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科學家去世中共常委哀悼 唯獨沒有王岐山

中國著名科學家柯俊與遺傳學及生物學家朱,分別於8月8日及9日去世,當局隆重哀悼。中央、李克強、張德江等常委致電哀悼,唯獨王岐山不在官方名單中,引發各種揣測。

中國富商在美國爆料中共、中紀委王岐山家屬涉嫌巨額貪腐之後,王岐山的仕途引發外界猜測。他是否露面,成為海內外判斷王岐山是否已下台的一種指標。

8月13日,武漢大學網站報道稱,著名遺傳學和水稻生物學家,中國雜交水稻研究先驅和雜交水稻事業重要奠基人,中國工程院院士,武漢大學教授朱英國因病醫治無效,於9日在武漢逝世。朱英國逝世后,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政治局常委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張高麗,對朱英國去世表示哀悼,對家屬表示慰問,並敬送花圈。而中國著名家、教育家,中國科學院院士,北京科技大學教授柯俊,於8月8日逝世。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對柯俊逝世表示哀悼,對家屬表示慰問。同樣沒有常委王岐山的名字。

北京學者查建國本周三(8月16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採訪時稱,王岐山兩次缺席,確實令人感到蹊蹺:

「73(王岐山)這件事確實非常蹊蹺,很不正常。現在各個手機群、網路都有各種猜測。當然總的猜測是『73』可能出事。如果要是真的如人們所猜測的,關鍵是這件事會對核心、對十九大、對今後中國的政局會有什麼影響?」

有網民議論道,王岐山未出席這次政治局七名常委的集體活動,為什麼?有人發帖稱,「莫非73(網民對王岐山的戲稱)真的出事了?」。

北京文史學者孫先生認為,常委缺席集體活動曾有發生,但王岐山不在悼念名單,則耐人尋味:

「但問題是連續兩天發生這樣的事,似乎有點不太正常。也有一種觀點認為是故意製造懸念。我覺得大可不必,因為現在不是製造懸念的時候。因為還有兩個多月的時間,秋天的會(19大)就要召開。似乎沒有更多的理由可以解釋他(王岐山)為什麼不在這個(悼念)名單之中」。

孫先生認為,在郭文貴爆料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家屬涉嫌萬億元貪腐之後,出現上述情況,很容易引起民間各種揣測,尤其在召開之前。

(特約記者:喬龍 責編:石山/嘉遠 網編:瑞哲)

來源:RFA 版權歸RFA所有, 文章內容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經 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許可進行再版。http://www.rfa.org。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