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史上最大洗钱案主犯纽约认罪 7年洗钱2.5亿


储备”创始人布多夫斯基2013年5月24日在机场被捕,其后被引渡到受审。(西班牙国家警察总局)

全球史上最大主角——网络“自由储备”(Liberty Reserve)始创人布多夫斯基(Arthur Budovsky),在庭审前夕突然认罪。1月29日,布多夫斯基在南区联邦法庭承认“洗钱”罪名,承认他特别设计网路虚拟货币银行“自由储备”,以网络匿名转账无限制方式,为不法分子将所得的金钱匿名转移,规避监管,金额超过2.5亿美元。他面临最高20年刑期,法官定于5月6日宣判。

百万用户 借虚拟货币犯案

检控官表示,“自由储备银行”的目的就是帮助不法分子“自由的”交易和洗钱。“自由储备”发行一种称为LR的虚拟货币,客户要在“自由储备”开通“LR交易”功能,只需填写一个假名、地址、出生日期,不需要提供证明,因为“自由储备”从来不验证信息,这意味着该平台的匿名性。

根据起诉书,为了建立了一个不留痕迹的金融交易系统,“自由储备”使用电子货币转账,客户不能从ATM机器、信用卡或传统银行直接交易,需要进出国际金融系统、换取传统货币时,则通过在监管松散的第三国设置的“Exchanger”交易系统来进行。

“自由储备”对每笔转账抽取1%的佣金,并额外收取75美分“保密费”让交易无法追踪(包括在LR系统内)。

起诉书称,“自由储备”成为地下犯罪世界的“首选银行”,在犯罪分子中相当流行,他们在匿名和不受监管的情况下,不留痕迹地处理由贩毒、身分盗窃、儿童色情等犯罪活动所得的金钱,涉案地区包括、中国内地、越南、美国、哥斯达黎加等地。检方形容,该系统促进了全球犯罪行为。

联邦检察官巴拉拉2013年起诉布多夫斯基,指控他成立“全球最大规模的洗钱网路”,成立7年已为全球约100万用户,处理5,500万笔非法交易,其中有20万用户在美国。检察官指出,“自由储备” 从事高达“60亿美元的洗钱计划,并经营未获许可的汇钱业务”。

跨香港、中国等17个国家和地区

今年42岁的布多夫斯基原本为美国公民,2006年他曾在美国因无照经营名为E-Gold的数码汇款业务,并遭到了类似的指控,此后他将公司搬到了哥斯达黎加。

检控官表示,在被定罪以后,布多夫斯基放弃了自己的美国公民身分,向移民官员表示他担心自己开发的软件“可能会让他在美国需负某些责任”。然后,他搬到哥斯达黎加,在哥国开创了“自由储备”。

当哥国的监管部门也开始疑窦渐生,怀疑“自由储备”不具备足够严格的洗钱控制措施后,他假装关闭了公司,而事实上他将钱转到全球20多家空壳公司上,包括塞浦路斯、香港、中国深圳、摩洛哥、澳大利亚和西班牙,继续从事洗钱活动。

除了刑事指控以外,执法人员还查封了“自由储备”在全球的45个银行帐户和5个“Exchanger”交易域名,这些帐户和域名均涉嫌在洗钱活动中被使用,其中包括Liberty Reserve和Asianagold.com等域名。

布多夫斯基在哥国的资产被没收,“自由储备”在香港和深圳的相关帐号被冻结,检方表示,这些行动涉及了17个国家中的执法行动。

在跨国执法部门联手下,执法人员于3国同步收网,逮捕5主嫌。布多夫斯基在西班牙被捕、引渡到美国;另一创办人凯兹(Vladimir Kats)在纽约布碌仑落网;负责网站技术的俄罗斯籍嫌犯朱卡列夫(Maxim Chukharev)在哥斯达黎加被捕、引渡到美国。

至此,5主嫌已全部认罪,另有两名涉案人士在逃。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季平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