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三大信号显示刘云山不妙

2013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由习近平任组长,进一步强化了习近平的核心地位。图为,2013年12月19日习近平会见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近日,习近平与先前未被全文发表的讲话密集出现。据悉,习在讲话中使用了诸多醒目的用词,超出官方以往在涉腐议题上的对外表态,引起外界关注和热议。有分析认为,官方这一动作或反映了习近平对刘云山掌控的文宣领域对他的讲话断章取义、歪曲原意的不满。此外,有总部设在北京的海外媒体亦发文表示“最难啃的文宣改革要开始了”。

习李讲话全文密集出现

最近官方密集发表的习近平讲话全文,其中包括去年12月在中共中央党校会议、今年1月在中六中全会以及4月19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等。

5月3日,中共国务院官网长篇披露了李克强4月15日在北京大学召开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座谈会上的讲话。

习近平在中纪委全会上的讲话全文约14,000字,其中使用了许多醒目的用词,超过了官方以往在涉腐议题上的对外表态。例如,习近平列举了四种违纪违规现象说:有的置若罔闻,搞结党营私,一门心思钻营权力;有的明知在换届中没有安排他,仍派亲信到处游说拉票;有的政治野心不小,扬言“活着要进中南海,死了要入八宝山”;有的在其主政的地方建“独立王国”,为实现个人政治野心而不择手段。

习近平还描述称,“党内存在野心家、阴谋家”,并特意强调了“家风”,表示“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列举了党校存在的很多问题,如“有的口无遮拦、对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妄加议论,有的专门挑刺、发牢骚、说怪话”等,还表示党校对中央“说三道四”的言论,杀伤力很大,不要低估。

官方近期密集发表的习近平、李克强讲话全文引起外界关注。港媒《明报》的分析文章认为,官方传媒在习上述讲话当天都有摘要报导,但从现在公布的全文不仅可以看到习讲话时的前文后语,透过其语气用字,理解其话语原意,才知官方报导有时真有断章取义的误导之嫌。

时事评论员石久天则明确表示,从发表的全文内容来看,习很不满意当前党校的工作,中共党校校长是常委刘云山,习问责刘之意明显。

还有海外中文媒体评论说,官媒此举令人看出,中共对宣传报导存在大幅度删减的情况,对一些“敏感”的内容不予报导。而在近期习近平与李克强两人先前的讲话被集中披露,或许正是因应于时下形势,具有特殊的用意。

官媒:把问题摆到桌面上

此外,在4月28日,中共党媒《人民日报》还刊登了一篇署名李树杰的文章,题为“把问题摆到桌面上”。众多陆媒对此予以转载,一些小网站甚至将标题改为“人民日报:把问题摆到桌面上,绝不能搞阴谋诡计、勾心斗角那一套”。

该文的主要观点就是,中共党组织内有问题有分歧,应把问题和分歧摆在桌面上,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但一些“老谋深算”、“利益算计”、“尔虞我诈”、“口蜜腹剑”的领导官员,不愿把问题摆在桌面上,而是“当面不说、背后乱说”,致使后果严重,小问题、小分歧变成大问题、大分歧。

那么,这篇文章影射的是谁呢?

习近平对刘云山及其掌控的宣传系统不满以及刘云山不时对习近平搅局,这方面的消息海体早已广泛报导过。还有消息说,刘云山对习近平不满,这在中共高层官场均知。

刘云山作为江派利益代言人和台面上实权人物,一直利用其控制的宣传系统对抗习近平,以故意扭曲或夸大习讲话的办法抹黑习,是习近平反腐“打虎”和改革阻力的主要制造者。

:文宣改革即将开始

总部设在北京的海外中文媒体多维4日发表文章表示,当局对的改革就要开始了。

文章说,中共的文宣系统动不动就将矛盾上纲上线为敌我矛盾,甚至还冒出“阶级斗争是不可能熄灭的”言论,与历史潮流不符。这种霸道的斗争思维,跟不上经济基础发展脚步,在经济领域发生了巨大变化的今天,理论和意识形态领域却严重滞后,甚至被诟病为“八股”。

文章表示,形势已经愈来愈严峻,今天的经济基础倒逼着上层建筑,特别是意识形态,中宣部已经到了不得不改革的地步。文宣系统也应该主动顺应和掌握好时代的变化,以及习近平的世界观、价值观。最难啃的文宣改革就要开始了。

另据此前报导,今年中央巡视组首轮巡视的单位中第一个就是中宣部,并且由王岐山旧部、中央巡视工作办公室主任黎晓宏亲自督阵。此外,“十八大”后,刘云山主管的宣传系统被当局持续清洗,已有19个省份的宣传部长换人。

今年中共两会期间,新疆自治区政府主管的无界新闻网3月4日突然转发一封要求习近平辞职的公开信。据报,涉案人员有刘云山,主管新闻口的宣传部副部长蒋建国,江派地方大员、新疆书记张春贤等人。

中纪委系统的消息人士向外披露,现在习、王的矛头已开始对准文宣系统,有数名身居要职者将面临双规、调职或贬职是肯定的。“刘云山会出一身冷汗!”该官员说:“没有人可以担保刘本人一定不出事。”

如此看来,刘云山真是越来越不妙了。#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晓清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