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中国特色“短命建筑” 每年浪费4600亿元


2010年2月6日,江西南昌的五湖大酒店在爆破声中倒下。中共一党独裁的政治体制之下,中国社会乱象丛生,为追求政绩而匆匆上马的“短命”建筑一个接一个的轰然倒下。(epochtimes资料室)

(Epochtimes记者周慧心综合报导)本地媒体近日曝出,“名门广场”和“水岸银座”将被拆除,涉及业主超过万户,其中刚刚整体完工的“水岸银座”最高一栋公寓高度已超200米,这样的超高层,建成而不能使用,再花费钜资拆除,不但在国内没有先例,在全球恐怕也属罕见。在这样的“短命建筑”不在少数,每年因此导致的浪费超过4600亿元(人民币,下同)。

“水岸银座”包括三栋超高层建筑,分别为41层(约137米),58层(约188米),65层(约208米),地处黄金地带,与天津城市规划的主中心——小白楼地区隔河相望。2011年底开盘后曾连获销售冠军,到今年停工的时候,已经售出70%,达到7,000多户。

消息一出,舆论哗然。报导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由于“水岸银座”三座超高层均已主体封顶,受限于地理位置及周边环境,或无法进行爆破拆除,只能进行人工拆除,预计费用将大幅超过“名门广场”的拆除费用。

天津本地媒体近日曝出,“名门广场”和“水岸银座”将被拆除。其中整体刚刚完工的水岸银座包括三栋超高层建筑,分别为41层(约137米),58层(约188米),65层(约208米),地处黄金地带,与天津城市规划的主中心——小白楼地区隔河相望。(网络图片)

每年拆除建筑浪费4600亿

仅仅一个月前,西安市一座1999年封顶的118米高楼被爆破拆除,成为“中国第一拆”;几乎同时,郑州一座2010年建成的天桥,因与当地地铁工程存在矛盾,被整体拆卸。短短两个月内,就有3起成本巨大的地标性建筑“倒下”,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报导引述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估测,2011至2015年期间,内地每年拆除的建筑面积约为4.6亿平方公尺,按每平方公尺成本1000元计算,每年因过早拆除导致的浪费就达4600亿元。

同时,研究院对2001年至2010年公开报导的54处过早拆除建筑进行调查,结果显示不合理拆除的竟高达90%;不合理拆除中,因商业利益、形象政绩等原因,严重不合理拆除的占55%。在大陆,如此“建了拆、拆了建”的政绩工程有多达663个。

广州耗资8亿元建成的陈家祠广场,因地铁建设需要被推倒了重建,而该广场从建成起只用了4年。

2010年1月21日,广州陈家祠南广场工地。(epochtimes资料室)

辽宁耗资8亿元人民币、曾被冠以“亚洲最豪华室内足球场”的“绿岛体育中心”,在使用仅8年多后被爆破拆除,原因是使用率不高。

曾经见证中国男足挺进世界杯决赛圈历史时刻的沈阳五里河体育场,1988年投资2.5亿元建成,2007年被爆破拆除,使用未满20年。

云南河口斥资2.7亿元建设的“中国-东盟河口国际旅游文化景观长廊”,在建成3年后,又花费3亿元拆除。

沈阳夏宫是1994年建成的市民水上娱乐中心,投资2亿元人民币,是当时亚洲跨度最大的拱体建筑。曾于1997年入选沈阳十大景观、辽宁省五十佳景,也一度被看作是沈阳的地标性建筑之一,只有15岁的夏宫在2秒内被炸成一堆瓦砾。原因是所在地块被规划用于房地产开发。

2009年2月20日,沈阳夏宫主体建筑以及附属综合楼,被爆破拆除。(epochtimes资料室)

