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周永康党羽被密集处理 习在五中全会前收尾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前夕,周永康的6名党羽集中被判刑或审判。培植的“众门徒”:四川系、石油帮、政法系、秘书帮成员也纷纷被处理。(视频截图)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前夕,周永康的6名党羽集中被判刑或审判,其中郭永祥、、蒋洁敏、李春城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20年、20年、16年、13年,而李东生、冀文林已经一审,将择期宣判。周永康落马、被判刑后,其培植的四川系、石油帮、政法系、秘书帮“众门徒”也纷纷被处理。

3天内周永康的6名心腹被判刑或审判

10月12日,中共官方刚宣布十八届五中全会将于10月26日到29日召开后,随即周永康的6名亲信12日至14日被集中判刑和审判。

10月14日,中共公安部原副部长、“610”头目李东生涉受贿2,198万元(人民币,下同)案,在天津受审,宣布将择期宣判。

10月13日,周永康的3名心腹被判刑和审判。四川省文联原主席郭永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王永春分别因受贿4,346.5075万元、4,856.3011万元,都被判囚20年,都被没收个人财产200万元。海南省原副省长冀文林因受贿2,046万多元在天津市第一中级法院受审,案件将择期宣判。

10月12日,周永康的2名心腹被判刑。中共国资委前主任蒋洁敏因受贿1,403.9073万元,被判囚16年;四川前省委副书记李春城因受贿3,979.7597万元,被判囚13年。其中,法院特别提到李有“重大立功”等,可予以减轻处罚。

李东生是中共原书记周永康的心腹,也是江泽民残酷迫害法轮功的主要帮凶。自江泽民1999年开始迫害法轮功时,李以中共央视副台长身分兼任中央610办公室副主任,负责反法轮功宣传。随后升任广电总局副局长、中宣部副部长。2009年取代刘京任610办主任,同年周永康将毫无公安经历的李东生破例从中宣部调任公安部副部长。

郭永祥是周永康的心腹大秘,曾跟随周从中石油到国土资源部,再到四川省,跟随周永康18年之久,横跨周永康的“石油帮”、“四川帮”。

王永春是周永康“石油帮”成员,在大庆油田工作时是周的得力助手。周永康在中共“十八大”卸任常委后,外出参观的第一个地方就是大庆油田,并在大庆会见了王永春。

冀文林是周永康“秘书部”要员,曾先后在国土部、四川省、公安部任周永康的秘书,跟随并任周的秘书长达10年之久。

蒋洁敏是周永康“石油帮”核心人物,李春城是周永康“四川帮”重要成员。周永康的判决书中提到:周为蒋洁敏谋取利益,收受蒋的贿赂;周要求蒋和李春城,为周的长子周滨等人开展经营活动提供帮助,使周滨等非法获利21.36亿余元,造成经济损失14.86亿余元。

蒋洁敏、李春城都曾积极追随周永康,在中石油和四川残酷

前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冷杰甫认为,在五中全会前夕,习近平集中处理周永康的亲信,“这些人被判13年至20年,这些人也是江泽民势力的死党,江泽民得到好处也是通过这些人获得的。实际上(集中宣判)这也是对他们(江派)狠狠打击一下”。

周永康“众门徒”结局

陆媒新京报微信公号“政事儿”10月14日报导称,周永康的仕途生涯历经中石油总经理、四川省委书记、公安部部长、中央政法委书记等要职,其几乎在每一个仕途阶段,都培植了不少“门徒”,形成了四川系、石油帮、政法系、秘书帮等“团团伙伙”。

随着周永康今年6月11日被判处无期徒刑后,周永康的“门徒”除李东生、郭永祥、王永春、蒋洁敏、李春城、冀文林判刑和审判外,还有“众门徒”也被清洗。

周永康在石油系统培植了大量“门徒”,包括蒋洁敏、王永春、李华林、冉新权、王道富、温青山等。其中蒋洁敏、王永春分别被判囚16年、20年;中石油另一副总李华林、中石油副总裁冉新权、中石油总地质师王道富,2013年8月29日因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温青山2013年12月18日辞去中石油监事、昆仑能源董事长职务,传被中纪委带走调查。

四川系的李春城、、郭永祥、谭力都已落马。其中李春城被判囚13年,郭永祥被判囚20年;李崇禧受贿1,109万余元8月11日已开庭审理,目前还未宣判;谭力收受巨额贿赂、与他人通奸,目前还未处理。李春城、李崇禧都积极追随周永康,残酷迫害法轮功。

政法系的李东生、武长顺、梁克、马建、周本顺等都已落马。其中李东生已被审判。李东生、武长顺曾直接参与迫害法轮功;而北京国安局局长梁克、国安部副部长马建,曾替周永康收集情报,不仅帮助周永康打击政治对手,而且还协助周迫害法轮功;长期担任政法委秘书的周本顺,也参与了迫害法轮功。

秘书帮的李华林(1988-1992年)、沈定成(1992-1998年)、冀文林(1998-2008年)、郭永祥(2000-2002年)、余刚、谈红(2008-2012)也都已落马。郭永祥已被判刑;冀文林已被审,待判;余刚和谈红均已被最高检立案侦查;李华林被调查未通报调查结果;中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沈定成去年已经处于“失联”状态。

来源: 责任编辑:姜斌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