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美华裔留学生并非都富裕 更多来自中等家庭

美国有更多的外籍生来自中等家庭,来美国是为了追求更好的高等教育。(shutterstock)

根据美国国际教育协会(IIE)的统计,2004年到2013年美国外籍生人数增加2倍,其中最多的是中国。早期对的印象是,大部分来自中国的富裕家庭,打扮时麾,开着豪华轿车,但现在情况有所转变,更多的华裔外籍生来自中等家庭,来美国是为了追求更好的高等教育。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5月6日报导,今年美国总统大选,是热门的竞选话题之一,但焦点关注在低收入移民抢夺美国人的工作以及富裕移民抬高美国房市价格,较少注意到来自中等家庭的外籍学生,对美国可能带来的潜在益处。

美国国际教育协会(IIE)副总裁班达里(Rajika Bhandari)表示,“越来越多的国际学生,是在自己的国家申请助学贷款来到美国读书,很多中国家庭是省吃俭用好几年才能送孩子来美国读书,因此,在美国的外籍生,不见得都是来自富裕家庭。”

更多外籍生来美只为接受更好的教育

根据最新的美国人口普查数据,位于加州圣盖博市(San Gabriel)郊区的阿卡迪亚(Arcadia),近60%人口是来自亚洲国家的移民,大部分来自及台湾。最近十年,该地区吸引许多EB-5投资移民,这些富裕移民人潮为当地带来奢华生活风潮以及酷爱名牌的外籍学生。不过,现在情况有所转变。

来自墨西哥的华人吴同学:决定在美续上大学

位于加州阿卡迪亚(Arcadia)的阿罗约太平洋学院(Arroyo Pacific Academy)四年制私立高中,过去招收的外籍学生中大部分是来自中国富裕家庭,现在外籍生更多样化,来自更多其它国家的中等家庭。

2013年由墨西哥来到美国,在阿罗约太平洋学院就读高三的艾斯特凡尼?吴(Estefany Wu)告诉《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记者:“我来自中等家庭,或者可以说是中上层家庭。”她的父母在墨西哥经营中餐馆。

吴表示,她曾经不太确定是否要在美国接受教育,并怀疑自己的决定是否正确,但现在,她很肯定要继续留在美国接受高等教育,未来或者在美国工作。

她说:“过去一年在这个学校读高三,我得到许多支持。”现在她计划毕业后进入加州大学尔湾分校(UC Irvine),主修经济学及国际研究。

此外,吴说二年前初来美国时,她有严重的墨西哥口音,曾让她很难适应在美国的生活,因为她是喜欢交谈的人,当她的口音导致她无法与人沟通时,实在很沮丧。

来自中国大陆的斯琴:来美只是为了接受更好的教育

另一位在阿罗约太平洋学院就读的高二学生,拉维尼亚.斯琴(Lavinia Siqin),来自中国四川省,也是来自中等家庭。她告诉记者:“来美国只有一个目的,接受更好的教育,高中毕业后,我有机会在美国接受高等教育。我的爷爷在美国工作,所以我的父母认为可以送我到美国,因为有人可以照顾我。”

斯琴尚未决定高中毕业后要主修的领域,但表示可能选择商业,然后从事父亲在中国大陆的事业,或者如其母亲期待的,选择艺术领域。

来自台湾的刘同学:喜欢美国的学习环境

目前是阿罗约太平洋学院高一学生的文森?刘(Vincent Liu),来自台湾台北,很喜欢在美国的学习环境,他说:“在台湾,学生以读书为重,在那个环境,无法与周遭的人分享看法或经验。没有人真的想要知道其他人的想法,当我有疑问时,我的同学只会说,如果这与下次考试没有关系,为何要问这个问题。这就是我想要留在美国(接受教育)的原因。”

招收国际生促进中西交流巩固双边关系

美国教育系统招收外籍生,确实为美国经济带来贡献,根据国际教育学者协会(Association of International Educators)的统计,2014/2015学年,外籍留学生对美国经济的贡献是305亿美元,并且至少支持了37.3万个工作机会。

除了经济利益,还有文化方面的益处。除了外籍学生来美国接受西方文化,班达里认为,对大多数没有机会到国外留学的美国学生而言,外籍学生可以增长他(她)们的国际视野。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社会学教授周敏(Min Zhou,音译)表示,两国的文化交流可以建立长久的双方关系。她举例说:“中国留学生学成归中国后,由于有外国学历,通常会有很好的职涯发展,承担领导职务。由于曾在美国接受教育,因此对美中关系的维系会起到很积极的作用,因为这些学生了解美中文化。”

来源: 责任编辑:黄小渝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