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枪击案频发 奥巴马拟颁发行政令管制枪支


近年来,在、教堂、甚至在电影院里发生枪案事件层出不穷。2012年12月,康州桑迪小学枪击案后,支持控枪者在华盛顿DC的国会山举行游行集会。(PAUL J. RICHARDS/Gettyimages)

美国总统奥巴马周五(10月9日)离开,前往上周发生枪案的俄勒冈州一所社区大学,与枪案幸存者及受难者家属见面。据悉,奥巴马正在考虑使用行政令进行枪支管制。

奥巴马考虑颁发行政令控枪

10月1日,美国俄勒冈州罗斯堡镇(Roseburg)安普夸社区大学(Umpqua Community College)发生枪击事件,26岁的男性枪手血洗校园,包括枪手在内10人7人受伤,枪手在与警方交火受伤后自尽身亡。

《华盛顿邮报》报导,白宫正在考虑采取行政令行动,将针对“那些每年从枪支经销商购买相当数量枪支的买主”作强制背景调查。另外,每年销售超过一定数量枪支的经销商,也需要获得许可和通过背景调查。

当前关于枪支的唯一规定是,只有“在业务上从事”贩卖枪支的人需要获得许可证,并需背景检查。而那些偶尔销售枪支的人,或者购买或出售枪支作为个人收藏或某种嗜好的人,则有豁免权。

奥巴马不排除在这个问题上单方面采取行动的可能性,他在俄勒冈枪案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他已要求管理层提建议,看看如何以一己之力来解决枪支暴力问题。

报导说,扩大背景调查的提案最初在2012年康涅狄格州纽敦(Newtown)镇桑迪胡克(Sandy Hook)小学枪案发生后出炉,但随后遭到拒绝。联邦律师担心,设置门槛可能会在法律上遇到挑战。美国烟、酒和火器局(ATF)官员也表示反对,称这将难以执行。

周一,白宫新闻发言人厄尔斯特(Josh Earnest)表示,不排除白宫的行政令行动,他说这是总统管理团队的一个“持续的”努力。

厄尔斯特说:“事实是,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同时也不损害守法的美国人的宪法基本权利。”

枪支暴力层出不穷

俄勒冈州上周的枪击案是2012年桑迪胡克小学惨案发生后的第142起校园枪击案。

就在奥巴马慰问俄勒冈枪案受害者的当天,周五(10月9日)又发生两起校园枪击案。当地9日凌晨时间1点20分,在亚利桑那州的北亚利桑那大学校园东北端Mountain View Hall学生宿舍外的一个停车场上发生枪击,导致1人死亡,3人受伤。校方说嫌犯已经被拘押。

在南部,10月9日上午11点30分左右,德州南方大学庭院公寓(University Courtyard Apartments)公寓德州南方大学(Texas Southern University )学生宿舍发生枪击案,造成1人死亡,1人受伤,警方拘押1人。枪击发生后,校方取消课程,关闭学校。

近年来,美国枪案事件层出不穷。学校、教堂、甚至在电影院里都可能成为枪案现场。今年最引人关注的一次发生在8月26日早上6点45分,位于维吉尼亚州的CBS WDBJ 7电视台的女记者与男摄影师,在现场直播时遭枪击遇难。这一枪击事件震惊全美,成为人们心中挥之不去的阴影。

美国枪支管制 仍面临阻力

据VOX报导, 平均每个美国公民拥有一支枪,总数超过3亿。美国死于枪击的人数高于死于交通事故的人数。

直到现在,美国也没有推出行之有效的枪支改革法案。奥巴马进行枪支管制,仍面临阻力,即使在他周五参观罗斯堡小镇时,他也只是提到此行旨在安慰遇难者家属,而不是提出新的枪支法案。

罗斯堡镇所在的道格拉斯县(Douglas County)的持枪者说,他们拥枪是用于狩猎,打靶和自我保护。该地区的一个普遍观点是,解决大规模屠杀是越来越多的人携带枪支,而不是控制更少人拥枪。

在美国,枪支可能是现在唯一的一个在联邦级别上不受管制的、可能会危害公共安全的商品。

即使一些城市已经采取行动控枪,但仍受到部分人抵制。2013年7月芝加哥市议会投票一致决定收紧现有的禁止攻击性武器法律,把更多枪支类型列入严禁清单,也对违法者增加罚款。但拥枪权利倡导者敦促最高法院推翻当地的芝加哥法令。周五(10月9日)法官正在考虑这起上诉案。如果他们拒绝受理上诉,将意味着该城市继续有权限制攻击性武器。

来源: 责任编辑:原泉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