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稱「天然抗生素」的蒲公英也會中毒?三類人不宜吃它!

陽春時節,草長鶯飛,百花盛開。很多中國人都喜歡在春天裡到野外去踏青、挖野菜。有〝〞美稱的蒲公英特別受人垂愛,因為它綠油油的和黃色的,都是公認的植物類良藥,不但有清熱解毒、抵瘤的功效,而且還能養顏美容、祛除雀斑。

蒲公英的藥用功效

中醫認為,蒲公英味苦、甘、性寒,入肝、胃經,有清熱解毒,消癰散結,利濕退黃,通淋止痛之功,是中醫傳統的清熱解毒藥物。中國歷代醫家將蒲公英用於乳癰、癤腫等病症,療效十分顯著。

蒲公英具有清熱解毒、腫瘤的功效。(pixabay.com)

現代醫學研究發現,蒲公英的葉子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質、脂肪、微量元素以及碳水化合物以及維生素等等。它具有很好的清熱解毒和抵抗腫瘤的作用,同時還能夠提高人體免疫力。經常用蒲公英煎水喝,還能夠很好的改善皮膚炎和濕疹等

此外,蒲公英的花朵具有去除雀斑的作用,經常長斑的可以多用它來泡水喝哦!

新鮮的蒲公英葉子可以用沸水焯燙後涼拌食用,也可以用開水沖泡服用,還可以把蒲公英的花和葉子晒乾之後當茶來泡水喝。

蒲公英的花朵具有去除雀斑的作用,經常長斑的女性可以多用它來泡水喝。(pixabay.com)

不過,你知道嗎?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服用蒲公英,有的人吃了蒲公英還會中毒。

據中國大陸媒體報導,今年4月17日,一個80高齡的趙姓老大爺和他的老伴因為挖野生蒲公英來蘸大醬吃而雙雙中毒。幸好他們出現腹痛、嘔吐等中毒癥狀后及時就醫,最終被救回一命。

三類人不適合吃蒲公英

哪些人不適合吃蒲公英呢?

據99健康網介紹,過敏體質的人群、陽虛外寒脾胃虛弱的人、陰寒類型感染病症(無熱像,病程較長,病人體質虛弱)的人群,都不適宜食用蒲公英。

蒲公英素有「天然抗生素」的美稱,但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食用它。(pixabay.com)

首先,有一小部分人用蒲公英泡水喝后,會出現蕁麻疹或渾身瘙癢等過敏現象;還有一些人在使用蒲公英注射劑靜脈滴注之後,出現臉色發白或青紫,甚至打寒戰的情況。這些都是屬於過敏,一定要立即停止食用蒲公英,並馬上到正規的醫院接受檢查和治療。

其次,蒲公英性寒,所以屬於陰寒類型的感染者如果使用蒲公英來進行治療,病情不但得不到好轉,反而會出現副作用,導致體質變差,食慾也會下降。

同樣的原因,素有胃寒和體寒的人以及女性經期,也不適宜用蒲公英泡水喝。如果真的需要食用蒲公英,應該同時用玫瑰、生薑、大棗等溫補品和蒲公英一起煎水再喝。

女性經期不適宜用蒲公英泡水喝。如果真的需要食用蒲公英,應該同時用玫瑰、生薑、大棗等溫補品和蒲公英一起煎水再喝。(pixabay.com)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即使是體質適合服用蒲公英的人,也不能夠大量的服用它。因為服用大劑量的蒲公英,會導致身體中的腎小管變窄,肝細胞和腎小管的上皮細胞會因此出現渾濁、腫脹的情況,從而導致身體出現各種疾病。

如果未遵醫囑而擅自加大服用蒲公英的份量,會對人的腸胃造成損害,導致出現拉肚子以及噁心嘔吐等癥狀。

不慎因食用蒲公英中毒了怎麼辦?

如果食用蒲公英野菜發生了輕微中毒,可以多喝點鹽水或綠豆湯,同時配合服用維生素C;或用手指、雞毛等工具刺激咽喉部位催吐,也可用筷子、杓柄等物壓迫中毒者的舌頭根部催吐,直至毒物全部吐出為止。如果中毒比較嚴重,最好及時去醫院就診。

來源:99健康網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