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道指单周跌7%百年罕见 熊市呼声不绝


美股自去年高档至今虽仅下跌约10%,但代表中小型股票的标普1500指数却平均下跌26.9%,早已落入熊市领域。(fotlia)

2016年第一周全球愁云笼罩,投资人好不容易盼到了美国去年12月非农新增就业达超乎预期的29.2万人,然而美股周五(8日)仍然下挫,道指一周重挫1,257点,跌幅高达7.14%,标普500指数则下挫5.97%,为近百年罕见下跌行情。

部分投资人开始怀疑:难道美股熊市将无可避免?市场嗅觉灵敏的对冲基金大亨、素有金融大鳄之称的索罗斯(George Soros)最近语出惊人地说,全球正迈向通缩,人民币贬值的影响已扩散到全球各地,美联储升息对新兴市场构成挑战,当前的市场环境与2008年金融危机时相似。

近几年一直唱衰股市的“末日博士”麦嘉华(Marc Faber)坚称,是全球经济命脉,油价狂泻代表全球经济陷入衰退,美股将惨遭熊噬,标普500指数或许会再跌40%。

瑞银也预测,美股近期就算上涨也属于整个牛市循环的末波段,标普500指数将在第2季触顶后开始下跌,并在其后的1~2年间落入熊市,跌幅可能多达30%。

CNN财经网站最新统计,美股指数自去年高峰起算约属于下跌10%的修正阶段,但标普500成分股中有229档个股(近一半)却领先落入下跌20%的熊市领域,其中包括崩跌77%的切萨皮克能源(Chesapeake Energy),以及联邦快递(FedEx)、高盛和旅游服务网站Priceline等知名企业。此外,小型股自去年高峰以来的平均跌幅更超过30%。

《今日美国》则用“隐形熊市”来形容目前的美股,因为涵盖各类大型和中小型股的标普1500指数自52周高点起算已平均下跌26.9%,早已名符其实地落入熊市领域。

专家担心,目前许多机构法人和一般投资人仍然惜售去年飙涨的脸书、亚马逊、奈飞(Netflix)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等持股,一旦他们的持股开始松动,代表大型蓝筹股的标普500指数将进行补跌,进而落入熊市领域。

知名投资人加特曼(Dennis Gartman)则在CNBC节目上宣称,全球熊市此时正如火如荼展开。他说,中国股市的崩跌、金价的突然窜高和油价的持续下跌都是股市迈入熊市的征兆,他同时修正去年10月认为多头仍将持续的看法,改口称熊市已自去年5月开始进行了。

来源: 责任编辑:李玉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