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红色星球发现万年前湖泊 挑战现有火星理论


构想图:科学家推测盖尔撞击坑曾存在湖泊,时间最短为100年,最长可达10,000年,足以支持生命的延续。(视频截图)

美国航空航天局()发现火星表面曾经存在湖泊,时间长达一万年,足以支持生命的存在和延续。有认为,此发现说明火星不是以前所认为的简单红色星球,其复杂程度超出想像,而且现有火星理论需要修改。

英国《每日邮报》(Daily Mail)报导,家根据好奇号探测器(Curiosity Rover)拍到的岩层图像判断,很久以前的盖尔撞击坑(Gale Crater)地貌主要是短暂的三角洲流水系统,湖泊是当时主要的地理特征。远古时期的湖水浅流将沉积物带向南部,直到湖泊的边缘地带。而且,那时每座湖泊可能存在的时间最短为100年,最长可达10,000年。

存在时间之长 足以让生命延续

“好奇号”项目首席科学家、加州理工学院(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的地质学家约翰?格勒青格 (John Grotzinger)教授估计,湖泊的存在时间为100~10,000年,时间之长足以让原始生命存活。


盖尔模式图。(NASA/JPL.MSSS)

该研究发表于《科学》杂志。其论文写道:“我们判断行星宜居性的主要标准是让微生物产生和生存的水所存在的时间长短。”格勒青格的研究组论述,现在所见的盖尔陨石坑底部为1,000公里深,所以推测盖尔陨石坑在古代时期是储水的地点,而且水的存在时间之长可以支持生命的延续。

参与该研究的美国航空航天局喷气动力实验室(Jet Propulsion Laboratory )的科学家亚斯维恩?瓦萨维达(Ashwin Vasavada)说:“根据好奇号的观测,我们判断在33~38亿年前存在一系列流水系统和湖泊,将沉积物慢慢的带到形成夏普山(Mount Sharp)的较低区域。”

盖尔陨石坑直径为154公里,邻近火星埃律西昂平原(Elysium Planitia)的低地边缘,其北侧与夏普山(Mount Sharp)之间有古老河床碎石,因此科学家一直认为火星表面曾经有急流。盖尔陨石坑曾为2012年8月6日火星科学实验室的登陆地点。陨石坑中心地带的夏普山也称为伊奥利亚山(Aeolis Mons),高度为5,500米。


盖尔陨石坑的彩色模式图,夏普山位于坑的中央地带。(维基百科)

现有火星理论需要更改

航空航天局火星探测项目的首席科学家迈克?迈耶(Michael Meyer)说:“实际观测一直在检验我们对于火星所存在水的想法。现在我们清楚了,几十亿年前的火星和今天不同,那时的火星和地球非常相似。我们现在面临的挑战是,判断以前的火星究竟有多温暖,那时的潮湿火星发生了什么事情。”

报导说,目前,科学家还需要围绕火星水的来源问题进行探讨。有人推测,火星上的水说明它曾有更厚的大气层、更温暖的气候,那时盖尔陨石坑的地质活动一定是非常活跃。但是,现有理论却认为古代火星是气候干燥的。也有人提出,在陨石坑的北部平原有一个海洋,但是这种设想并不能解释水曾在火星表面存在那么长的时间。


盖尔陨石坑底部的地质特点。(NASA/JPL-Caltech)

因此,有的科学家认为需要修改目前的理论。报导说,地质学家格勒青格在思索:“我们总是喜欢把火星看成一个简单的星球,我们也曾认为地球很简单。但是,研究得越多越是发现更多问题,因为人们现在完全理解在火星所发现的东西有多么复杂。现在正是我们需要重新审视各种理论的时候。某处漏掉某些东西。”

来源: 责任编辑:林妍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