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2华裔科学家获美国技术创新最高荣誉奖章


周四(5月19日),来自的普渡教授何汪瑗(Nancy Ho)及柏克莱加大教授胡正明(Chenming Hu),获奥巴马颁发“国家技术创新”奖章,这是政府授予科学家的最高荣誉。图为获奖的何博士与奥巴马总统合照。(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周四(5月19日),美国奥巴马总统在白宫东厅,颁发荣获今年美国国家科学奖章(National Medal of Science)及国家技术创新奖章(National Medal of Technology and Innovation)的17名获奖人,表扬他们的卓越成就,这也是联邦政府授予、工程师及发明家的最高荣誉。在获奖的科学家中,有2名来自台湾。

在颁奖典礼上,奥巴马说:“获得最高荣誉奖章的得奖人,是我们美国精神及独创性的典范,此等典范以其深远且永恒的方式,丰富了我们的社会及全球社区。他们的雄心及成就鼓舞下一代从事科学、技术、工程及数学等基本领域的研究。”

今年17名获奖人中,有二名,分别是普渡大学教授何汪瑗(Nancy Ho)及加大伯克利分校教授胡正明(Chenming Hu),二人都是获得国家技术创新奖章。

何汪瑗博士是美国普渡大学化学工程系教授,也是绿色科技美国(Green Tech America, Inc.)创办人。她在1957年取得国立台湾大学化学工程学士学位后留学美国,1960年获得坦普尔大学(Temple University)有机化学硕士学位,1968年取得普渡大学分子生物学博士学位,随后于1971年任教于普渡大学。

80岁高龄的何汪瑗是今年唯一获得该奖的女性,她专精的研究领域是酵母技术,该技术可使酵母与由植物中提取出来的糖,共同发酵生产乙醇(酒精),并将此技术优化,使之在具有成本效益的条件下大规模生产可再生的生物燃料及工业化学品。

何博士所培养出的酵母菌被命名为何-普渡(Ho-Purdue)酵母,该发酵技术大幅提升纤维素发酵生产酒精的效率,可以用农业废弃物来产生酒精作为生质能源,而不再需要用粮食作物来生产酒精。对推广生质能源有很大贡献,此次获得此荣耀,可谓实至名归。

胡正明博士1968年毕业于台湾大学电机系,为中央研究院工程组院士,目前为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他先后于1970年、1973年在大伯克利分校获硕士及博士学位,随后前往麻省理工学院任助理教授。1976年起任教于加大伯克利分校电子工程与计算机科学系。


获奖的胡正明博士。(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1996年,他创办思略微电子有限公司(Celestry Design Technologies, Inc.)兼任董事长,2001年至2004年间担任台积电首任技术首席执行官,兼任加大伯克利分校台积电杰出讲座教授。2004年后再度回校任教。2008年起任SanDisk公司董事。

胡博士专精在微电子学方面的创新,包括促进晶体管的可靠性、开发电路设计的工业标准、以及设计出3D晶体管“FinFET”,在晶体管技术取得50年以来的最大突破。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林妍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