆的嘗試。

1988年,惠英紅前往法國,拍攝了一套全裸寫真,她想證明自己也可以很女人,也能演文藝片。

可這個嘗試不僅沒有幫她接到文藝片約,甚至讓當時的男朋友和她分手。

接下來的五年,惠英紅常常沒戲拍,當慣了女一號的惠英紅無法忍受做配角。漸漸地,就再也沒有劇本找上門。

那五年,她都活在怒火中,賭氣蹲在家裡等運氣。

工作不順,母親還患上了痴呆症。

一天,她在鏡子里看見衰頹的自己,實在無法忍受。惠英紅選擇自殺,她吞下大把安眠藥。幸而妹妹及時發現,惠英紅得到搶救。

活了過來,也終於參悟了一些道理。

她開始積極看心理醫生,治療自己的抑鬱症。2002年,已經42歲的惠英紅,決定重新出來拍戲。

不論角色大小,只要能演,她都願意。

她復出的第一部電影,就飾演一個流落香港廟街的精神病女人,深刻的表演為她帶來了很多認可和評價。

可仔細看電影的人就能明白,這不單單和生活經歷有關,更多的是一種認命和低頭。

在第二次獲得影后時,惠英紅說:「我風光過十幾年,不知道為什麼會跌落谷底,為什麼會把自己逼進死胡同,但我很幸運有很好的家人。」

惠英紅嘴上說不知道,可她心裏一定比誰都明白,就是她性格太尖銳。

哥哥姐姐不理解她的演員職業,甚至想砍她。哥哥後來去世,惠英紅還是很難過的。

父親重病住院時,惠英紅直接說:「放棄吧,不想看他痛苦。」

2010年,惠英紅憑藉《心魔》,再時隔三十年後,終於再次獲得金像獎最佳最女主角。

這個獎,是她活過來第二個人生的開始和證明。

2012年,2014年,2015年,惠英紅又三度提名金像獎最佳女配角,2014年更是最終獲獎。

曾經不願意演的女配角,她現在,都演繹成了最佳。

無論對於生活還是事業,惠英紅始終努力著。

曾有媒體採訪她和家人的關係、事業的選擇,惠英紅流著淚說她從不後悔。

她不後悔的,還有愛情。

早年因為拍裸照差點被分手,惠英紅很坦誠:「如果介意就不要在一起,不要妄圖去改變另一半。」

而對於媒體瘋傳的她和師傅劉家良的曖昧關係,惠英紅則給了明確的否定:「我從無承認過。愈避忌反而愈被人講。」

不過惠英紅也曾講過,自己也惹不起劉家良的太太,也就不再細說。

幸運是她,不幸運也是她。

用惠英紅自己的話說,每一段不幸,都是一團迷霧,在裏面的人茫然無措又絕望,但只要走了過去,都是小事。

現在的惠英紅隻身一人,平日喜歡畫畫,還愛下廚房做美食,過得也是輕鬆自在。

她曾經伴隨著時代的輝煌崛起,又伴隨著時代的更迭而沒落,唯一沒等到那個能陪伴一生的人。

起起落落,沉浮看盡,惠英紅走過來了,還發出了幸運的感嘆。

來源:雜家Misc 轉載請註明作者、出處並保持完整。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