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創辦人陳峰親口駁斥郭文貴「一派胡言」

作者 香港特約記者 甄樹基 來源:法廣,文章取自網路,旨在為讀者提供多元信息,文章內容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近年來在海外大手筆投資令人刮目相看的大陸(HNA),由於受到逃亡的大陸另一富商郭文貴的,當中更涉及海航集團與當今中國反貪第一大將王岐山的親密關係,為此,海航集團創辦人陳峰接受香港傳媒,親口駁斥郭文貴的指控乃一派胡言,陳並且告訴南華早報,海航已經在6月15日在美國紐約郡法院入稟控告郭文貴誣衊罪名。

陳峰表示,有人因為受到反貪的壓力而對無辜的海航集團發動一連串的抹黑活動。陳接受訪問時說:「如果你還相信一個信用盡失的國際通緝犯的一派胡言,這樣就確實出了問題。」陳說:「如果你仔細看看海航集團的業務以及了解集團的本質,你應該知道外界那些指控都是謊言。」

海航集團的總部設於海南海口,從1993年只海南航空4架客機到今天旗下差不多2000架飛機,以及在海外大手筆投資了1萬億元人民幣,其中購入的資產包括希爾頓酒店及度假集團以及德意志銀行等財團的股份。

但郭文貴在今年4月接受美國之音的訪問時,指控海航是因為與中共一些高幹和他們的親戚們拉攏關係而可以在商界橫行無阻,郭文貴其中一個指控就是中共反貪大將中共中央中紀委主任王岐山妻子的弟弟姚慶也是海航的股東之一。姚明珊是中共已故元老姚依林的女兒。

郭文貴6月時又向外界爆料稱,姚明珊擁有美國國籍,並且在美國擁有豪宅,身價據稱達到數十億。郭文貴指,姚依林其他的子女姚明端等人也因此而雞犬皆仙。

陳峰接受訪問時說:「這是百分之一千的胡言。」

陳峰說:「三十年前當我在中國農業發展信託及投資工作時,王岐山是我的上司,他吸引了很多年輕人加入,我之前在中國民航局工作時,王岐山也是我的上級,我從他身上學了很多。」

兩人後來分道揚鑣,王岐山轉到中國建設銀行,而陳峰則創辦了海南航空,成為今天海航集團的前身。

王岐山之後調任時任總理朱鎔基的助手,處理廣東國際信託及投資公司清盤事宜,這是當年最大一宗國企破產案。到了2003年,王岐山臨危受命,出任當時受到非典陰影下的北京市長,自此王即被形容是一個問題的解決者。王岐山之後成為國務院副總理,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後來任命他領導中共中央紀委,成為反貪前線第一大將。

陳峰說,他現在很少機會與王岐山見面,因為這個老長官目前已經是政府高幹。現年65歲的陳峰說,王岐山深信君子之交淡如水之說,「我現在過年過節都會寄給他賀卡,但已很少見面。」

記者在陳峰頂樓辦公室隔壁的書房裡面看到了一幅習近平跟陳峰握手的照片,「我們不是同一等級的,他是政府高層領導,而我只是一個生意人。」

陳峰又說,2013年海航慶祝成立20周年之際,陳與其他5個創辦人都承諾,將他們在集團的股份,轉移到海南省政府成立的慈航公益基金會。陳峰與王健是基金的董事成員。陳說:「我們的想法是,一旦當我們過去之後,我們不會把集團任何股份留給家人,我們活著時由於是公司的一分子,可以享用公司的好處,但一旦我們走了,其他也隨之消失。」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