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台湾大选 专家看两岸发展前景


CNN、彭博社、《华尔街日报》、BBC等国际媒体以头条报导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当选台湾第一位女性领导人。巧合的是,蔡英文当选票数与2012年马英九连任时的得票数以及梁振英在2012年当选香港特别行政区长官的票数存在惊人巧合,都与689有关。(中央社)

1月16日,,台湾人民以手中的选票书写下历史,产生了世界第一位民选女总统。蔡英文的当选,外界最关注的是两岸问题,一边是亚洲自由的灯塔、一边是独裁专制的政权,两岸将有什么样的发展前景,引起众人关注与热议。

台湾大选书写了历史

北京高承才在台湾亲临选举造势及蔡英文当选后的记者招待会,他深有感触向大纪元记者表示,“2016年1月16日,是一个令2300万台湾人民为之欢呼,让整个华人世界为之自豪、激动的的日子,台湾人民以手中的选票书写了历史、点亮了台湾,催生了华人世界第一位民选女总统。蔡英文及民主进步党以压倒性的高额当选,再次向世人昭示了:民主使人民更强大、自由使国家更团结,台湾将以崭新的姿态走向世界,引领未来。”

北京时局观察员向大纪元记者表示,首先台湾做为一个榜样,谁说华人世界,中国人素质低下还不能够实行民主,在台湾政治实践完全成功就说明了一切;第二,从台湾选举来讲,在这个之下,他们这些领导人都在千方百计取悦老百姓,因为民众的选票决定这些人的去留,决定他们是否能否当政。台湾受政治体制,不是靠枪杆子来维持的,靠枪杆子来决定谁上台、谁下台。

华颇认为,“大陆民众从中看到民主制度的优越性,知道真正做主的是民众。而台上的领导人,只是民众的代理。江山不是那一家、那一党的私有财产,而是属于全体民众。这个意义是非常之大,民众可以选择国民党,也可以选择民进党。所以就不会发生强征土地、强拆民房,民众也不会到国家机关示威抗议的时候,就被扣上搅乱秩序罪等入狱。”

他进一步表示,在台湾社会已经没有了颠覆政权这个罪名,反过来看看大陆这边,到处是搅乱社会秩序、颠覆政权,我想一个好的政权是有这个自信,是不怕别人来颠覆的,只有脆弱的政权才整天疑神疑鬼,害怕别人来颠覆自己的政权。

决定两岸关系发展的关键是看大陆走什么样的路

高承才律师表示,“蔡英文在当选的记者招待会上已承诺,愿与大陆主动、坦承沟通以增进经济发展,稳定台海局势。近年来,台湾与大陆民间交往频繁,经贸关系紧密,并不是台湾离不开大陆,而是两厢情愿,双向互补。尤其,在大陆经济衰褪的今天,大陆更难已舍弃台湾,更不敢‘欺负’台湾。”

高承才律师认为,决定两岸关系发展的关键,是大陆选择自由民主之路还是继续独裁压制民主自由。并且每一个国家的民主、自由都不是专制者的恩赐和施舍。通往民主、自由之路总是铺满荆棘、布满陷阱,只有弱者通过无畏的争取和呐喊,方窥见民主、自由之曙光。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畅,逆之者亡

高承才律师认为,大陆应该认清形势,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畅,逆之者亡,大陆亦应当参照台湾的民主化进程,进行政治改革、民主转型。大陆如不结束一党独裁,如不放开党禁、报禁,一意孤行,枉顾民生,是必民冤积深走向歧途。”

华颇认为,台湾大选给大陆的启示是有目共睹,这个宪政民主的道理,我想已经是深入人心,现在可以说是妇孺皆知。只不过现在来讲,得认清这个形式,历史的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现在中共还是暴残首缺,拒绝普世价值、拒绝宪政民主,我想这是不会长久的,所以中共体制再怎么反腐,也不能根子上去除腐败。

“我想民众来讲,在圈子里网络上都非常明白这个道理,那就是一个国家的主人是民众,民众决定谁能够代表自己上台执政,如果民众他不满意,他就可以用选票来惩罚他、就可以换掉他,这是普世价值,这是一个真理,真正现在政权是不能光靠枪杆子维持。”

两岸有无战争的危机?

此前网上有传中国鹰派主张2025年前两岸统一,蔡英文当选后,两岸的和平问题更加引起关注。蔡英文当选后记者会上表示,两岸都有共同责任去维系台海和平,任何打压都会破坏两岸关系稳定。

高承才律师认为, “蔡英文的当选,开启了台湾的新起点,在维持台海现状的基础上,其必将促进两岸关系的发展而不是阻碍两岸关系的发展。当今大陆经济萎缩,腐败横行,民众已失去了对政府的信任,官民矛盾日益升级,党内关系撕裂,维稳工作成为重中之重,大陆民众已成为中共‘党军’的主要敌人。大陆表面对台湾狂嚣不断,对蔡英文及民进党的当选如鲠在喉,实则是阳性不足之表现,专治者的一贯表现是外强内干,大陆决不敢对台动‘粗’。”

大陆刘士辉律师则向大纪元记者表示,“和平是主基调,碰撞和摩擦不可避免,甚至不排除有激化的可能。但是,任何一方都没有破坏台海和平、挑起战端的资本和条件,任何战争叫嚣和好战言论都不过是虚张声势的恫吓罢了。”

大陆吴魁明律师向大纪元记者表示,在政治层面,双方都更清晰,对对方都不会抱什么希望。大陆对台湾继续打经济牌,会加强打文化和国家民族牌,但这些牌对台湾的影响会越来越小。民进党上台后对大陆的政策也不会有大的改变。两岸双方还是沿着原来各自的轨道行进。等待大陆的变局。

大陆文东海律师向大纪元记者分析,两岸局势应该不会有大的变动,当然,蔡英文为了回报台湾本土情结支持者的情绪,和对岸的交流表态表面上会趋向强硬,但台湾和大陆公开撕破脸,比如台湾宣布独立这种情况应该不会出现,因为两岸问题不仅是台湾和大陆两个政治实体的问题,更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大陆和台湾都有一些现实的问题需要面对,这会制约两岸情势发展。

台湾引领大陆走向民主、自由

华颇认为,台湾给中国大陆做出一个表率,虽然他是一个小岛,但是他的选举,对大陆的冲击力是不容小觑。因为选举使14亿人民看到民主的好处,知道在民主制度之下,那些领导人就会成为真正意义的人民公仆。人民公仆不仅仅只是挂在口头上,而是落实在行动上,这些领导人必须的伏下身来,听取民众的意见,踏踏实实,任劳任怨,服务于民众,民众对他们的责难漫骂,他们要虚心的接受,而不会受到打击报复,我想这就是民主的好处,所以人民的权力才能做最有效的维护。

高承才律师也表示,纵观国际风云,中共独裁已遭文明国家指责,其对香港的过度染指已不可自拨,在内政外交陷于困境的情况下,向台湾靠拢应是习的应然选择。总之,蔡英文的当选,点亮了台湾,也必将照亮台海,引领大陆走向民主、自由。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高静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