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媒曝中共为何忧国际油价跌破30美元图


国际大跌,中国这个石油进口大国反而面临重重。(David McNew/Getty Images)

国际价格已经跌穿每桶30,创12年来新低。虽然中国是石油进口大国,但国际油价下跌却令心惊,因为中共的所为使中国在油价下跌的情况下面临重重风险。

上周五(1月15日),基准原油市价、西德克萨斯中间基原油(WTI)价格为29.42美元,相比前一天又下跌1.78美元;国际基准布伦特原油(Brent Crude)报价28.94美元,下滑1.94美元。

原油价格下跌也在汽油价格上反映出来。美国汽车协会燃料计量报告(AAA’s Fuel Gauge Report)数据显示,周日(1月17日),美国汽油价格为一加仑1.90美元,一周内下降7%。

国际油价下跌之时 中共所为令中国面临风险

据澎湃新闻网报导,中共从2001年开始建立“战略石油储备工程”,从那时起大量进口原油,目前已经在4个国家设立基地储备原油1,243万吨,相当于大约9,100万桶。

但是,那时正是国际原油价格高涨之时,当时的进口价是每桶80~100美元,目前国际油价大跌,已经造成了巨大损失,成为中国经济面临的一大风险。

另外,中国的成品油价格以国际原油价格为基础,但却不按国际市场机制自由浮动,中共来规定国内成品油价格的上下限,即所谓的“成品油价格定价机制”。

根据中共发改委的最新数据,目前中国的成品油价格上限是每桶130美元、下限是每桶40美元,仅在这个区间浮动。也就是说,即使国际原油价格高于每桶130美元,或者低于每桶40美元,中国的成品油价格也不超过上下限。

目前虽然国际原油价格已经跌至每桶30美元,但是中国成品油价仍然维持在每桶40美元。

但是,这种不随市场浮动、人为操控的行为,在目前国际油价持续走低的情况下,将导致中国一些炼油商转向海外消费,甚至走私海外低价原油,将直接影响国内消费。

中国成品油价格下限高于国际原油价格,其结果是中国成品油在出口的时候失去国际竞争力。#

来源: 责任编辑:李晓清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