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被排挤?生不逢时 ?图

近期明镜网报道“李克强被排挤”,在中共五中全会上,本应由做的经济报告由“代劳”后,李克强已被架空“靠边站”的传闻当天再次传出。挺习党媒多维网近期则连发两篇,不但对李克强的工作能力表示肯定,而且还认为他的地位也很稳固。力挺李克强的意味十足。

被指江系的明镜称李克强被架空(网络图片)

明镜:李克强被忽视

五中全会前夕23日,被指有江系背景的明镜网发表题为《习近平才是老大 李克强的新闻不上头条》的文章称,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的两个最大的特点,除了「改革」外,就是「收权」。除了习近平将主掌新设立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和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两个机构,而且,近一个月来,官方传媒在报导中,也都空前地突显习近平的特殊地位。

文章最后表示,处处彰显高低先后,突出习核心的意味明显。

随后,海外挺习党媒多维网相继发表两篇文章,不但对李克强的工作能力表示肯定,而且还认为他的政治地位也很稳固。力挺李克强的意味十足。

多维:克强并无隐退的意图和迹象

27日,多维网发表题为《置于死地而后生?李克强的五中全会之变》的文章认为,官媒对于五中全会开幕的前夕——即10月23日,李克强在中共中央党校一场经济公开课的报道用词:“全程脱稿,中外经济数据信手拈来,古今故事娓娓道来,幽默化解‘突发事件’……”一时间,这位中共总理的“高大形象”跃然于纸上。更为巧合的是,不久前,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9%。在以“当前经济形势和重点工作”为主题的讲座总,李克强首先对“中国GDP破7”的舆论进行了回应。某种意义上说,这也是李克强对于外界对其经济治理能力不足的回应。

文章回顾了在中共五中全会召开前夕,有关李克强的传闻。香港《明报》以惊人的“京城密语”言称:李克强曾以原因希望调整其在常委内的分工,但政治局常委并不希望其作出这一决定,也不接受其要求。届时,李克强若要求职务调整,曾担任过国务院副总理的王岐山有望接任,但中央并未同意也不讨论李克强的提议。

文章认为,借着五中全会的东风,这样的传言不一而足。但同样需要关注的是,中共官方媒体近期对于李克强的形象塑造。“在长约两小时的讲座中,李克强全程脱稿,中外经济数据信手拈来,有些能够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古今故事娓娓道来,时不时透露自己考察的所见所闻。”“这份对13亿人经济账了如指掌的“专业范儿”让现场听众为之折服。”

中共官方媒体对于李克强党校演讲的描写,无不是在展现李克强的经济治理素养,显然有意说明并非外间描述的“经济学知识不够,管理经济能力很弱”。从这方面来看,李克强也并无隐退的意图和迹象。对于李克强而言,五中可能是其另一个舞台。毕竟,无论是制定还是具体实施,十三五规划都是由政府部门担纲主角的。

文章还表示,李克强近期罕见获得中共官方媒体媒体的大规模关注和赞扬,也引起了西方媒体的注意。美国《华尔街日报》就指出,这样的待遇通常只有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才有。早前,中共官媒《人民日报》的网站罕见刊登了一篇关于国务院内部运作的文章,文章高度赞扬了李克强的领导风格。报道称,李克强坚持行动和速度,问直接的问题,并要求立即获得回答。

30日多维再以《五中结束李克强再被“靠边站”》为题发文表示,因为官媒报道在五中全会闭幕时,习近平就《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做出说明,而回顾历届会议都是总理做说明,于是有媒体解读认为,自2013年11月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并由习近平亲自担任组长开始,到现在的五中制定十三五规划,李克强已明显大权旁落。

文章认为,作为习近平的“首席助手”,李克强的担子不可谓不重,而其所面临的压力可以说无处不在。早在今年七、八月份中国“雪崩”的时候,三周蒸发了10个希腊的GDP。无法证实的传言称,李克强在政治局会议上放下狠话,股市跌破2,800点就辞职。因为受股灾影响,加之有声音称李克强身体抱恙,致使一段时间内李克强将在十九大前“下课”的传言蜂起。传言也许无稽,但空穴来风未必无因。毫无疑问的是,中国经济的低迷和股市血灾对李克强的威望产生了影响。

文章表示,也有反对李克强“靠边站”观点的分析称,由于身兼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组长,习近平在十八大五中全会就十三五规划作报告,理所当然。在中国政治体制内,李是个“很靠谱”、人脉很广的领导人。所以,他对某个具体问题的意见就十分重要;在他负责的关键经济领域里,拥有很高的发言权。“这是李克强的优势”,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李克强并非没有发过声,谈城镇化、谈经济发展和行政改革,这些都是他职权范围内的。只不过,他没有就超越经济领域的事务发表讲话,而那些都属于国家主席和中共总书记的职责范围。这一点也是李克强的政治敏锐和务实能力的体现。

对于李克强是否被习近平“架空”,31日,美国之音邀请四位专家学者对李克强已被架空“靠边站”的话题进行分析。

专家:李克强生不逢时

人权组织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相信,李克强未来的角色会较前两年重要,因此他的位置是稳定的,除非他的身体真的出现麻烦。

中共党史学者、《晚年周恩来》一书的作者高文谦认为,李克强生不逢时,接手的是江朱、胡温时代积累的恶果,日子确实不好过。

专栏作家,政治分析人士陈破空表示,面对党内共同政敌–江派,习李二人太子党和团派在大方向上保持一致。

普林斯顿社会学博士,转型问题学者程晓农表示,中共在这个两难困境中没有好的选择,李克强的“弱势”,其实是因为被这个两难困境绑架了;哪怕把李克强换成个人魄力最大的朱镕基,恐怕也无济于事。

美国媒体人、阿波罗网特约评论人“在水一方”表示:明镜网一直是在打击团派、散布胡和习关系不睦的。江朱时代,朱镕基是完全执行江的经济路线;胡温时代,胡锦涛放手不管;习李时代,泡沫经济的恶果全面爆发,这么多利益集团虎视眈眈,只靠李克强一人,已无法收拾烂摊子了。

明镜网背景

明镜网老板原来只有明镜网和明镜出版社,同时何频担任多维网主管多年。何频掌控多维网期间,被指为江系嫡亲网。

阿波罗网09年独家首发惊人内幕多维网被接管前主管何频走人,这是多维网立场的分水岭;多维网主管换人后开始发表何频拒发的姜维平揭露薄熙来的系列文章。

多维网被挺习势力接管后,何频被离开主管的多维网,除了原有的明镜网刊物和出版社外,出了一系列杂志。这十几家杂志常常互相引用,互相呼应,互相背书,互相造势。大多数读者不知道这些都是同一家。以下为何频的明镜网所出的10多个杂志列表:

明镜月刊|调查|外参月刊|大事件|新史记|内幕|中国密报|明镜译报|名星|汇报|政经

此前,明镜网多次独家放风称李克强受习近平排挤,身体也有病,很快就要下台了。此说遭海内外党媒反击。【相关文章:江系放风传言满天飞李克强李源潮真急了;  港媒:放风李克强要下台被打大耳光7天出席70场外交活动 李克强一扫江系放风下课谣言;随后明镜网独家放风称,李克强十九大要下台,总理人选就是汪洋。见:被指江系明镜网放风:无论哪方面汪洋都是下任总理合适人选

来源:阿波罗网白梅报道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