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有一個家族400年興盛不衰 祖代都是富豪至今仍在

中國也有句古話,」富不過三代」,這句話一直成為很多家族心中揮之不去的魔咒。

古代曾有這樣一個家族,從先祖到子孫後世的四百多年裡興盛不衰,全都是富豪,現如今這個家族後人仍然是響噹噹的有錢人。

這個家族就是河南鞏義市的康氏家族,數來從落魄走向強大走向輝煌,並且現在仍在。

讓人驚嘆的不僅僅是它們的歷史悠久,更讓人稱嘆的是他們整個家族12代子孫竟然都是富豪官吏。這個逆天的家族就是康百萬家族。

康百萬莊園作為三大莊園之首,比山西喬家大院大15倍,且對外開放,轟動河南、聞名

關於康氏家族,人們更熟悉的是」康百萬」這個稱呼。康百萬也並非人名,康百萬隻是的一句玩笑話,但康百萬家族卻因此而揚名天下。

當年八國聯軍進京時等人逃難,走到山窮水盡時得到了康家掌柜康鴻猷的雪中送炭,連續捐了兩個一百萬給慈禧太后,慈禧很驚訝這個地方還會有百萬富翁,從此,」康百萬」這個皇封就廣泛地傳開了。

康氏家族的輝煌與成功其實有多方面的原因,起初康家靠種地為生,經營店鋪為其副業。康氏家族秉著經營良方將家族事業越做越大;一直操持著家族事業並世世代代傳承下去。

到第六代的時候,康紹敬憑藉自己的聰明才智不僅當上了當地的官員,又想出新的賺錢方式!

康紹敬當時是明朝管理地方交通和官鹽稅務的官員,商戶也可以介入鹽業。

所以說康家的發家史其實是從販鹽開始的,利用清朝白蓮教造反之際,拿下了全國的棉花、布匹供應特權,至此財路大開,一炮而紅。並一步步走上富裕的道路。

由此康氏家族成為當時很有聲望的大家族。

他們家的莊園就從山腰的一小塊地建到了山頂去,總共佔地面積240餘畝,大大小小的院落就有33個,房間更是多達1300多間,真的是特別霸氣。

明清時期,康百萬和沈萬三、阮子蘭被人們稱為三大活財神。

康氏家族上自六世祖康紹敬,下至十八世康庭蘭,一直富裕了十二代,四百多年,這不得不說康氏家族的治家之道。

康氏家族曾有這樣一句對聯來形象自己的治家之法,」志欲光前惟是讀書教子,心存裕后莫如勤儉持家。」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說,如果要為祖上爭光,家族興盛就必須教育子孫後代;如果要後代享福,現在就必須要勤儉持家。

康家人不論是在教育子孫方面還是在經商處事方面,時時刻刻都將留余的思想銘記於心。凡是留有餘地,不做盡做絕,這才是康百萬家族制勝的法寶。

直到民國23年,康氏家族在輝煌幾百年後終於開始走下坡路,走向衰敗。康氏家族第十八代子弟康子昭輕生,結束了曾經輝煌的康氏家族,但是在民間,依然流傳著康氏家族的傳言。

如今的康氏莊園只殘存240餘畝,成了全國重點的文物保護4A級旅遊景區。康家人在官商之間的百年權衡,不僅達到了做官的目的,更成為後世崇拜的商業巨匠,實在是難能可貴!

這個創造了家族企業記錄的康氏家族祖傳了十八代后就這樣退出了歷史舞台,從此泯滅。如今的康氏家族依舊存在著,但早已不復當年的輝煌。

來源: 東方頭條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