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员不听话 李克强三次发火 组图

在国庆节前最后一次常务会议上,向所有部长喊话:“十一长假后,各部门负责人要亲自带队并组织部里的干部,下基层深入开展调研,到一线看一看自己所在行业发生的新鲜事例,了解最新经验。”

假期一结束,知事遍查各部委网站和各省党报,发现头一个行动的是农业部。10月8日,农业部长韩长赋召开部常务会,部署调研督查行动,重点检查重大政策落实情况,会后,副部长于康震立刻就奔赴山东烟台。

有小伙伴们很好奇,为何突然督着部长们走基层呢?

河南调研“发现”高手在民间

国务院常务会召开之前,李克强到河南考察,首站洛阳矿山机械厂被称为“大企业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一个鲜活样本”。这家工厂聘请了10位院士和15位行业领军人才,建立了劳模工作室、“大工匠”工作室和工人创客群体。工人们遇到技术难题,还尝试“网上求救”,获得上百解决方案。

事实上,这个点考察点是临时增加的。李克强说,“之前我们听了看了大量小微企业推进‘双创’的,这次,我特意想看看大企业有没有开展‘双创’实践。听了洛阳这家央企的探索后,我临时决定改变行程,先去洛阳看看。”

在许昌长葛鲜易控股有限,一位货车司机告诉总理,自己既是公司的员工,又是“股东”,因为他与公司“四六开”出资购买冷藏货车,也享受运输效益按比例分成。目前全公司这样的车辆占四分之三。

“你这相当于‘众筹’啊!”李克强连连称赞。在此后的国务院常务会上,李克强重提此事时感叹:“高手真是在民间啊!目前经济转型过程中,一些地方确实出现了干部‘不会干’等问题,但基层的创造力给我们上了‘生动一课’。基层的创新模式层出不穷,新鲜经验、新鲜事物发展日新月异,我们的相关部门一定要多下去了解新事物、新情况。”

总理发火一句顶一万句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韩长赋在部署落实总理指示时,还特高了标准,要求不光要调研“面”上的基本情况、典型经验,又要针对督查重点,在“点”上真督实查。

部长们对此事如此上心,其实是有原因的。自李克强成为总理以来,他已多次因“政令不出中南海”发火,频放狠话,有网民就总理狠话发表评论:一句比一万句还管用。

总理火大之一

地方官员“尸位素餐”

时间:2014年5月30日

地点:国务院常务会现场

对于这次会议,新华社刊发的会议报道内容平淡,但当晚的中国网刊发了《李克强:国务院决不发空头文件》的文章,罕见披露会议细节,狠话频出。

原来,会上总理真的怒了,他说:“我在基层调研时注意到,有些地方确实出现了为官不为的现象,一些政府官员抱着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甚至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的态度,敷衍了事。”说到为官不为时,他还特别加重语气:“说的难听点,这不就是尸位素餐吗?”

一位国务院督查组成员还透露,总理为政策落实不到位已经“拍了桌子”,他当场反问在座的各部委:“国务院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了没有?你们各自的责任履行了没有?”“各位,你们要‘守土有责’啊!”

总理火大之二

部长决策处长“把关”

时间:2015年4月15日

地点:国务院常务会现场

会上,有关部门汇报时说,国务院常务会议几项已经确定的政策,之所以迟迟没有“落地”,是因为文件起草完成后,一直按照流程在相关部门等着“会签”。

“这不是耽误时间吗?”总理立刻打断汇报者的话说,“当时你们部长们都来开会了,会上都没有不同意见,现在难道还需要几个处长来‘把关’?”

“部长们参加的国务院常务会已经讨论通过的一些政策,现在却还‘卡’在那儿,让几个处长来‘把关’,这不在程序上完全颠倒了吗?”总理说。“中央研究了一年多,拿出政策,结果各种手续再走上一年,这不是闹笑话吗?”总理语调严厉。

一周后常务会议上,李克强当场明确新制度:国务院常务会通过的文件,如无特别重大修改意见或其他特殊原因,7天之内必须下发。他说:“今天在座的都是国务院领导,确定通过了,就别再在各部门‘打转’了!”

总理火大之三

证明“你妈是你妈”

时间:2015年5月6日

地点:国务院常务会现场

会议讨论确定进一步简政放权、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类别时,李克强一连讲了三个故事,痛斥某些政府办事机构。他费解地发问:老百姓办个事儿咋就这么难?政府给老百姓办事为啥要设这么多道“障碍”?

三个故事中就有这样一则奇葩案例,李克强说:“我看到有家媒体报道,一个公民要出国旅游,需要填写‘紧急联系人’,他写了他母亲的名字,结果有关部门要求他提供材料,证明‘你妈是你妈’!”总理的话音刚落,会场顿时笑声一片。

“这怎么证明呢?简直是天大的笑话!人家本来是想出去旅游,放松放松,结果呢?”李克强说,“这些办事机构到底是出于对老百姓负责的态度,还是在故意给老百姓设置障碍?”

此言一出,立刻引起不少网民共鸣。一个月后,有直接关系的公安部、外交部、国家旅游局三部门发声,立即研究制订一系列简政放权措施,解决荒唐证明问题。

“不作为,该挪位的要挪位”

在放狠话的同时,总理也开始打出自己手中的监督牌,去年和今年,国务院就先后两次派出督察组,对各部门和地方开展实地督查,重点摸清各部委和地方对国务院政策执行的怎么样。尤其是今年的督查,阵仗空前,多个国务院副秘书长亲自带队,总理更是行前压阵,特意嘱咐督查组成员: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督查不要怕得罪人!督察组下去要担负这个责任,该办就办,奖罚分明!

此次督查的结果,更是令人震动。近日国务院大督查第二批核查问责情况对外公布,24个省(区、市)的249名领导干部因资金沉淀、项目拖延、土地闲置、棚改迟缓等方面的懒政怠政不作为典型问题,被问责甚至得到党纪政纪处分,其中还有41名局级干部。这几天,多地对这些干部点名道姓曝光。有小伙伴惊呼,国务院督查组的力度丝毫不比中央巡视组弱。

就在结果公布前,李克强听了督查问责情况回报,再次放了狠话,他说:“不作为的干部,该问责的要问责,该挪位子的要挪位子。”

不论是问责,还是挪位子。总理的态度显然对内阁高官们有所触动。有了督查问责的前车之鉴,就请大家自由想象部长们假期加班谋划、节后争相下基层的忙碌情景吧。

来源:长安街知事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