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神坛还是跌落尘埃?美专家看习近平 图

进入2016年以来,一方面官员高喊“习核心”,但是另一方面,也出现了与唱反调的言论,甚至还有要求他辞职的公开信。研究中国的一些顶级分析人士对戏剧性的中共高层政治做出了不同的解读。认为,习近平对权力的掌控远没有人们所认为的那样牢固,甚至不肯定习近平会做满两个五年的任期。张克斯认为,“显然有某种微震”,但“习近平仍然掌控着他所创立的体系”。马利德则认为,与习近平对抗的人,不是一个很稳定的同盟,习近平的地位没有受到任何的威胁。

沈大伟,马利德与张克斯在讨论会上(从左到右)

4月7日,在国际和平研究所与乔治城大学共同主办的一个研讨会,曾经提出“中共残局论”的美国著名学者沈大伟(David Shambaugh)认为,习近平对权力的掌控远没有人们所认为的那样牢固,他甚至不肯定习近平会做满两个五年的任期。【相关报道:挺曾庆红美国专家沈大伟"再次改口"?称习近平或在政变中下台】

美国主流媒体《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近日都刊登了执政三年多的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是否正在失去对权力掌控的标题文章,解读中共政局。

美国一些长期研究中国问题的观察人士并不认为习近平正在失去对权力的掌控。

华盛顿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的高级顾问和中国研究项目的负责人张克斯(Chris Johnson)认为,中国体制内眼下对习近平所推动的议程的确有很多抵制,但是很重要的是要看这些抵制来自哪里,而最重要的是,这种抵制是否代表最高领导层对习近平的政策主张存在严重的冲突。

他说:“显然有某种微震,但是我的感觉是,习近平仍然掌控着他所创立的体系,他在领导层中仍然处于不只是同级别中地位最高的,而是老大。而且,他还在这种情况下继续推进他的议程。“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西格尔中心访问学者、原《金融时报》驻北京以及华盛顿分社社长的资深记者马利德(Richard McGregor)认为,对习近平的执政风格以及意识形态的抵制不仅来自那些一夜之间失去权势和财富的人,还来自中国的自由派人士。

不过他也说,习近平“仍然大权在握”。

他说:”如果你看与他对抗的人,这不是一个很稳定的同盟。鉴于习近平对党的官僚体系等方面所进行的重大改变,没有出现更多的反对习近平的声音更令人吃惊。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不认为他受到任何的威胁。”

马利德对习近平的看法是,在国内政策方面,习近平是一个强有力的、稳固的但是没有效率的领导人,在外交政策上是一个强有力的、稳固的而且有效的领导人。

他认为,如果到明年中共19大召开的时候,习近平还没有提名他的接班人,那么这会预示着中共党内出现大的内斗。

阿波罗网于飞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于飞报道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