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上四大著名的錯字 是真寫錯字還是另有原因?

中國上,有四大著名的錯字,它們分別是:天下第一錯字——〝避〞、最令人叫絕的錯字——〝富〞、最有說法的錯字——〝魚〞、最具哲理的錯字——〝流〞。

1、天下第一錯字——〝避〞

山莊——題字(圖片

康熙親筆御書的〝避暑山庄〞四個字現在還掛在承德避暑山庄,一看就能發現〝避〞字右邊的〝辛〞下部多寫了一橫。大家都看出來了,卻沒人敢說,因為是金口玉言,寫錯了也是對的。這就造就了天下第一錯字〝避〞。

不過,也有學者認為,這並不是說康熙皇帝寫錯,而是另有原因。

原因之一:史料記載,康熙皇帝特意加了一筆,是他認為:〝此是避暑之避,不是避難之避〞,清前期重要的政治、軍事、民族和外交等國家大事,都在這裏處理。可以說此處是一個重要的位置。所以皇上是忌諱〝避〞字有〝逃避〞的意思,不吉利,所以大筆一揮加上一橫,這樣就沒有〝逃避〞之意了。

原因之二:現在也有說法是康熙不是不會寫,而是有意多寫一橫,寓意他的江山更康熙,我們知道當時康熙皇帝以皇太子胤礽〝不法祖德,不遵朕訓,惟肆惡虐眾,暴戾淫亂〞的理由,宣布廢除太子,之後眾多阿哥開始了對於皇位的覬覦,於是康熙心中感慨江山的穩定才會下此一筆。

原因之三:唐朝著名的家歐陽詢也曾寫過這樣的字,而在書法藝術角度來說,這樣是正確的,所以康熙皇帝並沒有寫錯,而是學習書法藝術的手法而已。

2、最令人叫絕的錯字——〝富〞

山東曲阜孔府大門對聯(網路圖片)

山東曲阜孔府,可以說是天下最有文化的地方,但遊人到孔府,未進大門便能看到特別明顯的錯字。孔府大門兩側有一副對聯是這樣寫的:〝與國咸休安富尊榮公府第,同天並老文章道德聖人家〞,上聯的〝富〞字少上面一點,寶蓋頭變成了禿寶蓋。下聯中,〝章〞字下面的一豎一直通到上面。

此聯傳為清代大學士所書。堂堂的〝河間才子〞、《四庫全書》總纂官紀曉嵐會寫錯字嗎?更何況還是掛在〝天下第一家〞衍聖公府的門柱上。於是便有人認為這是紀曉嵐有意寫錯字。為什麼寫錯呢?因為其中暗藏玄機。

他們是這樣解讀的:上聯〝富〞字的寶蓋頭少一點,叫做〝富貴無頂〞;下聯〝章〞字一豎破日而出,叫做〝文章通天〞。並將二字冠以〝最有文化的錯別字〞。

其實在古代,〝富〞字和〝章〞字這兩種寫法都是規範性書寫,它們都作為兩字的俗字或通字被廣泛使用著,只是後來在漢字簡化過程中被淘汰了而已。

3、最有說法的錯字——〝魚〞

花港觀魚(網路圖片)

這也是康熙題的字。〝花港觀魚〞是西湖十景之一,那塊〝花港觀魚〞碑,也是康熙的御筆。碑上的〝魚〞字下的四點變成了三點,少了一點。原來這裡有一個傳說,康熙不是不會寫這個字,而是〝有意寫錯〞。

原來康熙信佛,有好生之德,題字時他想到〝魚〞字下面有四個點不好,因為四點代表〝火〞,魚在火上烤,還能活嗎?這是殺生啊,於是有意少寫了一點。

4、最具哲理的錯字——〝流〞

大明寺平山堂。(網路圖片)

在江蘇大明寺的平山堂,正堂左邊的〝風流宛在〞匾額,出自清光緒兩江總督劉坤一之手。據說是劉坤一為追念曾在揚州主政的歐陽修所作。〝風流宛在〞這四字中有兩個錯字:〝流〞字少一點,而〝在〞字多一點。

原來,歷史大名人歐陽修在揚州時是個〝風流太守〞,在色藝雙絕的揚州美女石榴裙下曾弄出了不少韻事。劉坤一把〝風流宛在〞中的〝流〞有意少寫一點,〝在〞字多一點,意思不言而喻,希望少一點風流,多一點實在,極富哲理。

以上四大著名錯字,可以看出古人真的太風趣了,無論是有意還是無意,〝錯〞已鑄成,而且還成為了一段佳話。

來源:每日頭條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