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NASA开放卫星数据库 精美地球照免费查

地球太空俯瞰照。(航空航天局)

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近日向大众开放观测地球的相关卫星数据库,让人免费读取和查阅各种数据,其中包括295万张地表卫星图。

据《赫芬顿邮报》4月6日报导,在过去16年中,美国航空航天局科研卫星所搭载的制观测仪器一直在收集地球表面不断变化的数据。这些数据涉及面很广,从火山爆发、大规模野火到最严重的世纪干旱、绿洲等等。

航空航天局在上周五(4月1日)开始向公众免费提供这些卫星观测数据,其中包括295万张卫星图像。之前,访问这些数据需要向日本经济产业省付少量费用。

航空航天局的科学家使用高级星载热能辐射反射仪(ASTER)几乎测量全部地表(覆盖率为99%)的情况,在14个不同的光谱波段上测量陆地的表面温度、海拔高度和光照度,之后评估冰川增缩、农作物生长条件、热污染、珊瑚礁分解等地球环境的变化。

本文从其数据库中选取一些点阅量较高的照片,与读者共同赏析。


日本明石海峡大桥。
(NASA/METI/AIST/Japan Space Systems/U.S./Japan ASTER)

日本明石海峡大桥是目前世界上跨距最大的桥梁及悬索桥,大桥全长3,911米,桥墩跨距1,991米。


阿他加马沙漠的El Teniente金属矿。(NASA/METI/AIST/Japan Space Systems/U.S./Japan ASTER)

智利El Teniente金属矿的SWIR光谱带彩色卫星图像。(NASA/METI/AIST/Japan Space Systems/U.S./Japan ASTER)

智利阿他加马沙漠(Atacama Desert)的El Teniente金属矿,出产铜、银、金等。图像摄于2000年4月23日。黑白的是普通卫星图像。彩色的是经过SWIR光谱带处理的卫星图像,显示岩石的分布差异。


中国新疆的冲积扇形地。(NASA/METI/AIST/Japan Space Systems/U.S./Japan ASTER)

中国新疆的冲积扇形地,位于昆仑和阿尔金山脉之间的荒凉广阔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地区。图中的蓝线是许多有流水的小溪。


朝鲜的干旱情况(2002年)。(NASA/METI/AIST/Japan Space Systems/U.S./Japan ASTER)

朝鲜的干旱情况。(2015年)(NASA/METI/AIST/Japan Space Systems/U.S./Japan ASTER)

两张分别摄于摄于2002和2015年的图片可见朝鲜的干旱情况。红色为森林植被,蓝色为贫瘠土地。13年间植被明显减少,干旱情况严重。


阿根廷潘帕斯草原的肥沃农业区。(NASA/METI/AIST/Japan Space Systems/U.S./Japan ASTER)

在这片阿根廷潘帕斯草原的肥沃农业区,可见其中有一个吉他形状的森林。这是一位阿根廷农民为纪念离开的妻子而种植的一片树林,主要树木为柏树和桉树。

 


沙特阿拉伯的沙漠城市绿洲。(NASA/METI/AIST/Japan Space Systems/U.S./Japan ASTER)

沙特阿拉伯的沙漠城市绿洲。由于这里采用太阳能为整个城市提供能源,数以百计的圆形农田灌溉设备从地下蓄水层取水。该卫星图摄于2013年3月30日。


中国三峡地区的水文变化(注意蓝色线条的粗细差异)。(NASA/METI/AIST/Japan Space Systems/U.S./Japan ASTER)

因为三峡大坝的修建,造成这个区域的长江水位升高175米,周围河流延伸长达600公里,致使近200万三峡原住民迁移。上图摄于2001年5月20日,大坝未封堵蓄水之前;下图摄于2003年3月25日,反应三峡水库部分蓄水后周围的水文变化,可见支流的水量增多(图中为蓝色细线条增粗)。


德国柏林。(NASA/METI/AIST/Japan Space Systems/U.S./Japan ASTER)

德国柏林卫星图中的黄色线条表明柏林墙曾经存在的位置。该卫星图摄于2002年8月22日。

来源: 责任编辑:黄小渝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