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华尔街内幕交易污点证人李洲彬被判监21天


史上最大的内幕交易案审理落幕。该案最后一名被告、对冲基金SAC资本顾问公司前对冲基金分析师李洲彬,昨天(12月2日)在纽约南区联邦法院被判21天监禁。 (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历时7年、针对华尔街史上最大的案审理落幕。该案最后一名被告、对冲基金SAC资本顾问公司前对冲基金分析师李洲彬(Richard Choo-Beng Lee,音译),昨天(12月2日)在纽约南区联邦法院被判21天监禁。

李洲彬2009年10月认罪后,成为检方的污点证人,向调查者提供大量信息,协助执法机关调查其他的内幕交易。包括秘密录音华尔街知名对冲基金管理人科恩(Steven A. Cohen),帮助摸清科恩控制的SAC资本“交易非公开重大信息”的模式。

李洲彬的律师Jeffrey Bornstein强调,李洲彬在与合作的6个月期间,尽其所能地与政府合作,秘密报告了171通电话,涉及28个不同的人,对政府成功起诉内幕交易案,使案情有了重大突破,帮助巨大,故请求免除李洲彬入狱。

59岁的李洲彬,昨日身着灰色西装出庭,戴一副眼镜,头发灰白,神态苍老。他自诉“那段黑暗的时期,永远改变了自己和家人的生活”,他为此无限懊悔。法官Kevin Castel回顾李的罪行和检察官认可李洲彬“戴罪立功”的信件,认为李洲彬从一些生活事件上,反映出他为人善良的一面,但是他在职业生涯中,对一些越界行为明知故犯,故仍然判他21天监禁,籍此传递“不可违法”的信息,也祝他很快“展开人生新的一章”。

“帆船”翻船

李洲彬出生于马来西亚,1999年~2004年间曾在康州的SAC对冲基金做过,2004年加入了纽约一家名为Stratix Asset Management的基金公司,这家公司的老板是两位前SAC交易员。2007年,他同一位名叫法尔(Ali Far)的前帆船集团员工创立了自己的对冲基金Spherix Capital。2009年4月,两人被FBI约谈,由于对自己在职业生涯的一些阶段所做过的越界行为感到内疚,在FBI的压力下,李洲彬和法尔很快就都招了。

很快,美国规模最大的科技行业对冲基金——帆船集团(Galleon Group)的创始人,亿万富翁拉贾拉特南(Raj Rajaratnam)与另外5名涉案人员被捕,14名业内对冲基金经理、基金分析师和律师受到与证券欺诈和共谋有关的指控,涉案金额高达4,000万。检方指出,该案是美国历史上针对对冲基金内幕交易的最大规模调查。

李洲彬向调查者提供的信息,让调查者如获至宝。从内幕信息的出处来看,内幕交易涉及诸多行业巨头,卷入其中的包括英特尔投资部门前资产战略投资主管戈埃尔(Rajiv Goel)、麦肯锡谘询公司董事库马尔(Anil Karmar)、原纽卡斯尔对冲基金集团(New Castle)合伙人库兰(Mark Kurland),还有IBM(国际商用机器)高级副总裁莫法特(Rober Moffat)等,均与SAC有交叉关系,总共有上百人被联邦检察官巴拉拉起诉。帆船集团创始人拉贾拉特南被确定有罪,被判入狱11年。

SAC因内幕交易被起诉 罚款达18亿美元

李洲彬提供的SAC内幕信息中,有一些是关于对冲基金交易员们如何利用专家人脉网络,藉助证券顾问的工作,取得所关注行业的内幕消息,要求这些顾问人员泄露上市公司没有公开、但对股价有重大影响的信息。公司支付重金给那些泄露机密信息的“线人”顾问,提供对冲基金顾客某些“可信度高”的交易想法,从而拥有其他投资者不具备的“优势”。

李洲彬和法尔的对冲基金名为Spherix Capital,也有类似的内幕消息网络,该基金雇员曾给一位证券顾问打电话,而时间点正好是这位顾问所服务的上市公司即将发布季度财报之前,这是Spherix获得内幕消息的手段之一。检方公布的数据表明,法尔和李洲彬分别从一系列的内部交易中获得500万和250万美元的收益。高峰时期,Spherix 所管理的资金达到1.25亿美元。

2013年11月,科恩旗下的SAC资本顾问公司最终认罪,交纳18亿美元的罚款,以了结有关其涉嫌内幕交易的指控,并更名为Point72 Asset Management,从此专为科恩管理他的100亿美元财富,公司不再为外部投资者管理资金。

来源: 责任编辑:艾伦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