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癌症是美亚裔头号杀手 华裔女性易患肺癌


一项新的研究发现,是亚裔人、夏威夷原住民和太平洋岛民的头号杀手,肺癌发病率高。(fotolia)

一项新的研究发现,癌症是亚裔美国人、夏威夷原住民和太平洋岛民的头号杀手,华裔女性肺癌发病率高。美国癌症协会估计,2016年,前述亚太裔群体将会出现57,740例癌症新病例,并有近17,000名患者因癌症死亡。

据“西北印第安纳时报”(nwitimes.com)网站报导,亚太裔男性致死率最高的三种癌症分别为肺癌(27%)、肝癌(14%)及结肠/直肠癌(11%)。亚太裔女性致死率最高的三种癌症为肺癌(21%)、乳腺癌(14%)及结肠/直肠癌(11%)。

亚太裔罹患胃癌和肝癌比率高

总体来看,亚太裔美国人患癌几率和癌症致死率比美国白人(非裔,下同)低30%和40%,但亚太裔罹患胃癌和肝癌比率是白人的两倍。罹患鼻咽率的比例也较高。

研究还发现,在癌症扩散之前,亚太裔检查出患癌的比例要低于白人。研究人员表示,即使在亚裔美国人、夏威夷原住民和太平洋岛民之间,患癌率也有所不同。研究人员说:“癌症发病率涉及到一些风险因素,包括生活方式、使用的筛选和预防服务,以及暴露于致癌感染环境下等因素。”

在50岁以上的亚裔居民中,仅有一半接受了结肠癌筛查,而61%的白人做过此项检查。

女性肺癌发病率高

研究报告还发现,美国和亚洲的华人妇女肺癌发病率很高,这个结果令研究人员困惑,因为华人女性吸烟率较低。

亚裔美国女性也不重视子宫颈抹片检查,在过去三年内,只有71%的美国亚裔女性进行了此类测试,而非西班牙裔白人妇女的比例是83%。其中,华裔女性对这项检查更不热衷,仅66%的华裔女性在过去三年内进行过这项检查,为各族群中为最低比例。

45岁以上亚裔女性进行乳腺癌筛查率和非西班牙裔白人女性差不多,比例为70%。报告显示,1990年至2012年,亚太裔女性乳腺癌死亡率已下降16%,这不仅得益于治疗,更得益于及早发现。

此外,2013年,只有约一半50岁以上亚裔美国人进行了大肠癌筛查,西班牙裔白人这个比例为61%。

研究报告联合作者托尔(Lindsey Torre)表示,亚太裔的癌症控制措施应包括加强接种与筛查,进行身体锻练,降低体重和烟酒使用率。

这项研究报告发表在《癌症医学》杂志。

来源: 责任编辑:林诗远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