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重新命名南海水域,挑戰中共「九段線」

作者: 紐約時報中文網

印度尼西亞雅加達——當印度尼西亞最近不顧北京提出的主張,相當公開地對其專屬經濟區位於的最北端水域重新命名時,北京立即表示對此不予理會,稱此舉「毫無意義」。
事實證明並非如此。

印度尼西亞在該地區的姿態日漸強勁——包括增強在鄰近的納土納群島(Natuna Islands)的軍備和部署海軍軍艦的計劃——之際,其他中國在南海提出的廣泛主張正變得更加順從。
兩國在2016年發生了三次涉及鳴槍示警的小規模海上衝突。在其中一次衝突中,印尼的軍艦扣押了一艘中國漁船及其船員。

隨著印度尼西亞尋求維護自己對一條資源豐富——尤其是石油、天然氣和漁業資源——的航道控制權,它正在自己最大的投資者和貿易夥伴之一的中國。
印度尼西亞的直指北京在所謂的「九段線」範圍內提出的主權主張。在中國的上,九段線勾畫出了中國在南海提出主權主張的一大片地區的輪廓。此舉還讓多變的局勢多了一個參与者。此前,美國海軍一直通過進出北京宣稱擁有主權的該水域的海軍演習,挑戰中國的主張。

印度尼西亞「已經是相關爭端中的一方了,它越早認識到這個現實越好」,新加坡東南亞所(Institute of Southeast Asian Studies)研究南海問題的高級伊恩·J·斯托雷(Ian J. Storey)說。

這場爭端主要集中在納土納海上。這是一條資源豐富的航道,位於印度尼西亞北邊,同時也接近越南的專屬經濟區。
在將有爭議航道的部分水域命名為北納土納海(North Natuna Sea),「以便讓其聽上去更印度尼西亞」之前,斯托雷說,印度尼西亞去年開始增強納土納群島的兵力,包括擴建主要島嶼上的海軍港口以停靠更大船隻,以及延長設在那裡的空軍基地跑道,以便起降更大的飛機。

數十年來,印度尼西亞的官方政策一直是,不介入南海和中國有關的任何領土爭端,這一點不同於它在該地區的鄰國汶萊、馬來西亞、菲律賓和越南。但去年,印尼和中國在印尼靠近納土納群島的200海里專屬經濟區內發生了三次海上衝突。納土納群島位於印尼婆羅洲的西北方向。
在2016年6月的第三次衝突過後,中國外交部發表聲明,首次宣布有爭議的九段線包括印尼專屬經濟區內的「傳統漁場」。

印尼總統佐科·維多多(Joko Widodo)領導的政府已下令有關部門引爆數百艘在印尼水域非法捕魚時被扣押的外國漁船。自2014年10月上台以來,維多多的治國重點包括把印尼變成一個海上大國。
2015年訪問日本期間,維多多在接受一家報紙的採訪時表示,中國的九段線在國際法上沒有依據。就在去年的第三次衝突發生幾天後,維多多在納土納群島附近的一艘軍艦上主持召開了一次內閣會議。分析人士認為,此舉是為了向北京表明決心。

7月14日,印尼海洋事務與漁業部(Indonesian Ministry of Maritime Affairs and Fisheries)舉行了一場非常高調的新聞發布會,公布了印尼自2005年以來的首幅國家領土地圖,包括剛得名北納土納海的海域。新地圖還包括與新加坡和菲律賓新修訂的海上邊界。印尼在2015年與這兩個國家達成了協議。
印尼海洋事務統籌部(Coordinating Ministry of Maritime Affairs)副部長阿里夫·哈瓦斯·烏格羅斯諾(Arif Havas Oegroseno)對記者表示,新版印尼地圖讓「自然資源勘探區域變得清楚」。

同一天,印尼武裝部隊(Armed Forces)與能源和礦產資源部(Ministry of Energy and Mineral Resources)簽署備忘錄,內容是軍艦為高收益漁場,以及位於納土納群島附近的專屬經濟區範圍內的近海石油和天然氣生產和勘探活動提供安全保障。
印尼武裝部隊的指揮官加托·努爾曼蒂約(Gatot Nurmantyo)當時說,近海能源勘探和生產活動「經常受懸挂外國旗幟的船隻干擾」。一些分析人士認為,這裏指的是中國。

儘管有多個國家反對中國在南海提出的領土主張,但公開這麼做的少之又少。並且最近,在挑戰中國的領土主張的意願程度上,特朗普政府發出了複雜的信號。這讓印尼的此次反對變得更加令人好奇。
印度尼西亞國防大學(Indonesian Defense University)的講師弗雷加·費迪南德·韋納斯·因基里旺(Frega Ferdinand Wenas Inkiriwang)說,印尼公開命名北納土納海「意味著印度尼西亞變成了該地區的主權主張國,興許是因為領土完整問題」。
「它位於納土納群島附近,」他說。「納土納群島含有可以繼承的、並將對印度尼西亞的發展有利的自然資源。」

分析人士表示,如果爆發戰爭,印尼海軍可能不是中國海軍的對手,儘管在去年的第一場衝突中,只有一艘中國海警船和一艘印尼海洋事務部的巡邏船。據分析人士稱,兩國海軍不太可能在印尼的專屬經濟區內發生衝突。
由10個國家組成的東南亞國家聯盟(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簡稱東盟)的國,多次對中國在南海的強硬姿態,包括在有爭議地區的海軍對峙和填海造陸項目,以及在斯普拉特利群島(Spratly Islands,中國稱為南沙群島——譯註)部署軍事人員和地對空導彈表示擔憂。中國控制著斯普拉特利群島,但台灣和越南也對這個群島提出了主權主張。

作為東盟最大的成員國和事實上的領導者,印尼過去在各種各樣的南海爭端中一直充當著旁觀者的角色,並主動幫助在提出主權主張的東盟成員國和北京之間斡旋。
考慮到中國屬於印尼最大的投資者和貿易夥伴,一些分析人士稱,雅加達在挑戰中國的領土主張上只會做到這一步,至少在公開場合是這樣。但它愈發強硬的軍事姿態和其他有關納土納群島的舉動,是在向中國傳達信號。

「它不會讓印度尼西亞成為主權主張國,」在澳大利亞悉尼的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Lowy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Policy)研究南海爭端的研究員阿龍·康奈利(Aaron Connelly)說。「他們從來沒有接受九段線的合法性,這也是他們說」與其專屬經濟區「沒有重合的原因」。

「中國自稱有『傳統捕魚權』,但印度尼西亞現在的行事方式是合法的,」康奈利說。「這是一種更有效的挑戰方式。」
雅加達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安全問題高級研究員埃文·A·拉克斯馬納(Evan A. Laksmana)也同意起名北納土納海一事不是特意為了引發與中國的爭端。

「但支撐印度尼西亞新地圖的國際法律依據很清楚,」他說。
「我們不承認中國在納土納水域的主權主張——我們也不覺得應該就我們的地圖與北京協商或是徵求他們的同意,」拉克斯馬納說。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