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习当局打开围墙 网络在两焦点上炸锅

习当局要打开围墙 触及中共体制 系列之一

习当局近日提出“新建住宅要推广,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要逐步打开”,在引起轩然大波,迅速引爆舆论场。图为天津某小区围墙。(epochtimes资料室)

中国城市交通拥堵已成为困扰各大市区的“城市病”,以致城市活动效率下降,民众对此一直抱怨不止,但似乎目前为止也没有好的解决办法。

2月21日,习当局意外公布文件,提出“新建住宅要推广街区制,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要逐步打开”。当局称,此举是为解决交通路网布局提出的方案。

未曾想,这一话题在大陆引起轩然大波,迅速引爆舆论场。“拆墙破院”,这个突然降临的文件激发了民众普遍的不安全感与焦虑,担忧的情绪开始蔓延。

当局提“拆墙破院”畅通道路微循环

2月21日晚,《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若干意见》公布,其中第16条称:新建住宅要推广街区制,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要逐步打开,实现内部道路公共化,解决交通路网布局问题,促进土地节约利用。

由于事先并没有对这个文件的“吹风”,大陆炸开了锅。

对此文件,有媒体解释称,封闭的住宅小区和大院阻碍城市交通。去一个不远的地方,从地图上看,明明直线距离很近,但实际上一个庞大的院子横在眼前,要过去的话,只能绕过大院或小区,走很远的路才能到达目的地。

有城市规划专家说,以为例,其实北京的道路宽度并不比国际上其它大城市窄,甚至要更宽,但拥堵的很大一个原因就是城市支路等毛细血管不通畅,道路微循环不好。

网络上流传的一张照片也显示,从距离地面5公里的高度俯瞰巴黎、华盛顿、东京,能看到蛛网一般密布的干路支路,而北京地区只看得到成片的大院、小区和稀疏的城市道路。

有评论说,中国的城市道路远比国外宽,汽车保有量比国外低,但交通阻塞程度却超过国外。其原因,有中国人普遍不遵守交规,也有这些封闭的小区阻塞了城市交通的“微循环”的原因,对此大家是有共识的。

就事件本身来说,大家都明白拆墙的好处,是利益共享,打开的围墙可以让大家共同获得一大块空间,应该是利国利民的好事。

但现实中却发现,很多民众对此文件都有微词。反对的观点基本集中在:一个是小区内道路的产权问题、一个是安全问题。

第一大焦点:小区内道路的产权问题

陆媒引述北京市房协秘书长陈志的话解释说,小区使用的土地,无论是小区内建设道路、绿地,还是建设住宅楼的土地,都先是开发商从政府手中获得使用权,建设完成后出售给,而小区使用的土地也被划分到每个购房的业主“头上”。

《物权法》第73条规定:“建筑区划内的道路,属于业主共有,但属于城镇公共道路的除外。建筑区划内的绿地,属于业主共有,但属于城镇公共绿地或者明示属于个人的除外。”也就是说,对于已有的小区来说,是否开放,应该由业主共同决定。

有民众自问自答:小区的绿地、道路等是否计入到买房时公摊面积?如果是的话,小区开放应给买房的业主予以补偿。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王卫国表示,全打开也涉及安全和民众观念等问题,当局不能强行推行,应尊重大家意愿和需求。要尊重《物权法》。而且对于出让的土地使用权,政府强制收回时必须是出于公共利益的需要,收回中还需要论证,并进行补偿。

上海交大教授蒋宏认为,在小区开放的过程中,涉及很多物权界定、管理权限、资金来源等问题,这些都需要有大量基础性工作垫底,很难“一刀切”解决。

第二大焦点:安全问题

打破固有的习惯,一开始总会带来诸多不适。很多人抵触拆墙,最担心的莫过于安全隐患。小区有了围墙,还经常有失窃现象,拆了围墙,情况会怎样?

家住北京西三环的黄女士对表示:“我们一直住在机关大院,前几年搬了新房,大多住户都安装了防盗门窗,像住监狱的感觉,因此,我们家没有装,结果有一天,小偷破窗而入,盗走家中很多贵重财物。气愤之余,我们也赶忙补装了防盗窗。这还是在大院里住着,都感觉不安全,要是拆除了围墙,那可更没有安全感了。”

人民日报海外网旗下微信公众号“侠客岛”撰文《【解局】小区拆墙,我们都在偿还粗放发展欠下的帐》说,从多个平台的调查结果看,七成以上的网友都不赞同拆除封闭住宅小区的围墙,这个数据和我们朋友圈的观感吻合,基本反映民意。有房的都不乐意放弃封闭住宅小区,理由无非“安全”,而没房的对这政策非常赞成,理由无非“治堵”。

一方是私人权益,另一方是公共利益,两者的博弈,构成了改革的曲折路径。

有网民直言:“如果能做到路不拾遗、夜不闭户,我亲自去砸墙。”

针对这种焦虑,财经专栏作家“牛弹琴”谈了自己的看法:这也正是当下社会现实的客观反映。“在美国一些地方,虽然没有院墙,很多朋友可以虚掩房屋就离开,没有闲人敢进来,因为一旦发现,这是重罪;如果遇到一位浑不吝的主人,后者更可以开枪自卫。

但在我们这边,现在有几个人敢不锁门就离家外出?而且,时不时还有这样的新闻:夫妻半夜睡觉,突然衣不遮体地被丢进山沟,好不容易辗转回到家,发现房子都拆了。有了围墙,还都这样,没有围墙,真是无法想像。”

北京劲松街道曾拆除围墙 犯罪率上升又重建

2月23日,凤凰网的一篇文章提到,上世纪90年代末期至本世纪初,北京劲松街道学习大连社区综合治理管理的模式,将各个小区之间的围墙拆除,相互连接,进行绿地修建等统一管理。

大社区管理的模式在一段时间内促进了街道工作的开展,却给治安留下了隐患。

由于几个小区临近地铁、公交枢纽,人员流动性大。无照游商、黑车司机也利用社区相互串通的特点,在小区内穿行,犯罪分子也抓住这一特点在小区内作案。

在2009年9月至2010年3月底半年时间里,据统计,由于小区串通,而发生的各类案件达18,000多件,有逐年提升的趋势。

此后,加强对小区进行封闭式管理的呼声越来越高,特别是老小区内独居的老人越来越多,大家都希望能够让小区安全起来。

为了解决小区的治安问题,此后,北京东三环外,劲松辖区的农光里、磨房北里等4个社区都重新修建了围墙。#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林锐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