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名義》出逃劇情湖南重演 彭旭峰逃美內幕

(任銘)彷如時下熱播電視劇《》中的橋段,出逃美國的貪官丁義珍在接到一個神秘的電話后即出逃美國,這一劇情的現實版前不久在中國重演。

據中國媒體報導,2017年3月25日,剛上任才21天的湖南基礎建設黨委書記、董事長彭旭峰從經上海逃往美國。人們不僅要問:誰通風報信放走了彭旭峰?

曾任長沙市住建委副主任的彭旭峰為湖南婁底雙峰人,他在2010年時更兼任長沙市軌道集團黨委副書記、董事長職務,之後免去長沙市住建委副主任一職,並升為長沙市軌道交通集團黨委書記,直到今年3月3日才剛轉任為湖南基礎建設投資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彭旭峰主政長沙的軌道交通長達近7年之久。

據知情者透露,早在5年前,彭旭峰已為自己安排好了後路,先後將妻子和孩子送到了國外,並陸續從不同的途徑向海外匯出了約1.5億美元的贓款,其時,彭旭峰已成為進退自如的「裸官」了。

在中國,裸官是指配偶和均在境外定居或加入外國國籍的公職人員。外逃貪官中有相當一部分是裸官,其腐敗路徑通常是:通過貪污受賄聚斂財產——配偶子女在國(境)外定居或加入外國籍——配偶子女為裸官繼續轉移財產——裸官擇機出逃並滯留國(境)外。

事實上,在彭旭峰任內,長沙市興建並開通了許多條地鐵及磁浮線路,據長沙軌道交通集團的官方資訊顯示,其至2018年被批准可興建的線路總規模達142公里,靜態投資約930億人民幣。可以想見的是,身為一把手的彭旭峰,如果想要從930億中截留巨額資金,也並非難事。而他的〝突然〞出逃,留下彼多不解之迷:誰提拔了彭旭峰?為何〝突然〞出逃?帶走了多少資金?

據媒體報導,長沙地鐵二號線耗費上百億人民幣建造,只營運2年多就被爆出主體結構出現開裂滲漏等問題。早在2013年2月,就曾有人實名公開舉報〝長沙地鐵項目『蘿蔔招標』造假公司高價中標〞,各網站都出現了大量帖子,並附有詳細證據和圖片。當時,長沙市、長沙市建委都介入了,但結果卻不了了之。

同年4月,有媒體對此以〝網曝長沙地鐵違規招投標電業局副局長被指打招呼〞為題進行了詳細報導。文章稱,〝投資上億元的長沙二號線一期工程變電站『蘿蔔招標』,造假公司不僅高價中標,而且圍標串標現象嚴重。〞

有內部人士透露,湖南金輝建築公司根本沒有參与招投標,也沒有這樣變電站項目施工的經驗和工程案例,與此前的招投標公布名單也不一致,這中間的〝灰色利益鏈〞讓人充滿了遐想。

這樣腐敗的推手是誰?據稱,這與原長沙市建委主任、原長沙軌道交通集團黨組書記陳魯青家族存在密切關聯。在地鐵公司,陳魯青完全是〝一言堂〞,有關輕軌和地鐵項目工程都是安排自己的親信和家人在做。

作為長沙市建委和長沙軌道交通集團董事長的彭旭峰,顯然也參与其中,並從中分得一杯羹,否則他也不會在2013年6月陳魯青被免軌道集團黨委書記后,掌管該集團,繼續為陳魯青家族攫取利益。

報導指,長沙市紀委、長沙市建委介入調查后不了了之的重要原因是:陳魯青與時任湖南省委常委、長沙市委書記的陳潤兒關係非同一般。據稱是在陳潤兒的庇護下,陳魯青向紀委交納了部分〝受賄款〞,之後安然無事,而且還轉任長沙市政府督辦專員。

出生在湖南的陳潤兒,先是在郴州、婁底、湘潭等地任職。2006年至2013年4月陳潤兒任湖南省常委、長沙市委書記期間,提拔了陳魯青和彭旭峰,有消息指彭旭峰是陳潤兒妻子彭曉玉的遠親。

而在陳潤兒擔任長沙市委書記期間,多有負面報導。有報導指,陳潤兒被舉報事件被時任國家副主席、中央書記處書記習近平轉批給時任湖南省委領導。不過,陳潤兒不僅沒有受到處分,相反還帶病提拔,先後擢升為黑龍江省委副書記、河南省省長,其背後的原因,令人深思。
陳潤兒現貴為河南省省長,離開湖南已有4年之久,但他的妻弟彭志敏仍留在湖南任湖南省檢察院政治部副主任,他們如同電視劇中趙立春與趙瑞龍之間的密切關係。

那麼彭旭峰一旦在國內出事對誰最為不利?誰又是安排彭旭峰出逃的祁同偉?湖南這樁事先設計好的裸官出逃案,正以現實版《人民的名義》拉開序幕,其結局如何,本社將繼續調查跟蹤報導。

[來源:博訊,轉載文章不代表本站立場或觀點。]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