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创历史 SpaceX成功发射并回收猎鹰9号火箭


SpaceX 21日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尔角成功让旗下“猎鹰9号”垂直降落。(AFP)

探索科技(SpaceX)开发的火箭“猎鹰九号”(Falcon 9)在美国东部时间周一(21日)晚8时29分,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成功发射并回收。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可实现一级火箭回收的轨道飞行器,标志着迈向全新的航天时代。

这也是SpaceX今年6月发射失败后的首次发射。据CNN报导,“猎鹰九号”在周一晚8时29分发射2分钟后,将火箭首节推送至时速100公里后,顺利脱离返回预定降落区。当第一级火箭稳定地降落预定地点后,远在加州霍索恩市的SpaceX总部控制中心的职员均兴奋欢呼喝采。

SpaceX这次不仅成功回收了一级火箭,还完成了将11颗ORBCOMM卫星送入预定轨道的任务。

Space X在官方推特(Twitter)上表示,目前一级火箭已经成功回收,二级火箭状况良好,并成功部署那些卫星进入预定轨道。并表示这是该公司的一项巨大成就,创造了历史。美国航天航空局(NASA)亦在推特上留言祝贺SpaceX。

此前SpaceX曾尝试过三次类似的回收火箭,但都没有成功,其中在今年4月的那次差一点成功;在6月的那次发射中发生了火箭爆炸事故。这次火箭返航回收任务创造了历史——之前没有任何一枚火箭像猎鹰9号一样进入深层太空后垂直返航着陆。

不过,这并非首次有火箭实现垂直着陆。今年11月由网店亚马逊创办人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创办的航天公司Blue Origin宣布完成了类似的任务,不过并非进入太空。而SpaceX的“猎鹰9号”火箭比Blue Origin的New Shepard更加复杂:它的任务是进入更远的宇宙空间,速度也更快。

之前所有进入轨道空间的火箭发射后都会毁灭或丢失,因此每次航天任务都需要使用新的火箭,成本较高。此次Space X成功回收意味着人类不必每次都重新制造运载火箭了。

据报导,此次SpaceX火箭发射成本大约6000万——其中,造价成本1600万美元,燃料价值约20万美元。如果SpaceX能够定期重复使用火箭,便可为以后太空任务大幅降低成本。

来源: 责任编辑:苏漾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