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外匯政策調整向市場發出什麼信號?

來源: 博客 作者: 易憲容

自8月1日至今,已連續6.7,6.6,6.5三大整數關口,進入6.4時代。特別是在9月8日,人民幣對美元的升值更是猛烈。當天,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大幅上漲了237基點,報6.5032,實現了「10連漲」,也為2016年5月12日以來最高。同時,當天在岸人民幣(CNY)升破6.45關口,10天來暴漲2000點,離岸人民幣(CNH)也突破了6.5大關,也一度創下近18個月新高。

面對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如此迅猛上漲,不僅遠遠脫離的市場,而且中國央行也已經感覺到十分突然。對此,9月9日央行不得發布文件外匯風險準備金政策。即9月11日起,外匯準備金率從20%調整為0。

對此政策突然,市場解釋的很多。比如有分析認為,有利於降低遠期購匯的財務成本,增強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等。但實際上,政策的核心或實質,是向市場發展了明確的信號,央行希望人民幣匯率保持穩定,而不是讓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過快升值,也不是要讓人民幣重新回到單邊升值的道路上。

因為,2016年上半年,面對人民幣的持續貶值,央行推出了增加外匯風險準備金的政策,該政策自2016年8月15日起,進入銀行間外匯市場的境外金融機構在境外與其客戶開展遠期賣匯業務產生的頭寸在銀行間外匯市場平盤后,按月對其上一月平盤額交納外匯風險準備金,準備金率為20%,準備金利率為零。其政策的根本就是為了弱化國內企業在人民幣貶值時做空人民幣所導致惡性循環。而現在把外匯準備金率從20%調整為0,其作用正好是反方向的,即在人民幣過度升值時遏制國內企業通過外匯遠期市場進一步推動人民幣匯率上升,造成人民幣過度升值。

我早就指出,今年5月底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6.90升至突破6.45,在將近3個月的時間內單邊升了4000多個基點。儘管其原因是多方向的,但是主要還是美元過度貶值的結果。美元的貶值,對於非美元來說,人民幣自然會升值。但是對於一籃子匯率來看,人民幣升值的幅度不會這樣明顯,甚至於對歐元來說,人民幣對美元幅度遠低於歐元。不過,也應該看到,人民幣一旦走上升值之路,國內企業做多人民幣則會風生水起,這也是最近一個多月的時間人民幣對美元快速升值的一個重要原因之一。這時,央行不得不出手,並給市場一個明確的信號,即中國央行不願意看到人民幣過度升值。

因為,今年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貶值預期能夠逆轉,既有外部的因素,如美元弱勢、全球經濟好轉,也有國內的因素,如國內經濟增長已經企穩、去產能的過程基本上完成,中國經濟增長的新動能正在形成等,但最為重要的原因應該是政府所採取的一系列對資金流出有效控制的結果。如果沒有政府這一系列的對資金管制政策推出,人民幣貶值預期僅是依靠外部因素是無法實現逆轉的。

我早就指出,匯率的問題既與實體經濟有關聯,更重要的是一個國家與另一個國家的利益關係的重大博弈,特別是在當前國際匯率市場有98%以上的匯率交易與實質性貿易資金流動沒有關聯的情況下更是如此。因此,從近幾年中國所進行的一系列匯率制度改革的情況來看,政府的匯率政策基本上是圍繞著國家的重大利益來轉。在不同的時期、不同的情況下,政府採取了不同的策略。

因為,對於當前人民幣的匯率水平到底在哪個水平上更為合適,中國政府會從以下幾個方面來思考。一是面對著當前國際市場的一系列不確定性,特別是美國政府政策的一系列不確定性及中國政治生活的需要,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穩定是最為重要的策略,既不過度貶值,也不過度升值。只有這樣,中國政府才能以不變應萬變。而人民幣匯率穩定也是人民幣匯率市場化最好的時機。

二是無論是人民幣的國際化,還是中國正在推行的「一帶一路」的國家發展戰略,中國肯定需要一種強勢的人民幣匯率,特別是對美元的強勢更是重要。正如2015年811匯率制度改革後人民幣的持續貶值,讓人民幣的國際化受阻,香港市場人民幣的存款下降了60%以上,而直到最近這種情況才有所緩解。同時,如果人民幣的貶值,沒有哪個國家及哪家企業願意持有將會貶值的貨幣。所以,中國政府改變那種人民幣持續貶值的態勢是必然。2016年以來政府推出的一系列的穩定匯率的基本上達到此目的。

三是改變人民幣過度貶值態勢也不能夠讓人民幣過度升值。因為,儘管匯率的變化不能夠全然影響一個國家的進貿易,但一定程度的影響也不可小視。特別對於中國來說,隨著中國城市化進程加快,城市運營成本及勞動力工資全面提升。在這種情況下,中國企業與東南亞國家相比,其競爭力越來越弱。如果人民幣過度升值,特別如今年5月以來這種速度升值,很容易把中國不少出口企業的微薄的利潤吃掉。如果這種情況出現,就會出現如2007年時的情況,不僅讓中國出口貿易全面下降,也會讓國內不少生產出口品的企業倒閉,讓大量的工人失業,並由此引發社會問題。對於這種情況,中國政府也是不願意看到。

所以,9月9日央行不得發布文件調整外匯風險準備金政策。即9月11日起,外匯準備金率從20%調整為0,其政策的核心就是央行向市場發出明確的信號,央行不願意看到人民幣過度升值,希望人民幣匯率穩定在一個合適的水平上。如果人民幣還快速升值,央行肯定全推出更多的應對政策。所以,市場上做多人民幣匯率同樣會存在風險,投資者不要低估了央行的能力。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