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有多腐败?印度总理语出惊人

最新公布的2015年度全球国家清廉指数,印度清廉度再次超过中国。印度表示欣慰。(网络图片)

最新公布的2015年度全球国家清廉指数显示,印度清廉度再次超过中国,印度总理莫迪对此表示欣慰。有多严重?再度成为外界热议问题

美国之音1月31日报导,上周三公布的〝2015年度全球国家清廉指数〞,在168个被调查国家和地区当中,印度排名第76位,中国为第83位。继2014年度印度第85位,中国第100位之后,印度第二次在国家清廉程度上超过中国。

2014年印度超过中国时,印度媒体曾一片欢呼。总理莫迪更表示,透明国际组织第一次认为印度的腐败程度小于中国,这对他们来说是一个重大事件。

莫迪还说:〝本届刚刚掌权时,所有人都不看好印度。现在,我们不仅正在赶上中国,而且在很多方面已经超过了中国。〞

总部在德国柏林的非政府组织〝透明国际〞,每年采取腐败程度评分方法进行评估。评级从0到100,其中0表示最腐败,100代表最清廉。2015年中国的得分为37,比2014年多了1分,排名为第83名。

香港和台湾的清廉指数评分分别为75和62,分别排第18和第30位,都远远高于中国大陆。透明国际报告说,中共起诉腐败官员的做法不是解决腐败问题的长久之计。

自2013年习近平上台后的一连串高调活动中,中共腐败落马官员数量惊人。然而,中国的国家清廉指数排名始终在〝高位徘徊〞,表明国际观察家们对于这种〝中国式的反腐〞是否真有成效,始终持怀疑态度。因为中国的反腐并没能在制度上解决问题,而更多的是权力斗争的工具。

不同于中国式反腐的大张旗鼓,印度的反腐显得低调而实际。穆迪政府自2014年上台后,主要在打击裙带资本、权力寻租、社会福利领域的贪污、境外黑金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印度还先后在电信服务和矿业开发等领域进行了极为透明的竞标活动,一反过去政府主管部门将大型项目私下承包给〝关系户〞企业的举措,从而杜绝了行贿受贿行为。此外,政府还向银行等金融机构施压,拒绝向经营不善但〝深谙关系学〞的企业追加信贷,从而大幅减轻了〝坏账泛滥〞的现象。

对此,有网友评论说,印度的反腐必竟是在民主制度推动、监督下进行的,所以卓有成效;不存在权力斗争,所以不需笳鼓喧喧震人耳目。反腐这是民主政府职责范围内而应做之事。

时政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清廉指数比印度低的深层次原因是因为中共的腐败是全方位的。尽管习近平王岐山三年打虎很有〝成绩〞,但由于中共体制未变,导致腐败总体状态没有明显改观。外界普遍认为,中共已经到了不可救药的地步,只有尽早抛弃中共,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如果希望借反腐来救中共,是不可能的。

【微视频】从苏联解体历史推测中共的2016

责任编辑:赵云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