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中国出口暴跌25.4% 贸易顺差大幅缩窄


中国出口业绩恶化,预计将令北京加大决心提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疲软的增长。周二(3月8日),公布的出口数据创下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月度下跌。(Getty Images)

中国出口业绩恶化,给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疲软再添寒霜。周二(3月8日),中共官方公布的出口数据创下2009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月度下跌。

中共海关总署说,二月份以计价的出口下跌25.4%,相比之下,一月份仅仅下跌11.2%。虽然二月份的贸易流量受到黄历新年假期的影响,但是下降幅度还是大大超过经济学家的预期。

二月份进口也下降13.8%,显示中国需求进一步冷却。中国贸易顺差大幅缩窄,从一月份的632.9亿美元缩窄到二月份的325.9亿美元。

经济学家说,这个逊于预期的贸易数据跟其它数据相吻合,一致暗示中国经济面临更大的震荡。

外贸将成为2016年经济增长的拖累

瑞穗证券经济学家沈剑光说,中国二月份出口下滑幅度超过预期,证实了他们先前的看法,即随着全球需求低迷,外贸将成为2016年经济增长的拖累。政府刺激措施对于稳定2016年经济增长将至关重要。

在上周六的人大开幕式上,李克强承诺确保今年经济增长6.5%,说政府将采取基础设施支出、减税、货币政策和提高预算赤字等手段来提振经济。

IG Markets分析师埃文?卢卡斯告诉,GDP已经成为中共“不惜一切代价”都要达成的目标。

盐城舜宇农业机械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孙桑迪告诉日报,全球环境使得该公司向欧洲、美国、非洲和东南亚的拖拉机配件出口变得更艰难。

在人大会议上,李克强承诺促进出口,加快对出口商的退税。

大陆从进口继续飙升 被质疑资本外逃的外衣

《华尔街日报》报导说,进口数据也受到密切关注,因为经济学家把它作为披着合法贸易外衣的资本外逃的证据。跟香港的贸易数据尤其受到审视。在一月份,中国海关数字显示,中国从香港的进口增加了108%,然而香港数据显示它向中国的出口下降了7.9%。

经济学家说,两边数字的不一致暗示大陆公司在虚报发票,以规避中共资本控制。在二月份,中国海关数字显示,中国从香港的进口上升88.7%,香港的二月份贸易数据还没有公布。

在连续四年未达到外贸目标之后,中共今年不再发布该目标。去年,中国进出口总额下降8%,比6%的增长目标差了14个百分点。#

来源: 责任编辑:孙芸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