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SpaceX再创奇迹 实现史上首次海上回收火箭

SpaceX探索技术的“龙”(Dragon)太空舱于东部时间周五下午在猎鹰9号(Falcon 9)的推动下,在佛罗里达的基地成功发射。(图片来源:SpaceX公司网站)

美国太空探索科技公司 Space X于当地时间周五(8日)下午4时43分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Cape Canaveral)的空军基地发射猎鹰9号(Falcon 9)火箭,并成功在大西洋海上平台回收。这是人类历史上首次成功实现在海上回收火箭。

自去年12月Space X第一次成功完成陆地回收火箭后,经过了4次海上平台回收火箭失败后,猎鹰9号在发射搭载的太空舱(Dragon)至太空后,火箭第一次精确、稳当地着陆在海上平台。Space X终于实现了历史上首次在海上回收火箭,显示其已具备在陆地和海上回收火箭的能力。相关视频显示,Space X的控制中心里响起了一片欢呼声。

据CNN报导,SpaceX CEO伊隆.马斯克(Elon Musk)在周五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次火箭准确降落在海上平台,标志着历史时刻来临,“这是人类迈向太空时代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推特上发文,对马斯克和航空航天局(NASA)的辛勤工作及创新终于取得成功表示祝贺。

马斯克还表示,Space X首先将把回收的火箭焊接在海上平台的甲板上,使其稳定。随后,海上平台将于当地时间周日把火箭运回港口。

海上平台成功完成火箭回收对于Space X来说意义重大,其未来将可以回收再利用更多火箭,从而帮助Space X节约大量发射成本。

目前,大部分火箭只用于一次发射,随后就会被丢弃或摧毁。因此,每次发射任务都需要制造新的火箭。“猎鹰9号”火箭的制造成本为6000万美元,但燃料只需20万美元。如果回收的火箭不需要全面保养翻新即可重新使用,那么这样的火箭回收将可以节约巨额制造成本。

而海上平台回收火箭将比陆地节省更多成本,因为火箭飞回陆地着陆会需要额外耗费大量燃料,增加成本。所以最节省燃料的回收方式就是将回收平台搭建在火箭的自然落点附近,这往往是在海上。尽管海上回收比陆地回收难度大得多,但是成本省起来也很可观,且更具有现实意义。

Space X总裁格温.索特维尔(Gwyne Shotwell)预计,火箭的回收再利用可以将发射成本降低30%,使客户使用Space X发射服务的成本更低。

在这枚“猎鹰9号”火箭上岸后,Space X将进行一系列测试,检查引擎是否还能工作。

马斯克表示,Space X将对引擎进行10次点火。如果一切正常,那么这一火箭将会被用于5月或6月的发射任务。他还说,“猎鹰9号”火箭可以被重用10到20次,而如果进行小规模翻新,那么甚至可以用于100次的发射。

根据Space X公布的数据,今年还有15次发射任务。这次回收成功的一级火箭如无意外,将被修复后再次发射。如果再次发射成功,Space X将彻底完成太空商用火箭的重复使用。这意味着将掀开了新的廉价太空时代。#

来源: 责任编辑:黄小渝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