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美两党初选将开锣 爱荷华州党团会议揭秘


2月1日(下周一),提名初选将在爱荷华州拉开帷幕,标志着2016年总统正式启动。上图为此前共和党辩论会,下图为党辩论会。(epochtimes合成图)

2月1日(下周一),民主党和共和党总统提名初选将在爱荷华州拉开帷幕,标志着美国2016年总统大选正式启动。

2016年开跑

爱荷华州在全美国50个州第一个举行初选。该州代表数量并不算很多,因此赢得该州像征意义较大,可以用来造势。该州使用党团会议(caucus)的方式进行投票,意味着候选人团队可以用更多样的战术接触和说服选民。

爱荷华州在近代美国大选历史上一直是兵家必争之地。虽然某个候选人赢得爱荷华州并不意味他能够赢得白宫宝座,但失去该州却能让很多人铩羽而归。

美国两党初选一般有两种方式,即直接投票和党团会议。前者和大选类似,选民直接去投票站投票,投票结束后各选区分别计票,过程会由联邦、州选举官员和义工监督。后者则要求选民亲自去开会,并在会议中投票。

谁可以参加两党初选,各州有不同的规定。在有些州,民主党初选只向注册的民主党员开放,共和党人只能参加共和党初选投票。在另外一些州,一个选民只能参议一个党派的初选。

比如你投了民主党的票,就不能再参加共和党的投票。还有一些州则完全开放,选民不但可以任意参加任何一党的初选,甚至可以在同一天参加两党的初选。

爱荷华州的党团会议

和直接投票相比,艾奥瓦州的党团会议时间比较短,但是需要选民几个小时的亲身参与。而且,民主党和共和党的会议规则相当不同。

爱荷华州的共和党党团会议比较简单。会议将在美中时间晚上7点(也就是美东时间8点)准时开始。与会者先要朗读效忠宣示(Pledge of Allegiance)。每个候选人将有一个代表在场,向与会选民做最后陈述。

然后选民将进行不记名投票。有些选区会使用打印好的选票,另有一些选区让选民拿白纸写上中意的候选人名字,就算是正式选票了。会议结束,各选区开始计票并上报爱荷华州共和党总部。总部统计后发布结果。

民主党的党团会议不止投票一步。首先,参加会议的选民在进场时需要说明自己支持谁。会场上分为若干区域,一个候选人的支持者被集中在一个区域中。如果选民拿不定主意,则会被分配到“未定”区。

这是会进行第一次计票。通常,如果某一候选人的支持者超过了与会总人数的15%,则该候选人成为“有效候选人”。支持者不足15%的候选人则会丧失候选资格,其支持者可以选择支持那些有效候选人。

无效候选人出局之后,很多未定和支持无效候选人的民主党选民将决定自己何去何从,会场上将出现洗牌一样的混乱。尘埃落定之后,第二次计数开始。这次计数就是候选人的真正得票率。地方民主党计算出每个候选人得到的代表数量,将数据将上报至州民主党总部,汇总后发布。

在爱荷华州,两党党团会议最大区别是,共和党的会议使用不记名投票,而民主党的会议中,选民的投票纪录是公开的。这一点曾饱受媒体的诟病。

选民动员很关键

在爱荷华州,法律规定参加某一党党团会议的选民必须是该党的登记党员。但是,一般会议会有接待人员现场给选民登记,选民可随时改变党籍。

因此,理论上来说,任何该州年满18岁的公民均可以选择参加民主党或者共和党的党团会议;如果愿意,他们甚至可以参加两党的党团会议。

历史数据表明,爱荷华州的初选投票率只有20%左右。比如,2004年,该州有50万注册民主党员,但参与党团会议的人数只有12.4万。2012年,在该州的61.4万共和党员中,只有12.1万参与了那一年的党团会议。

但党籍登记一事可能影响到独立派选民和温和派选民参与爱荷华州的初选。2008年,希拉里?克林顿在该州败北之后,就指责爱荷华州的党籍登记帮了奥巴马的大忙。

今年,地产大亨、实境电视明星川普的参选是否能拉升爱荷华州的初选投票率?他在该州连续举办了大量竞选活动,每次都能吸引成千上万人。在民主党方面,佛蒙特州参议员桑德斯的人气也不容小觑。

爱荷华州当团会议之后,新罕布什尔州将于2月9日举行两党初选,其次是内华达州和南卡莱罗纳州。这些早初选州出过风头之后,美国大选将迎来3月1日的“超级星期二”。两党都希望,在这一天谁能成为候选人能初现端倪。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林妍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