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文貴爆料之我見(江棋生)

幾個月前,我不知道有這個人。在潘石屹狀告郭文貴之前,我對郭的也還沒太當一回事,盡管我已經知曉頗為轟動的《美國之音》直播中斷事件。我之所以如此孤陋寡聞和很不敏銳,原因蓋在於:我對習近平王岐山之反腐一直持相當鄙視的態度。雖然我不會反對這類反腐,但我認定:公然拒絕陽光法案的所謂鐵腕反腐,只不過是一場經不起真相拷問和不會帶來正義增量的權斗;無可救藥的性腐敗,在少許老虎、蒼蠅落敗的同時,必定會以各種方式繼續癌變、發作和惡化下去。

由於鄙視,我就基本不關注。像馬建、李友、肖建華、吳小暉這些名字,我直到今年才知道。由於鄙視,我既無視權斗的勝出者,也無視權斗的落敗者;更想不到落敗者中間,會有人早作綢繆,不僅成功逃離勝出者之魔爪,還自信地藉助自媒體平台,向勝者之底褲赫然亮劍。

我開始正視郭文貴,並認真觀察郭文貴爆料這一事件,是在潘石屹回應郭文貴用「低級騙人的鬼話」所作的指控之後。通過行使神聖的知情權翻越網路柏林牆,我看了明鏡電視對郭文貴的三期直播採訪,看了多次郭文貴自報平安的視頻,也見識了推特上意見撕咬的火爆場景。此外,我在牆內看到習王對郭文貴發了紅通令,也見到胡錫進、吳法天、林毅夫等超級自干五們對郭文貴展開了「革命大批判」。我覺得,現在我應該、也可以就說點什麼了。

誠然,作為一名持不同政見者,我在基本價值觀和政治見解上,和郭文貴存在明顯的分歧。對於這一點,我不想諱言,但此處不贅。我在本文中要說的,是對他的四點肯定評價:

一、郭文貴爆的料,具有很強的可證偽性。

說實話,我現在難以確認郭文貴為人的誠信度。但是,我已能確認,他爆料時沒有含糊其詞,沒有語焉不詳;他所爆出的料,有名有姓,有身份證號護照號,有圖景有表格,有明確的時空坐標,有具體數字。顯然,這種料方便查證,容易鑒別,具有很強的可證偽性。換句話說,通過對他所爆之料真偽的查驗,人們即可獲得定論:郭文貴究竟是一位虛構故事的造謠者,還是一位負責任的舉報人。而放出勝負手和王岐山死磕的郭文貴,看來毫不懼怕這樣的查驗。我認為,郭文貴爆料的震撼力,除了來自其敢於點名叫板王歧山之外,更來自這位非等閑之輩所挖到和爆出的猛料,具有強烈的可證偽性。

與郭文貴所爆之料形成極鮮明對比的,是被黎鳴先生高調譽為「全人類最偉大的思想家」的老子的說法: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應當說,這裏的「一」、「二」和「三」顯然不是數詞,否則老子就是犯了最低級的語法錯誤。它們應是代詞,如同「一分為二」、「合二而一」中的「一」和「二」一樣。人們對「一分為二」、「合二而一」當然有不同的認知,但是,對其「一」和「二」的指代,還是清楚的。而老子上述說法中的「一」、「二」和「三」,到底是什麼玩意兒呢?老子沒給定義,也不作說明,留下玄之又玄的無限想像空間。也因此,老子的說法絲毫不具有可證偽性。老子語焉不詳,後人解猜不已;但至今莫衷一是、沒有定論,今後恐怕也不會有定論。
二、郭文貴的爆料,對世人了解中國反腐真相大有裨益。

的反腐,由權鬥勝出者給出的真相是:中國的腐敗是比較嚴重的,但不是制度性腐敗;中國的反腐是以清,以廉反腐。是有不少老虎、蒼蠅在腐敗,但以「人民的名義」反腐的人,則一腔正氣,清廉無比,自身硬得很。現在,權斗落敗者郭文貴給出了另一種真相:操盤反腐的王岐山,乃是頂級大老虎之一;而王手下的「護林員」們,不是老虎就是蒼蠅;中國的反貪,是以貪反貪。中國的反腐,是以腐反腐。甚至是以黑反貪、以黑反腐。這兩種反腐真相,短兵相接,直面對壘,沒有雙贏,只有零和。

2017這個年頭,似乎真的有點不尋常。說實話,中國的群體中,哪個沒苦水?誰人沒有料?但是,一直以來,他們都是有料不敢爆,或有料爆不了。現在,他們中間竟然走出了一位不可多得的另類——由於他的爆料,這個世界上的吃瓜群眾,不,這個世界上的所有人,都有戲看了,都能好好享受一把知情權了。有道是偏信則暗,兼聽則明。我相信,這個世界上的明白人,是不難認定中國反腐的真相到底是什麼的。

三、郭文貴最為可取的,是對「人的」的推崇。

作為一位有「原罪」的億萬富豪,郭文貴對中國民營家缺乏尊嚴甚至毫無尊嚴的生活,具有切膚之痛。在6月16日接受明鏡電視第三期直播採訪中,他多次悲催地提及民營企業家們活得像「豬狗」,不如「夜總會小姐」;他們面對官府的勒索和打壓,「連跪著都不行,要趴著才行」,等等。最後,他拿中國與美國相比時,不是比什麼人均GDP,而是比人的尊嚴度。他激憤地說,如果說在美國,人的尊嚴度是100,那麼在中國,則為零!上個月,我在《活得更像一個人》的短文中寫道,「國家和國家之間首先要比什麼?首先要比哪國的國民活得更像一個人」,「活得不像一個人,人的尊嚴何從談起?」看來,在這一點上,我和郭文貴有高度的共鳴。

前不久,發生了一件舉世矚目的事:飽受折磨的美國22歲大學生瓦姆比爾從朝鮮回國后,僅隔六天就不幸過世了。這一事實進一步揭示金三胖的朝鮮政權,是一個毫不尊重基本人類尊嚴的政權。如果按對人類尊嚴的尊重度排序,朝鮮政權幾乎可以排在全球倒數第一。這種毫不尊重人類尊嚴的政權及類似的政權,有什麼合法性、正當性可言?

四、郭文貴今後的角色定位,比較實在。

郭文貴除了保命、保財、報仇之外,打算在其下半輩子,以他的智慧、財富、決心和能力,做點有意義、有價值的事——為提升中國人生存的安全度和尊嚴度而戰。這樣的角色定位,是恰當而實在的。我注意到,他沒有把自己看作「百年一遇之英雄」,也不認為自己是推動中國政治演變的「領軍人物」,更不幻想在2017年會出現中國的巨變。此外我也注意到,郭文貴承認「過去由於自私和角色錯位,對很多人造成了傷害」,他為此作了公開道歉。

中國2017年的政治生態,因郭文貴的橫空出世而產生了新的、難以預測的變數。然而,要實現中國的憲政民主轉型,仍不是一朝一夕也不是一年半載之事。有人一再言之鑿鑿地說:中國的一黨專政制度最多能撐到2017年12月31日。這樣的預言倒是很有可證偽性,但是,我卻實難相信之。

2017年6月25日 于北京家中

(文章僅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立場和觀點)

來源:RFA 版權歸RFA所有, 文章內容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經 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許可進行再版。http://www.rfa.org。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