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避免学生比例失衡 美著名私校减少中国生源

近几十年来,为摆脱中国填鸭式及升学压力的理由,越来越多的中国父母将仍是青春期的送到美国就读私校高中。图为2014年重庆一所高中学生在高考完后高兴地将老师抛向空中。(AFP)

近几十年来,出于尽早让孩子熟悉美国环境及加强英语能力,或摆脱中国填鸭式教育及升学压力等理由,越来越多的中国父母将仍是青春期的孩子送到美国就读私校高中。根据美国国土安全部的统计,2015年美国高中的外籍生人数为92,000名,中国学生占35%。大量中国学生的进入,冲击的教学方式及内容,美国部分知名私校高中最近开始思考校内学生的平衡问题,打算减少中国学生人数,招收更多的本地生。

《波士顿环球报》(Boston Globe)3月26日报导,位于美国东北部的新地区(New England)私立高中的外籍生人数,由2010年的9千多人增长到2015年的近14,000人,五年来增长逾五成。以位于马萨诸塞州波士顿的纽曼高中(Newman School)为例,过去五年国际生的比例由29%上升到36%,其中有七成是中国学生。迈克杜菲学校(MacDuffie School)在过去四年国际生的人数翻倍成长,目前297名学生中有160名是外籍生。

中国学生的涌入为新英格兰地区的高中私校带来丰厚的学费收入,位于马萨诸塞州艾弗雷特(Everett)的教皇约翰二十三世高中(Pope John XXIII High School),外籍生的学费是每年9,500美元,食宿费要外加3万美元。该校中国学生人数占外籍生的比例高达75%,为了满足中国学生的需求,将五楼的修道院改装成宿舍。

列克星敦学院(Lexington Christian Academy)最近更是收购一栋宿舍,主要是为了容纳每年支付住宿及学费总计61,860美元的外籍生。

中国高中生离乡背景 来美后适应不良

在中国,为了挤入大学窄门,高中生花大量时间准备高考,没有时间培养专长。有些都市的幼儿园,已有英语课程及许多课外读物,吸引望子女成龙凤的父母,使得还在幼儿时期的孩子们,提早面对竞争压力。越来越多的中等以上的父母,为了让孩子摆脱中国的僵化教育及竞争压力,将还在青春期的孩子送到美国读高中。

这批来自中国的少男及少女,来到千里之迢的美国,面对一个人不生地不熟的环境,必须以其有限的英语能力,孤身面对适应新环境的挑战,以及不同于北京、上海等繁华城市的宁静生活环境。有些人因适应不良而沈沦。

多数美国私立高中发现,文化隔阂是很难跨越的鸿沟,无论是晨会或餐厅,都可见到中国学生聚集在一起。

有些适应不良者,甚且出现行为偏差。最近南加州发三名中国高中男生涉嫌集体欺凌一名中国高中女生的事件,一名律师表示,孤独及缺乏父母监管是造成加害者行为偏差的原因之一。

部分学习不佳者则面对被退学的命运,通常中国父母会以为金钱可以解决一切问题。列克星敦基督徒学院去年有意将一名学习不佳的中国女学生退学,她的父母特地自中国飞来美国,告诉校长拉塞尔(Timothy Russell)愿意提供任何协助,条件是不要将孩子退学。拉塞尔说,他到最后才听明白,这对父母的意思是:“你要多少钱?”

也有人积极拥抱未来,了解与中国教育制度完全不同的美式教育,提升英语能力、融入多元化的校园,为进入美国大学做好准备。

即便如此,这些适应良好的中国学生,也都经过震荡期。来自中国南方的冉怡欣(Ran Yixin,音译),高二时进入缅因州的乔治史蒂文斯学院(George Stevens Academy)。她说,第一天来到美国住进寄宿家庭,她将自己关在房间一整天。现在就读邦克山社区学院(Bunker Hill Community College)的冉同学,已融入当地生活,她说,来到美国必须要有十八般武艺,不能只专注在学习。

冉同学的父亲每年花46,000美元让孩子在美国读高中,他说,中国僵化的教育制度扼杀学生的兴趣。

中介从中赚取暴利

由于不熟悉美国教育系统,中国父母多数是透过中介安排,中介收取的费用高达5万美元,如果还要安排住宿或寄宿家庭,收取的费用更高。

美国的私立高中多半也是透过中介招收学生,迈克杜菲学校负责人格里芬(Steven Griffin)表示,该校的80%外籍生来自中介,外籍生每年学费51,000美元,学校第一年要支付中介10%的介绍费,其后则是每年5%。

急切将孩子送到美国读私立高中的中国父母信任中介,也因此偶而发生被中介欺骗的事件。最近一名位中国家长与迈克杜菲学校校长联系,表示已无力负担每年4万美元的捐赠,然而该校根本不知此事,也从未收过捐赠,这些钱都落入中介手中。

冲击教学方法及内容

教皇约翰二十三世高中的历史老师贝克尔(Geroge Becker)表示,很多中国学生到了美国,经常熬夜用Skype与他们在中国的父母联络,睡眠严重不足,上课没有精神。

面对来自中国且英语不佳的学生,对贝克尔的教学造成相当困难,大部分时间花在鼓励中国学生在课堂上参与讨论及发表意见,他说:“我必须不断地思考,这些中国学生是否已了解教导的内容,或者我如何能将这些内容与他们家乡内的事物相连结。”

麻州斯巴霍克高中(Sparhawk School)特别为中国学生安排英语课程,以加强他们通过美国大学入学考试必须具备的英语能力,另外,学校也特地培训校内教师有关中西文化的差异。

迈克杜菲学校对不符合毕业要求的外籍学生,仅颁发国际文凭,列克星敦基督徒学院则是设计特别的英语先修课程,以利外籍生在入学前加强英语。

寄宿制学校协会执行董事厄珀姆(Peter Upham)表示,从某方面来说,招收国际生实际上是改变了学校,虽然国际生的激增带来了更多元化的思想,但同时也有可能导致学生的分布不平衡。该协会已开始在全美发起运动,鼓励寄宿学校招收更多的美国本地生,目标是2020年前增加2020名本地生。

新英格兰地区不愁经费的精英高中,并不热衷招收中国学生。总督??学院(Governor’s Academy)目前有400名外国学生,只有17名来自中国,迪尔菲尔德学院(Deerfield Academy)全校635名学生中,中国学生只有约20名。

纽曼学校校长林奇(Harry Lynch)表示,过去纽曼是全球知名的高中,但近期经常听到不好的风评,已打算减少国际生的人数,转而招募更多的美国本地生。

来源: 责任编辑:林妍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