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朗對峙中國開闢新戰場?

作者:林楓

中國在中印舉起"你已跨境,請回去"的橫幅(2013年5月5日)

據印度媒體報道,中國邊防部隊在8月15日印度獨立日當天進入中印有爭議的拉達克(Ladakh)地區印方實際領土,雙方軍人互擲,各有人員受輕傷。衝突持續約30分鐘后,雙方退回到各自先前的位置。印度媒體稱,成功「挫敗」了中國的一次入侵(incursion)。中共外交部表示,不了解具體情況,但強調中國邊防部隊一直在實際控制線(Line of Actual Control)中方一側巡邏。印度認為,中印在拉達克的小規模衝突或與(印度稱都克蘭Doklam)對峙有關。

《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8月16日報道,兩組中國邊防軍人共約15人進入班公錯湖(Pangong Tso)北岸印方實際控制區域。印度邊防軍人發現后按慣例向中人打出橫幅,警告中國軍人已越界,要求中國軍人退出,但遭到拒絕。雙方發生爭吵,後來扭打在一起。報道說,中國軍人首先向印度軍人投擲石塊。印方有六人受輕傷。

《今日印度報》(India Today)的報道說,中國邊防軍人可能是因為天氣原因迷路而滯留在印方實際控制線內,但與印軍相遇后雙方發生激烈爭執,並最終導致雙方互投石塊。

拉達克位於印控克什米爾境內,與印度宣稱擁有主權但被中國實際控制的阿克賽欽(Aksai Chin)接壤。8月15日雙方衝突發生的具體位置位於班公錯湖北岸。這個湖西起拉達克,東至西藏境內。中國控制了班公錯的三分之二,印度控制三分之一。

《印度時報》的報道則說,中國邊防軍人分別與上午6點和9點兩次試圖進入印方控制地區,但均被高度戒備的印方軍人成功阻攔。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星期三(8月1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不了解這一的具體情況。但她說:「中國邊防部隊一貫致力於維護中印邊境地區的和平與安寧,一直在實控線中方一側巡邏執勤。」

印度認為,中印8月15日在拉達克有爭議地區的小規模肢體衝突可能與兩國軍人在洞朗(都克蘭)的對峙有關。這場被認為是1980年代以來兩國最嚴重的對峙已進入第九個星期,仍然沒有緩和的跡象。有報道說,中印邊防人員曾在8月8日利用雙方定期舉行的磋商機制——國旗會談(Flag Meeting)就解決洞朗對峙舉行過一次旅長級別的會談,但談判以失敗告終。雙方立場堅定,中方要求印方首先從洞朗撤軍,而印方要求中方首先移除修路設備。

《今日印度報》援引印度部門的報告說,印度情報部門對拉達克的事件初步評估后認為,這是在不使用致命武器的前提下,中國蓄意挑起事端,讓中印邊界緊張氣氛升級。印度情報部門的評估認為,事件或許與兩國在洞朗的持續對峙有關聯。報告認為,中印軍人在班公錯有爭議地帶相遇時有發生,依慣例往往能夠和平收場。但8月15日的事件中,中方人員向印方投擲石塊「不尋常」、「前所未有」,而且導致雙方人員受到輕度傷害。

上周末,有多家印度媒體曾報道,中國軍人在拉達克的「無人區」動工修建一座橋,此舉令印方高度緊張,擔心洞朗一幕在中印有爭議的西段邊界重演。但北京並沒有證實這一消息,而印度政府後來也對此予以否認。不過,中國的《環球時報》和一些中國學者都曾表示過,在洞朗問題上,中國可以考慮在印度和巴基斯坦有爭議的克什米爾地區做文章,聯合巴基斯坦給印度「添堵」。

星期二,美國國務院再度就中印在洞朗地區的對峙發表看法。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在例行記者會上呼籲中印兩國應直接對話解決問題。

來源:美國之音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