耗资4000万建成的重庆永川市地标建筑——渝西会展中心仅仅投入使用5年,就在250公斤炸药和5000余发雷管的威力下变成一堆废墟。

位于安徽合肥路南侧的维也纳花园小区1号商住楼主体结构高58.5米,总建筑面积近2万平方米。这幢造价高达千万元且没有发现质量问题的大楼,在已建设了16层尚未完工时却被整体爆破。拆除原因是该小区影响了合肥城市景观中轴线——黄山路与大蜀山之间的山景,爆破之后可以将贯穿省城东西的黄山路“拉直”。

…………

大陆建筑平均寿命30年

《了望新闻周刊》报导,依照中国民用建筑设计通则规定,重要建筑和高层建筑主体结构的耐久年限为100年,一般建筑为50到100年。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与规定的要求却有很大的距离。由于规划短视、设计缺陷、偷工减料等原因,建筑的平均寿命“50年罕见、30年普遍”,不及国际规定最低使用年限的60%。

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范柏乃在接受《新华社》访问时表示,大陆是世界上每年新建建筑工程量最大的国家,但大陆建筑却呈现出“短命”态势,平均寿命仅为25至30年,远低于英国建筑平均使用年限的132年及美国的74年。

他说:“中国人均可利用资源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资源紧张。但每年却消费了世界总量40%的水泥和钢材,大大透支中国资源,有悖中国国情。”另外,不断拆建除造成资源浪费外,还“创造”出大量建筑垃圾,现在大陆建筑垃圾位居全球第一,每年高达4亿吨。建筑垃圾的数量已占到垃圾总量的30%~40%。

人民网的报导说,正是在这场“拆了建、建了拆”的运动中,中国创造了两项世界第一:在消耗了全球最多的水泥和钢材的同时,中国也生产出全球最多的建筑垃圾。

中共官员为政绩追逐GDP

中国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造成建筑房屋短命的“杀手”主要是:在城市建设上急功近利;重速度、轻质量;对政绩工程和GDP的盲目崇拜;以及开发商与官员的个人利益等。

金羊网一篇《何时结束“短命建筑”?》的文章称,中国大陆建筑短寿原因除了是建筑本身的质量和设计不能满足居住要求之外,另外就是城市规划,大拆大建,为了发展经济突出政绩,政府搞形象工程,而导致大批建筑被拆除。

每年因过早拆除导致的浪费就达4600亿元。(网络图片)

蔡慎坤在其博文《大拆大建闹剧为何一再上演?》中写道:为了所辖区域的GDP,官员们可以拆掉刚建的大楼,可以重复修建同一条马路,可以拆掉刚建的大桥,可以重复修建同一个广场……目的就是把政府财政以及借贷来的钱花出去,不管这钱值不值得花!于是,百年大计在中国城市建设中已成为一个笑话,如果一幢楼可使用上百年,如果一座桥可运行百年,如果一条马路可通行百年,一茬又一茬的官员拿什么体现政绩?或者编什么故事说给上级官员听?更重要的是,靠什么掠夺敛财?

空头大师查诺斯曾警告,中国高度刺激的经济将面临崩溃。中国飙涨的房价,是由涌入的投机性资金在推升,查诺斯并不理会中国的GDP数字,他说:“经济活动不等于创造了财富。你如果盖一座桥,然后这座桥每隔5年就要塌一次或拆一次,于是你每过五年就要盖同一座桥,这能转化成为很多很多GDP增长,但显然不会增加国民福祉。”

在美国的某投资顾问公司经济师丁力博士对自由亚洲表示,中国大陆短命建筑有很多制度性和社会的原因,“根本上、制度上的原因就是中国现在土地还是国有的。拆起来太容易了。居民没有合法的权利,或者说根本没有制度上的保证。土地是国有的,或者即便有一些法律,但是真正实施利益上之后,当地的官员或者开发商就可以根本无视法律;第二个我要讲的原因就是官员的政绩。多年来对官员的政绩考核就是GDP。 你上项目、搞建筑是最容易出数字的;第三个就是腐败。在里面官员有油水可拿。就是不仅有政绩,而且有私人的利益。”

来源: 责任编辑:高静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