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中国进出口下跌远超预期 贸易顺差创纪录


随着全球需求疲软和国内经济放缓,中国贸易1月份显著收缩,跌幅远远超过经济学家预期。的进口数字再次出现扭曲,暗示以虚假贸易为掩护的资本外流在继续。(Getty Images)

随着全球需求疲软和国内经济放缓,中国贸易1月份显著收缩,跌幅远远超过经济学家预期。大陆从香港的进口数字再次出现扭曲,暗示以虚假贸易为掩护的资本外流在继续。

根据周一(2月15日)发布的官方数据,按照计价,中国出口同比下跌11.2%,跌幅大大超过3.6%的预测。而进口下滑18.8%,跌幅也远远超过1.8%的预期。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出口国。它对东南亚和欧盟的出口下滑尤其剧烈,分别下降18%和12%。

由于进口下降幅度大大超过出口下降幅度,中国1月份贸易顺差达到创纪录的4060亿元(630亿美元)。

全球需求疲软的反映

《金融时报》引述瑞信经济学家陶冬的话说,中国出口在全球贸易当中的份额并没有下降很多,这暗示,中国贸易数据虚弱更多的是全球需求疲软的反映,而不是竞争力下降的问题

陶冬说,在外部需求疲软的同时,中国国内经济也面临黯淡的前景。

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担忧已经促使一些投资者做空,并促使最近几个月资本外流飙升。

贸易顺差减少人民币贬值压力

但是经济学家说,贸易顺差将帮助减少人民币下行性压力。央行行长周小川周末也说,人民币不需要贬值。

周一(15日),境内人民币出现十年来最大的单日涨幅。在黄历新年一周假期之后的开盘首日,人民币兑美元上升1.2%。

澳新银行经济学家说,创记录的贸易顺差将帮助抵消一部分资本外流,舒缓人民币一部分贬值压力。这也跟中共央行行长周小川周末的言论一致,即中国没有面临很大的贬值压力,不需要通过贬值人民币来刺激出口。

大陆跟香港贸易数字造假 掩盖资本外流

《金融时报》报导说,跟一大堆下滑数字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大陆从香港的进口飙升108%,经济学家认为它是中国虚报进口以便把资金转移到国外的又一个迹象。这是中国人用来逃避资本外流限制的流行做法。

彭博社报导说,麦格理证券经济学家,以及澳新银行和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 SA)的经济学家都表示,大陆从香港的进口异常飙升暗示,公司们在利用贸易渠道进行金融套利。通过虚报发票,公司或个人有机会规避中共资本控制,把资金转移出境。

麦格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胡伟俊(Larry Hu)说:“它很可能是虚假贸易。”“这是来自香港的进口飙升的主要原因。”12月份大陆跟香港之间的贸易数字也曾出现类似的扭曲。

因为担忧人民币进一步贬值,个人和公司一直在转移资金出境。彭博情报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资本外流飙升,达到创纪录的1万亿美元。

中共过去承认存在虚假发票的问题。在2013年,政府说由于有人用虚假贸易掩盖热钱流入,出口和进口数字被夸大。12月份和1月份大陆跟香港之间的贸易数字造假暗示这种做法再次盛行,只不过这次是为了将资金转移出境。

来源: 责任编辑:孙芸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