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撤换梁振英的先兆

作者: 李慧玲

身在参加两会会议的刘兆佳,昨日接受now新闻台访问,讲了一番迄今为止从未有建制中人讲过的说话。

刘兆佳认为,中央开始理解,由谁领导,对香港民情有关键作用,“如果或者特区,减少被人觉得他受命于中央政府来摧毁香港的制度和价值观,本土主义发生的土壤自然比现在差好多。现任特首与中央关系素来密切,他主要倚靠势力亦是传统爱国势力,因而引起怀疑……”

类似观点,民主派讲过,摆明车马不满的田北俊都讲过,但刘兆佳等一众紧跟北京路线的建制中人,就从未如此斗胆过。这番话,其实说得很白,即北京为防港独蔓延,考虑撤换梁振英。

事实上记者即场也有追问换特首是否最简单直接的解决方法,而刘兆佳没有否定,只是表示这不是他现在可以回答的事。好一句现在不可以答,真是可圈可点。

梁振英上任之后,刘兆佳就黯然离开中央政策组,由梁的亲信取代首席顾问之职。但无论梁刘关系如何普通,刘兆佳突然公开发表倒梁言论,肯定不会是他个人随兴。人大政协谁敢忘记田北俊批评梁振英之后被“搣柴”的惨痛教训?刘兆佳离开政府之后,公开言论始终紧跟建制,上京之前态度仍然强硬,但昨日在北京却突然急转弯,将矛头指向梁振英,盲的都知道事不寻常。

值得留意的是,《星岛日报》昨日刊出了刘的接任人邵善波的访问,隔空回应了刘兆佳的观点。邵不认同换特首就可以解决问题,并以曾荫权为例,指由非接近北京人士做特首“你咪又队到他残?”“如果认为你是共产党的就继续搞事,找个民主倾向的,国家关注分离主义,你去包容,可能出现更大的问题”。

邵善波接受《星岛》访问早于now访问刘兆佳,但却能句句冲着刘的观点提出异议。这是否意味北京为防港独蔓延要放弃梁振英,圣旨已经在两会传开,在建制圈子吹得沸沸扬扬?

但香港人且慢高兴。北京放出撤梁气球会否只是九月立法会选举为建制拉票的权宜策略?梁振英和梁粉又会如何垂死挣扎、孤注一掷?政治一日都嫌长,香港人要保持警惕。

来源: 苹果日报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