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奥巴马任内最后咨文:把握时机 创造未来


总统周二(1月12日)晚在两院联席会议上,做他任内的最后一次国情咨文演说。(Mark Wilson/Getty Images)

美国总统奥巴马周二(1月12日)晚在国会两院联席会议上,做他任内的最后一次国情咨文演说。在1个小时的演讲中,奥巴马回顾了他在过去7年中,为美国经济好转、推动改革、枪支法改革、反恐和外交方面取得的成果,他也聚焦未来,提振国民团结和赋予创新的传统精神,提出美国在未来必须继续领导世界,这不仅是美国的责任,更为世界人民所乐见。

周二晚,由于华盛顿特区降雨,奥巴马比预计的时间迟了约6分钟抵达国会大厦,然后他向参众两院议员及全美民众,发表咨文演讲。

把握机会 创造未来

奥巴马演讲的主题可以被解读为“把握机遇,创造未来”。

奥巴马在开篇中说:“这是我第八个年头发表国情咨文演说。作为(我任内的)最后一次咨文演说,我将保持其更精短,以便各位能尽早返回爱荷华州(为大选观战)。”

奥巴马说:“我也了解,因为今年是大选年,人们对我在这一年的期望并不高。然而,我要感谢议长(瑞安)和其他国会领袖,能够在去年底通过预算案,并为工薪家庭提供永久性减税政策。”

美国总统奥巴马周二(1月12日)晚在国会两院联席会议上,做他任内的最后一次国情咨文演说。站在奥巴马后面的是副总统拜登(左)和众议院议长瑞安(右)。(Evan Vucci – Pool/Getty Images)

奥巴马接着向国会提出希望。他说:“我因此希望今年,我们(国会和白宫)能够就两党共同关心的议题——刑事司法改革、禁止滥用处方药等方面,继续展开合作。我们很可能再次为国人带来惊喜。”

奥巴马说,他在当晚的演讲中,不仅将聚焦自己在2016年的重点——移民法改革、为保护孩童免受枪支暴力迫害的枪支法改革、促进同工同酬、带薪休假和提高最低工资水平等方面的立法,还将放眼未来,谈到美国的发展方向。

奥巴马说,这些仍是与美国工薪阶层息息相关的议题,“仍是值得我们继续努力的方面,在这些目标达成前,我不会放弃。”

奥巴马表示:“在我的最后一次咨文演说,我不仅将着眼未来的一年,还要将目光投向未来五年、十年,甚至更长远。”

乐观面对变化和挑战 创造未来

奥巴马说:“我们正身处一个充满巨大变化的时代——这种变化正在重塑我们生活和工作的方式、我们的星球和生活的空间……无论我们是否喜欢,这种变化的速度只会更快。”

奥巴马说:“美国在历史上就曾经历过巨变——战争和经济大萧条、为争取获得公平而涌入美国的移民以及为争取公民权利的全国运动。每一次经历变革,总会有人告诉我们,改变将带来令人恐惧的未来。然而,每一次我们都征服了恐惧,迎接着新的变化。我们让变化为我们带来希望。因为我们做到了,所以我们看到了机会——那些被别人认作的危险,我们因此变得更强健、更美好。”

美国面临的4大问题

奥巴马接着指出美国面临的4个问题。他说,放眼未来,作为一个国家,我们需要回答以下四大方面的问题。无论未来的美国总统将是哪一位、下一届国会领袖将是哪一位,“我们都要回答这四个问题”。

1. 在新的经济模式下,我们如何让每个人都能拥有公平的机会和安全的保证?

2. 如何让技术服务于我们,而不是有害于我们——特别在面对亟待解决的变化问题中,如何利用好技术,帮我们解决问题?

3. 如何继续保持美国的国家安全,继续让美国领导世界?

4. 如何制定优良的政策,使其发挥我们的优势,而不是放大我们的弱势?

7年执政 列举成果

奥巴马接着列举了由他领导的白宫政府,过去7年中,在以上几方面取得的主要成果。

奥巴马说:“让我首先从经济方面入手:美国目前是世界上经济最强大和最具可持续发展的国家。”

– 我们的私营企业已经连续70个月,创造了1410万个新增就业;
– 7年多来,我们保持了比以往更低的失业率;
– 自2009以来,美国财政赤字已经减少了3/4;
– 美国制造业过去6年,已经创造了近90万个工作机会。

奥巴马说:“那些说美国经济在下滑的人,只是在编造虚构的小说。”

奥巴马说,教育是国家未来发展的基础。去年,他已经提出了为美国大学生提供免费就读两年社区大学的机会、为学生提供可负担的学费水平的倡议、让学贷最低还款数额不超过毕业生薪资水平的10%等。

奥巴马说,如今社会保障、退休金和医疗保险对于国人的安居乐业比任何时候都显得更重要。所以,平价医疗保险为绝大多数美国人获得了可负担的医疗保障。目前,已有近1800万国人获得了医疗保障。

奥巴马说,赋予创新是美国人和美国移民的DNA。在过去7年中,这种精神继续得到培植和发展。

“我们在治理气候变化和发展清洁能源方面,继续取得进步。从爱荷华州到德克萨斯州,更便宜和更清洁的风力发电能源取代了污染环境的传统发电方式。”

奥巴马还提到美国在外交方面取得的成果:

– 伊朗不再能获得核武器;
– 16万美国士兵已经从海外战场撤离,返回家园;
– 美国与古巴恢复了外交关系;
– 在美国的领导和倡议下,世界近200个国家缔结了全球气候协议,共同治理气候变化问题。

展望未来 充满希望

在演讲的后半段,奥巴马主要谈到他对美国未来的发展愿景:

他说,美国政府的第一要务是保证美国人的安全、继续打击恐怖主义组织和网络,包括基地组织和ISIL(伊斯兰国恐怖组织,又称IS)。

其次,美国在未来须继续领导世界,以她宽广的胸襟、明澈的“双目”、真诚和乐观及无条件的爱,“这是我眼中的美国,这是我问什么对我们的未来充满希望,因为有你们,我相信你们。这也是为什么我能够满怀自信地说,我们拥有一个强大的国家。”

像历次演讲一样,奥巴马在发言的最后说:“上帝保佑你们,上帝保佑美利坚合众国。”


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中)和副总统夫人吉尔在国会作为嘉宾,出席奥巴马咨文演讲。(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美国务卿克里(中)作为幕僚之一,出席奥巴马咨文演讲。 (Mark Wilson/Getty Images)

来源: 责任编辑:林妍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