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加总理妙答量子计算刁钻提问 网络爆红

4月15日,现身安省圆周理论物理研究所,一名记者提出刁钻问题,让他解释量子计算。特鲁多语出惊人的回答,赢得那些顶尖物理学家听众的掌声。(视频截图)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Justin Trudeau)不仅拥有出众外表,也有不凡学识。上周五(4月15日),特鲁多现身安省圆周理论物理研究所(Perimeter Institute of Theoretical Physics),一名记者提出刁钻问题,让他解释量子计算。特鲁多语出惊人的回答,赢得那些顶尖物理学家听众的掌声。这段视频被加拿大广播公司15日上传YouTube后,至今已有91万多的点阅。

据《赫芬顿邮报》报导,在回答记者这个刁难问题时,特鲁多用了30秒,简单叙述量子计算与普通运算的差异,还有未来可能的发展。他说:“普通计算机是二进制系统。而量子态,容许单字元包含更多复杂信息。”“平常电脑字元非1即0。量子态更复杂,允许在更小的电脑容纳更多信息……这就是量子电脑令人兴奋之处。”

特鲁多的热心解答令听者很满意,现场的物理学家、未来物理学家和记者均起立鼓掌。他还开玩笑地说,不要再继续这个话题,否则他可以在这里呆一天探讨。

滑铁卢大学量子计算专家Martin Laforest对加拿大《赫芬顿邮报》说,尽管特鲁多当天早上才得知量子计算的概念,但他的回答“相当准确”。他还表示,从没见过一名会涉猎这些内容的总理。

特鲁多现身圆周理论物理研究所的目的,是宣布加拿大联邦政府在未来5年,将给该所提供5000万加元的资金。著名物理学家霍金是该研究所的客座研究主席,他通过视频欢迎特鲁多的到来。

特鲁多还肯定了该研究所的研究工作,称这些研究不仅对加拿大,对全世界都市也很重要。

来源: 责任编辑:林妍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