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傳被查 中共保監會主席狠批金融大鱷


保監會主席(網路圖片)

記者/主持人:岳文驍

來源:希望之聲  (記者岳文驍綜合報導)中共保監會主席項俊波數天前傳出被內部調查,並被猜測與金融大鱷案有關聯。昨日項俊波(2月22日)突然現身官方發布會厲聲批金融大鱷,聲稱不能把保險辦成俱樂部。有消息稱,項俊波前大秘、原農行分行總經理餘明已

中共保監會主席項俊波2月22日下午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稱,「絕不能把保險辦成富豪俱樂部,更不容許保險被金融大鱷所借道和藏身。」

項俊波發聲措辭嚴厲,不由得讓人想起另一個中國重要的金融監管部門——中共證監會主席劉士余此前所言。

2月10日,在全國證券期貨工作監管會議上,劉士余表示,「資本市場不允許大鱷呼風喚雨,對散戶扒皮吸血,要有計劃地把一批資本大鱷逮回來。」

由於正當中國富豪肖建華被抓之後,劉士余的言論當時即被外界認為呼應肖建華案。

1月27日中國新年前夕,在中國有「資本大鱷」之稱的「明天系」幕後掌門肖建華從香港被押返回大陸,震驚中港金融界。

項的露面,也使盛傳多時的他被中共調查的傳聞似乎暫時破滅。不過有觀察認為,按當局近年打虎規律觀察,陷被查傳聞的大老虎高調露面並不代表安全。

據明鏡廣播電台2月10報導,中共保監會主席、中共中央委員項俊波已被內部調查,很可能在今年兩會前後被雙規,而且涉嫌的罪行極為嚴重,數額巨大非以前貪官所能比,可能超過去幾年所抓官員之刑罰。

報導說,今年重點是清查金融界貪腐案,項是第一個被查的高官。

《聯合新聞網》同日也指,大陸微博和微信群已經傳遍有關項俊波遭調查的訊息,但尚無中共官方消息證實。

1957年1月在重慶出生的項俊波,2011擔任中共保監會主席,是大陸保險市場第一號人物。

此前外界猜測,如中共保監會主席項俊波遭內部調查屬實,或與上月爆出的肖建華案有關聯。

肖建華掌控的明天系以保險業為重要板塊,北京理工大學經濟系教授胡星斗對香港傳媒分析說,當局或要以肖案為突破口,將證監、保監、銀監,甚至更高層的保護傘都會被挖出來。

另據博聞社21日援引北京消息人士指,去年秋天被調回國的農行紐約分行總經理餘明,已被「雙規」審查,不久至更被「雙開」。餘明因對白人女部下性騷擾,被對方舉報分行違反當地法規洗錢,被美國監管部門查實處以兩億美元重罰。

報導說,餘明落馬可能有更深層原因,他曾是項俊波的大秘。餘明以及有關中國農業銀行紐約分行的問題是一個導火索,或會燒到項俊波。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