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在江澤民四大地盤之一任副市長 他在71歲「幽靈虎」之後被捕


前中共市委常委、呂銳鋒因涉嫌被立案偵查

記者/主持人:韓梅

來源:希望之聲  (記者韓梅綜合報導)前中共深圳市委常委、副市長呂銳鋒日前因涉嫌受賄被立案偵查,並被採取刑事強制措施。呂銳鋒雖已兩年多,且僅官至副廳級,但背後牽涉廣泛。

中共官媒昨天(9月11日)通報了中共省江門市檢察院對呂銳鋒立案偵查的消息,但沒有透露案件細節。同時受查的還有被指共犯的吳春梅,但官方並未報導吳春梅的身份及涉案信息。

現年62歲的呂銳鋒是廣東惠東人,2004年起至2015年一直擔任中共深圳副市長,其中2010年成為常務副市長,主管對港供水,同時分管市規劃國土委、市人居環境委、市交通運輸委、市住房建設局、市前海管理局,負責市軌道交通建設指揮部工作等。

與四大江澤民派系核心成員共事

從時間線上看,呂銳鋒一人就可以串起四大江澤民派系核心成員:

2001年12月至2005年3月任中共深圳市委黃麗滿

2003年6月至2007年11月先後任中共深圳市長及市委書記的李鴻忠、

2005年6月至2009年6月任中共深圳市長的許宗衡、

2009年6月至2015年2月先後任中共深圳代市長及市委書記的王榮。

或與神秘有關

另外,檢索公開資料可見,呂銳鋒與上月9日以涉嫌受賄罪被逮捕的湯耀治有不少交集。

例如,中共深圳市司法局官網在2010年11月稱,「受呂銳鋒常務副市長委託,湯耀治書長在市第二勞教所主持召開現場協調會」;

中共深圳光明新區政府官網在2014年11月稱,「受呂銳鋒常務副市長委託,市政府副秘書長湯耀治」赴該區,調研地鐵六號線相關拆遷工作,等等。

而湯耀治的背景相當詭異:

他落馬時年屆71歲,是罕見的高齡「老虎」;

政府公告顯示,他在2006年9月從中共深圳市政府辦公廳巡視員職位上退休,但直到今年2、3月都還在以「市政府副秘書長」的身份參与深圳市的一線政務活動;

位列正局級,國內媒體卻無法從網上搜到一份他的完整簡歷,因此被稱為「官員」。

深圳臨近香港,歷來是江派官員重要窩點,江澤民親信張高麗、黃麗滿、王榮等人分別掌控深圳10多年。香港《前哨》雜誌曾認為,深圳是習近平當局清除江派影響阻力最大的四大之一(其他三個是北京、上海、江蘇)。

神秘湯耀治被調查一事,被認為習近平整頓深圳官場亂象的一個可能的節點,因為他在深圳經營了30多年,工作內容還以道路建設為主,與啟動深圳地鐵工程的時任中共廣東省委書記張德江、與歷任深圳市長都有交集;如今呂銳鋒再被調查,是否意味著深圳打「虎」更進了一步,值得期待。

深圳塌泥後撤職 另一副市長自殺

曾與呂銳鋒同時期擔任中共深圳副市長、並一起在2015年中共深圳市政府換屆中退出領導班子的陳應春,在2016年3月「墜樓身亡」。

陳應春在任期間,分管深圳市司法局、審計局、地方稅務局、政府法制辦公室、市政府金融發展服務辦公室、市政府採購中心等部門。

另有消息稱,陳應春墜樓可能與2015年深圳光明新區塌泥事故有關。僅據中共官方報導,這起事故造成7人死亡、75人失蹤。事故發生7天後,批准設立肇事堆放場的該區前中共城管局長徐遠安墜樓身亡。呂銳鋒也被中共中央調查組指對事故負有主要領導責任,被給予撤職處分。

2015年1月港媒曾援引消息披露,呂銳鋒的秘書被中共紀委人員帶走調查,當時呂銳鋒還在常務副市長的職位上,紀委人員當著他的面把秘書帶走,意味著呂隨時可能落馬。如今在呂銳鋒退休兩年多后,「靴子」終於落下。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