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有公民因轉發郭文貴曝料被行拘

廣東居民李秋青因在網上轉發滯留中國富豪的曝料信息,日前被惠城區處以5天的處罰。有網民表示,「郭文貴」三字已成中國大陸網路最敏感的,相關視頻無法發出。

今年5月,湖南釋大成法師因在微信朋友圈轉發郭文貴的曝料而被警方行政拘留10天。日前,廣東惠州的李秋青因同樣原因,被當地警方行政拘留5天。

了解情況的惠州維權人士葉曉錚接受本台採訪時表示:「當時李秋青被抓到,做口供、筆錄,他自己拿了手機拍下來發給我了,就說是轉發郭文貴的消息。我們也去了派出所,在派出所門口我們還坐著聊了一會兒天,然後國保就把他帶走一去不回了,我們等到(下午)三四點鐘,看他不回我們就先回家,第二天他老婆就說拘留5天。」

根據李秋青詢問期間拍攝發出的照片來看,警方收集了他從3月開始的所有與郭文貴有關的微信發言記錄。

中國富豪郭文貴在美國曝料的舉動讓中國當局十分緊張。今年5月,中國多地的多名因訂購印有郭文貴常說的「一切剛剛開始」標語及推特符號的文化衫而被警方傳喚,甚至拘留。

網民伍立娟向本台表示,在大陸,「郭文貴」三個字現在已經成為了敏感詞,所有相關的視頻均無法在網路上傳播:

「反正郭文貴的東西都轉不出去,現在微信群里,他的視頻從牆外轉不到牆內來,然後還有他的名字『郭文貴』都是敏感詞,都發不過去。」

伍立娟告訴記者,近半個月來,當局封殺了數以萬計的微信賬號、微信群和QQ賬號,她本人就被連續封了好幾個微信號。不過,她並不清楚這是否也與郭文貴有關。

今年6月16日,設在美國紐約的明鏡新聞網再度進行對郭文貴的專訪直播。郭文貴曝料稱,中共常委王岐山的家族掌握了高達20萬億元的財富,並且公開了其家屬在美國的多處房產信息。之後,釋大成因再次在網上發布相關的猜測,而被以「尋釁滋事」的罪名刑事拘留,目前仍然在押。

(特約記者:揚帆 責編:石山/寇天力 網編:瑞哲)

來源:RFA 版權歸RFA所有, 文章內容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經 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許可進行再版。http://www.rfa.org。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