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天災還有人禍?四川山體滑坡早有嚴重裂縫 村民反映政府不理


茂縣新磨村民表示該村富貴山早前就有嚴重裂痕 網路圖片

/主持人:董筱然

來源:希望之聲  (記者董筱然綜合報導)四川阿壩州茂縣新磨村24日清晨發生將整個新磨村瞬間掩埋。截至26日中午,官方列出的118人失聯名單中,有19人已經確認安全,共挖出10具屍體,剩下89人生死未卜。

最新消息顯示,此次山體滑坡與事發地處歷史地震成因有關。有村民表示,事發山體在早前已經出現嚴重,但向當地政府反映后卻如石沉大海。很多村民表示,如果政府能夠重視,很可能避免此次災難。

6月26日,中共四川省安監局消息稱,約11時10分,救援隊伍的雷達設備監測出救援現場發生移位和變形,極可能發生二次滑坡,目前所有救援人員和媒體記者按要求緊急撤離現場。

周日下午,茂縣召開新聞發布會。資源部地質人員進一步通報了高位垮塌成因:疊溪鎮處地震斷裂帶,包括汶川地震在內的歷史上多次地震對山體造成影響,加之連日降雨,內外因共同作用誘發此次災害。

災害地位處松坪溝斷層,曾發生過1933年的疊溪地震以及2008年的汶川地震。在現場救援的武警交通指揮部隊人員分析,山上有大量不穩定的頁狀岩石,受此前地震影響已有裂縫,近日的大雨又形成水流通道,促使山體內壓產生變化,使得泥石一擁而下形成災害。

除了天災 恐有人禍

26日上午,多位村民與中共四川省民政廳廳長益西達瓦進行對話。在現場,多位村民表示,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的一兩年,村民在新磨村所背倚的富貴山山上,發現一道寬幾十米、長200-300米的裂縫。該裂縫位於山頂的石頭山體和山腰樹林和泥土中間,而且裂縫下的山體近年已下移至少100-200米。

村民楊代孝透露,去年有人被派到到富貴山看守該裂縫,裂縫又寬又長,直徑1米多的大樹都掉在裂縫當中,而且裂縫蓄水嚴重,形成水潭;之前山上泉水和雨水都經由排水溝排至山下,後來雨水和山泉水都蓄入裂縫,排水溝水量逐漸減少,直至乾涸。

另有村民表示,他們向政府反映問題無果,當時駐在新磨村的副鎮長還跟村民看過裂縫,村民們認為國土資源局有記載,但是當地政府從來都沒有說搬遷或者叫村民注意山泥傾瀉。

村民在對談中表示,裂縫問題絕對上報了,「不知是否上報到州政府,但是縣政府肯定是上報了。國土資源局肯定有這個資料,要追究相關人員的責任」。于這次事故失去4名親人的村民表示,「在事故前搬遷,或者把水疏通,那麼這次不幸就可能可以避免了。」

四川全省進行地質災害 有調查賬本

中國地質教授孫進忠介紹,2008年汶川地震之後,國土資源部主持對地震中心帶及周圍相關地區進行了地質災害排查。四川大學-香港理工大學災后重建與管理學院執行院長顧林生也告訴財新記者,相關部門對整個四川省都做了地質災害排查,並且是有調查賬本的。

但此次災害地進行地質災風險排查的情況,受訪專家均稱尚不清楚。財新記者曾聯繫阿壩州新聞辦以及四川省國土資源廳環境處,但截至發稿時尚未得到正面回應。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