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中国新年飘洋过海 美国主流“年味”渐浓


随着越来越多的移民海外,以及大批中国人到海外过大年。中国传统新年及其习俗也渐渐被西方主流社会了解。(Fotolia)

随着越来越多的华人,以及大批中国人到海外过大年。中国传统新年及其习俗也渐渐被西方主流社会了解。过年前夕,美国、加拿大、英国等主流媒体纷纷刊文介绍中国新年的来历和习俗,以及告诉西方民众今年是“猴年”,有的媒体甚至刊出如何包饺子过年的文章应景。美国社交媒体推特首次发表庆祝中国新年发红包表情符号,纽约市的学生首次享受中国新年假期,美剧则为美国人介绍中国新年。

中国新年是海内外华人和一些亚洲国家民众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按照中国传统习俗,远在他乡的游子会在除夕之前赶回家中团圆,家家户户会吃年夜饭、围炉守岁、发压岁钱,大年初一开始亲朋好友会互相拜年。

远在海外的华人虽然无法感受故土浓郁的过年气氛,但因众多华人移民海外,过年的风俗和意义也开始被西方主流社会所认知,在美国也可以感受到年味。

推特首次发“红包”

今年过年前夕,中国新年成为推特(Twitter)热门话题,据CNBC报导,公司在中国新年期间推出特别的红包表情,让用户可以为家人、朋友以及同事送上中国新年祝福。这是推特第一次为中国新年推出此类活动。

报导说,发红包是中国新年的一种赠送礼物的习俗,只要带上#KungHeiFatChoy,、#HappyCNY 和#GongXiFaCai等标签,发送的内容就会自动带上“红包”表情符号。

报导说,尽管推特在中国大陆被禁,但该公司依然希望推出的表情符号能吸引全球13以上华人,在世界各地庆祝中国新年。

另一社交媒体脸书创始人扎克伯格发布一段拜年视频,携妻女一同出镜,祝福大家猴年大吉。扎克伯格表示,这个新年对于女儿Max很有意义,因为为她取了中文名:陈明宇,代表希望世界的未来更美好。

他表示,在公司举办了中国新年得派对,今年还有几位从中国来的大厨,他们让脸书员工吃上了中国各大菜系的美食。他则最喜欢吃烤鸭。

纽约学生首次享受中国新年假期

纽约市公立学校周一(2月8日)放中国新年假期,学生可以和家人欢度新春佳节,而不必请假。这是纽约学校首次把中国新年定为学校假期,成为纽约市又一新增的公校假日。

纽约市是全美公立学校最多的大城市,以往大年初一过年,多数亚裔学生都向学校请假庆祝。

纽约市长白思豪(Bill de Blasio)2013年参选时曾对此做出承诺。纽约市有110万学生,其中六分之一都是亚裔,对他们来说,这个假日让他们已经等了近10年。他还说,中国新年是亚裔社区的重要遗产,很荣幸纽约学校能够庆祝这一文化遗产。

家长对新年放假意见不一致。有家长为可以不用担心出勤率欢庆新春感到高兴不已,也有上班族家长表示,大年初一孩子放假而家长却没假,照顾孩子也是一个大问题

准备新钱给华人发红包

过年期间,长辈要给小辈压岁钱,多数会选战崭新的钱币放入红包。(fotolia)

过年期间,长辈要给小辈压岁钱,多数会选崭新的钱币放入红包,以图吉利。据《洛杉矶时报》报导,美国银行分行在洛杉矶小西贡分行为中国新年准备了价值600万美元的新钱币,是去年的12倍。

美国银行在旧金山华人聚集地的一家分行发言人表示,在中国新年前一个月,有成千上万的客户来到分行取新钱,使得银行必须延长营业时间。

曼哈顿的唐人街TD银行主管Jose Mendez表示,分行在中国新年前已经预定了新币,在过去几周,分行人潮不断,需求旺盛。

美加发行猴年生肖邮票 送祝福

2月5日,2016年美国猴年生肖纪念邮票首发式在纽约圣约翰举行。这枚猴年贺岁邮票为紫色背景,画面上有两朵红色的牡丹。(钟鸣/大纪元)

2月5日,2016年美国猴年生肖纪念邮票首发式在纽约圣约翰大学举行。这枚猴年贺岁邮票为紫色背景,画面上有两朵红色的牡丹,邮政署在介绍中说:“牡丹在中国文化中象征‘富贵’,在中国新年常用的传统鼓中,牡丹也常用来装饰鼓身。”在邮票的左上角,有一只金色剪纸“猴”和一个书法“猴”字。

美国邮政署东北区运营副总裁乌努斯基(Richard P. Uluski)表示,对纽约和世界各地无数人而言,中国新年是最流行和最令人兴奋的节日。

1993年,美国开始发行第一轮中国生肖纪念邮票,设计者为来自美国夏威夷的华裔李健文,图案为十二生肖剪纸。

从 1997 年起,加拿大邮政每年也会推出一套中国生肖纪念邮票。今年的猴票主题选择了《西游记》中孙悟空的形象,由多伦多约克大学华裔设计师伍启荣和许琳娜师徒合作设计。

这套邮票包括国内邮资和国际邮资两枚,国内邮票 1 月 11 日起发行,国际邮票 2 月 1 日起发行。邮票整版的边线和首日封上都有中文贺年词语。

美剧向老美介绍中国新年

此外,20年来首出在美国无线电视网夜间黄金时段由亚裔主演的影集《菜鸟新移民》(Fresh Off the Boat,又译《初来乍到》)向美国主流观众介绍中国新年,舞龙舞狮、年终大扫除还有红包等习俗都出现在剧情中。

该剧的制片人Nahnatchka和写作团队正在努力把欢度中国新年变成一种常态,而不再是一个具有异国情调的节日。饰演剧中父亲的韩裔演员蓝道尔?朴 (Randall Park)则表示,这是电视节目多元化带来的另一个积极方面──观众可以探索这些一直存在于美国主流文化边缘的传统。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林诗远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